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看,龙岗各街道的“创文秘籍”!

2020年06月24日 08:42 来源:深圳侨报

横岗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景观亮眼。

市民走进宝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坪地街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教于景。

横岗街道

“一人一框”耕好“责任田”“督导督查”戴好“紧箍咒”

4月,横岗街道在龙岗区公共文明测评指数排名第四,5月就来到第二位。“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干部包框’和‘督导督查’行动的全面实施。”横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何为“干部包框”?具体如何运作?记者了解到,在横岗,自5月起,街道专门抽调科级干部、公务员、社区工作站班子成员149个干部,包框包干督导260个样本框,全面实施干部包框责任制。包框干部除了日常的巡查外,还要积极协调责任单位处理发现的问题,及时完成整改提升;对难度较大问题,积极研究对策,并提交街道分管领导牵头专项督导,主动跟进。

实际上,“干部包框”机制的出台已经将创文工作责任化,但横岗街道还自我加压,推出了“督导督查”机制,让整改更有力。目前,横岗街道已经建立6个由街道领导牵头的专项督导工作组,分别是公益宣传组、公共环境组、公共秩序和公共设施组、公共服务和市民素质组、未成年人组、社区组6个组别,主要强化难点重点问题的整治力度。在此基础上,还抽调1名科级干部、2名骨干为正副组长和5名工作人员组成创文督查组,全脱产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常态化、重点化、网格化督查。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不断摸索,横岗街道还形成了“一三五”、书面告知和回头督查的整改“三部曲”。记者了解到,“一”是指对简单问题要当天解决(如乱扔垃圾乱张贴);“三”是指对共性问题不能当天解决的(如地砖破损、绿化缺失),给予三天期限;“五”是指对特殊问题的可申请在5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毕,过期仍未完成的,街道将启动问责。书面告知方面,横岗街道对不按照测评标准整改或者屡劝不改的单位,下发《整改告知书》,5月28日,塘坑地铁站就收到了龙岗区第一份《整改告知书》。回头看则侧重巩固样本框的整改成效。如今,横岗辖区主次干道、小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有了质的改善,市容市貌得到了全面提升。

宝龙街道

哨声一响人员就位闭环管理提升效率

6月16日,宝龙街道宝龙社区一声“哨响”,城管、市政、执法队等部门集体前来“报到”,共同开展创文样本框排查工作,并且将创文融入到企业安全生产的环节中。这是宝龙街道落实“吹哨报到”机制的一次生动体现,基于此,一种新的、更有效的创文管理机制在宝龙逐步成型。

近期,《宝龙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样本框台账管理机制》正式印发,通过统一台账管理机制,对样本框点位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定人、定时、定责”。同时,以“党建+创文”的形式,进一步动员网格长、网格员、派出所民警、物业公司和热心党员群众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另外,对于工作中出现的履职不力、推诿扯皮的情况,造成影响的由纪工委介入进行问责。

“结合台账管理,街道强力推进‘吹哨报到’机制,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促进问题的解决。”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吹哨报到’主要涉及三个方面,首先是街道党工委‘吹哨’,党员干部‘报到’。我们把创文工作纳入到每周的扫楼、敲门行动中,由街道宣传部统筹,根据问卷调查的内容,设计宣传折页等宣传品,派发给各社区运用于入户宣传,通过这种方式提升市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其次是牵头部门‘吹哨’,配合部门‘报到’。街道21类样本框全部明确创建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并且各自的职责分工明确,由牵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担任总牵头人,负责‘吹哨’,各配合部门闻哨声而动,与牵头部门配合完成后该类样本框的创建任务,改变以往条块分割,零敲碎打的创建工作模式,形成了工作合力。最后是街道‘吹哨’,市场主体‘报到’。街道加强和花园小区、加油站、酒店以及移动营业厅、超市等市场主体的配合,在线上由街道主管部门建立各行业工作群,发布相关信息;线下则强化督促,跟进问题整改情况,从而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支持创文、参与创文、共享创文成果。”

坪地街道

责任压在网格上更实更细更有力

今年的创文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坪地街道拿出了坚决的态度和实在的举措。“一方面,创文已经是街道各社区、部门的‘一把手工程’。同时,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市容环境卫生、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等十大系列整治行动。另外,推进‘网格+文明创建’机制,激活创文工作的神经末梢,形成合力,全面落实落细创建工作,提升创建水平。”坪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坪地街道把创建责任压实到9大网格,再进一步落实到61个中网格,把各项任务细化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抓实抓细,以长效工作机制凝聚创建合力。据了解,坪地探索“网格+文明创建”长效工作机制,把创文责任落实到网格和具体责任人,跟踪问责,确保创文工作不留死角;把公益宣传、公共环境与秩序、文明素质等细化融入网格管理中,注重源头治理,擦亮文明底色;着力在群众性上下工夫,充分发挥网格巡查作用进行入户宣传,引导居民参与文明创建,形成共建共享格局。令人欣喜的是,创文“网格化”已经成为坪地创文的一大抓手,不断激活创文工作神经末梢,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上新台阶。

就创文工作的落实,坪地街道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走访调研,并总结问题制作PPT对辖区网格员进行培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并把交叉检查与日常监测相结合,实现‘标本兼治’。”坪地街道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该街道已制订详细的创文工作推进表,在落实整改阶段,举一反三,集中力量啃硬骨头;在巩固提升阶段,将开展立体式集中宣传,巩固扩大创建成果,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全面营造人人参与创文的良好氛围。(记者 沈荣 通讯员 廖华玉 张玲 李小丹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