龙岗要闻

为生命护航 龙岗区1000台AED预计年内完成安装

2020年08月03日 08:18 来源:​深圳侨报

image.png

AED操作方法与步骤。

“我向大家郑重承诺,龙岗区将采购100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布局在辖区人流密集场所,并通过龙岗第一课等方式普及其应用。”1月14日,区政协委员王胜鉴在龙岗“两会”上提出增加辖区AED配置的建议,龙岗区主要领导现场回应并作出承诺。第二天,龙岗区相关部门就着手研究龙岗区公众场所配备1000台AED项目,并将该项目列为今年区政府重点工作之一,由区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纳入区督查室督办事项重点推进,其重视程度和推进落实彰显出“深圳速度”。

记者从7月28日龙岗区1000台AED项目推进会上了解到,目前龙岗区已完成招标采购、规划论证、需求征集工作,下一步将按照“三高一低”“市区互补”的原则进行科学配置,并在全市实现AED布局“四个率先”,即AED“率先进小区、率先进中小学、率先进警务室、率先进商场”,预计8月15日前完成选址,争取年内完成安装。

科学合理配置

步行4分钟可就近获得AED

2020年区两会召开前,区政协主席班子就多次带领大会发言小组充分深入现场调研、座谈,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形成许多有建设性的措施,增加辖区AED配置的建议就是其中之一。

“各部门响应很及时,落实得很给力!”1月15日早上,还在参加区两会的王胜鉴接到了区红十字会以及区卫生健康局的短信和电话,对其提的建议意见表示感谢并进一步沟通。“当天,我们就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讨论1000台AED项目,并成立了工作专班。”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于2月24日印发《龙岗区公众场所配备1000台AED项目实施方案》,对AED的规划布局、宣传推广、急救培训等进行部署。

6月17日和6月24日,在摸底全区安装需求的基础上,龙岗区分别邀请市急救中心和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AED选址进行两轮专家论证。最终确定1000台AED配备将按照高猝死发生地、高猝死风险人群、高设备使用救治成功率、辖区医疗资源紧缺“三高一低”的配置原则,结合区域急救需求进行选址。同时,与市急救中心AED配备地址形成“合力互补”,并在同一个场所及其周边按照“步行4分钟可就近获得AED”的原则进行配置。

加强宣传培训

让更多市民“会用、敢用AED”

“推广AED的过程,也是急救知识的普及过程。”王胜鉴当时还建议运用互联网载体播放AED使用方法小视频,并对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等进行培训,普及AED的使用。

据悉,在AED宣传推广方面,龙岗区拟通过开发功能型AED小程序,实现集布局地图、培训教学、科普知识、趣味接触游戏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宣教服务,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招标,并将同步拍摄急救技能及AED使用推广视频,届时将放在龙岗第一课上宣传推广。

关于普及急救技能的培训也已拟定方案,下一步将依托社康网络,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急救培训进社区、进小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商场、进园区等,提高AED使用率。值得关注的是,龙岗中心医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积极创建深圳市急救培训基地,届时可向全市年满16周岁的市民培训急救技能知识,持续提升龙岗市民急救意识和急救技能。

值得关注的是,从方案制定、招标、选址……龙岗区政协一直都在关注和监督,相关政协委员也积极参与到中间各个环节,并提出进一步的建议意见,推动1000台AED更好地为市民服务。王胜鉴委员对于建议的办理结果非常满意,他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还能将这个民生工程推进得如此迅速,应该为龙岗区委区政府点赞!”

文:钟玲

[手机扫一扫]

复制pc链接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