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认真琢磨文物保护线内规划设计 打造更具吸引力客家民俗博物馆

2020年07月13日 09:30 来源:深圳侨报

image.png

区委书记张勇(中)现场了解鹤湖新居概况和现状。

7月10日下午,区委书记张勇率队到龙岗和横岗街道,就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及活化利用和大型文体设施建设工作进行现场调研,要求认真琢磨文物保护线内的规划设计,让古建筑与新城区有机融合、古老与现代有机融合,共同努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客家民俗博物馆。副区长黄惠波参加调研。

位于龙岗街道的鹤湖新居是全国现存最大的客家围屋之一,2002年被广东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鹤湖新居已成为龙岗乃至深圳“学民俗、看民俗、体验民俗”的重要场所,先后获得“新龙岗、新八景”之一、“深圳市景区(点)二十强”等称号。张勇一行边走边看,详细了解鹤湖新居概况和现状,他指出,对古建筑的修缮要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尽最大可能保住其原始风貌;街道要加大周边征拆力度,把空间拆出来、把古迹保护好,让古建筑与新城区有机融合、古老与现代有机融合;要深入挖掘客家文化相关史料,让客家围屋故事更丰富、历史更深厚,再现当年盛景,让后人都能看到历史留下的艺术珍宝原貌。

同样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茂盛世居早在2016年就启动了保护修缮工作。目前,茂盛世居拟采取社会化运营,引入非国有博物馆、书画院等对其进行活化利用。张勇强调,规划、更新等部门要和街道一起,认真琢磨文物保护线内的规划设计,共同努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客家民俗博物馆。

张勇一行还来到横岗文体广场,对改造升级工程进行现场调研。据了解,该工程预计在今年10月动工,改造后的横岗文体广场将新增综合体育馆、阅读中心、书城等文体功能单元。目前,区建筑工务署正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修编工作,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会同街道办开展项目运营测算及核心条件研究工作。

张勇指出,横岗文体广场改造工程要充分征求辖区群众意见,文体设施要真正符合群众文体需求;要严把工程质量关,下定决心做良心工程、百年工程;要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好城区规划,真正打造“15分钟生活圈”。(记者 王晶晶)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