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14年来他一直用镜头追踪“大芬现象”

2020年07月15日 08:32 来源:深圳商报

▲余海波在影像展现场。

《中国梵高》当代影像展暨龙标版纪录片首映式7月11日在深圳青朴上艺术馆举行。展览以大芬油画村文化产业现象为样本,通过现代综合影像媒体形式,面对中国当代城市环境在经济急速嬗变时期与全球化影响下的发展现实,呈现城市化语境下,艺术商业化、文化社会化与同化性的碰撞与演变。对其背后隐藏的文化能量和历史价值进行深入、客观的研究和寻找。

由深圳商报图片总监余海波拍摄的纪录片《中国梵高》讲述了深圳大芬油画村画工从复制到原创的转型故事。2004年第一次走进深圳大芬油画村时,作为摄影记者的余海波就与这个“世界最大的油画复制工厂”结下不解之缘。在接下来的14年中,他一直用镜头记录着画工们昼夜临摹世界经典名画的场景,见证着大芬村的发展。余海波说,“他们的绘画与生活,期待与梦想,都深深地感染着我。”

2011年,余海波和女儿余天琦决定共同合作导演纪录片《中国梵高》,该片2016年在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首映,受到世界关注。曾获得北京国际电影节、广州国际纪录片电影节、TRT国际电影节、巴黎华语国际纪录片节等12项大奖。2017年获“中国纪录片学院奖——评委大奖”;第14届日本SKIP CITY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

首映式的主持人、文化学者邓康延表示,余氏父女的龙标版纪录片《中国梵高》,全片81分钟,看完令人震撼,影片真实记录了大芬村画工从“复制”到“创造”的转型过程。

在余海波看来,大芬村的独特现象在艺术史上并无先例。这里的画工们从农村进入城市,与油画中的欧洲文化结缘,他们的个人命运与欧洲绘画就这样连接起来。这让余海波感到“东西文化千年时空的呼啸穿梭,一种充满着时空穿越的艺术力量感”。

余海波希望《中国梵高》这部片子不只是一部中国纪录片,而是全球化背景下发生在中国、与世界紧密相关的一个有意思的故事。他说,大芬画工转型的路途中,有个人理想与现实生活的碰撞,他们遇到的困难、挣扎与希望,映射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型中的复杂历程。

余海波认为,大芬村在探索着向原创转型,向艺术和创意衍生品方向转型的道路。也许多年之后,在商业与艺术的融合中,大芬油画村将有全新的突破,从这里走出新的艺术家。(记者 梁瑛)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