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着眼大民生 龙岗已完成24家农贸市场改造

2020年07月29日 08:16 来源:深圳侨报

image.png

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访查看回龙埔市场升级改造情况。

image.png

年丰市场改造后干净整洁。

image.png

回龙埔市场内部标识一目了然。

image.png

泰和市场安装了智慧农贸系统。

想象一下,当农贸市场“穿”上美丽衣裳、配上智慧“大脑”、添上周到服务……是的,这种场景正在龙岗持续上演。

众所周知,农贸市场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承担着“菜篮子工程”中零售环节的流通任务,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市民幸福指标的一个重要体现。基于此,龙岗全面开启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让农贸市场逐步告别“脏、乱、差”的现状,打造一批“智慧”与“颜值”并存的农贸市场,并融合大量创文工作的因素。截至目前,全区符合升级改造的57家市场中已有24家完成升级改造,剩余33家市场已全部启动升级改造工作。

展望未来,龙岗决心严格对照创文工作的高标准,推动全区农贸(集贸)市场在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公益宣传等方面全面提升、公共文明指数成绩明显好转,助力龙岗勇当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排头兵。

农贸市场的“五星级”蝶变

近2000平方米的营业大厅宽敞明亮,内部标识一目了然,摊位位置规范统一,菜品摆放整齐有序,过道干净整洁……7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横岗街道松柏社区的横岗第一市场,看到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在这里买菜犹如逛超市一般轻松自在。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场还被评为龙岗区首家“五星级”市场。

自2018年开始,横岗第一市场的“农改超”升级改造工作正式启动,各项硬件设施全部高标准实施。“市场内配备了智能化食品溯源系统,使用溯源电子码,可以实现菜品‘明码实价、追踪溯源、联网管理’,中央空调及空气净化系统可根据室内外温差自动调节通风量。市场内还配有先进环保排污系统、消防保障系统以及双电源保障系统,确保安全。”深圳市龙广市场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硬件到位了,各项软服务也持续跟进,2019年4月,市场“五星”创建工作启动实施。工作中,市场管理方探索实行“十大标准+N细节”管理模式,涉及市场进销货台账、农产品检测、货品准入及管控、价格监测、计量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诚信经营、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大数据等十个方面,并根据实际设置管理指标,每一指标明确了若干细节管理要求,如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着重强调了熟食区管理、场容场貌等5项指标共10个细节,用严格的制度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同时,融入客家文化元素,结合地域特色和民情风俗,绘制色彩丰富且画面符合商位需要的特色文化墙11处、面积约150平方米,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另外,将“五星”创建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利用市场内电子显示屏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全区24家市场完成改造崭新亮相

除了屡受好评的横岗第一市场,龙岗还有不少农贸市场也完成了改造升级,纷纷以崭新面貌出现在大家眼前。

7月2日,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到位于龙城街道的回龙埔市场,大家都伸出了大拇指。“市场不仅干净整洁,还对每个区域进行了功能分类,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市场行业规范等海报都粘贴在了显著位置,墙上也发布了各类管理制度,三幅大型客家围屋剪影艺术作品放置在中央通道的天花板上,漫步其中,让人感觉很舒适。”区政协委员孙骞感触很深。目前,该市场已经成为2020年全市农贸市场示范点。大靓综合市场位于吉华街道,2019年1月,市场内部档位布局、排水系统、智慧系统等完成升级改造,并以“安全”“健康”“智慧”为特色进行重新装修。位于南湾街道的南岭市场在2019年4月完成升级改造,不仅对内部空间进行了重新调整和装修,还在当年7月安装了智慧农贸系统和溯源电子秤,管理水平也在逐步提升。

据悉,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全面启动后,龙岗就制定出台《龙岗区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行动计划(2019-2020年)》,明确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细化升级改造任务表、路线图和时间表;印发《龙岗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操作指引》,打通市场升级改造外部流程通道;发布《龙岗区农贸市场星级认定管理办法》及认定标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另外,持续开展执法行动,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保障市民安全,并形成常态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区符合升级改造的57家市场中已有24家完成升级改造,剩余33家市场已全部启动升级改造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整改任务销号清零力促文明提升

7月14日至17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派出督导组对全区77座集贸市场公厕开展专项检查,将各类问题详细记录在案,并按照优、良、差三个等级进行评级,最终形成专项台账交给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这是龙岗区推进农贸市场整改提升工作的再次延伸,也体现了龙岗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行动的积极作为。

一直以来,龙岗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标准,多方位、立体化推进创文工作,取得了系列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需要花大力气整改和提升,农贸(集贸)市场就是其中重要一环。“当前,全区正出台形成多个工作机制,多方合力,推动全区农贸(集贸)市场在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公益宣传等方面全面提升、公共文明指数成绩明显好转。”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工作安排,龙岗成立农贸(集贸)市场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涉及多个职能部门,明确工作内容。具体实施过程中,各部门将联合辖区街道对农贸(集贸)市场开办方至少进行一次约谈,并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专项约谈,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方面,除了每周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还将重点对纳入中央、市、区样本框内的农贸(集贸)市场进行对标清查,实行工作任务销号清零制,逐步推进整治工作。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要开展农贸(集贸)市场创文专项巡查,结合各单位上报情况以及市、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情况,每周对各相关单位、各市场的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列出责任单位的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时限,跟踪整改落实成效。(记者 沈荣/文 张臻斐/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