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陪伴市民26年 富民市场启动升级改造

2020年05月21日 08:34 来源:深圳侨报

富民市场升级改造效果图。

 5月19日,陪伴广大布吉市民26年的富民市场正式启动升级改造,迎来其发展的崭新起点。据悉,此次改造预计持续3个月,期间将对富民市场的排污排水、通风、卫生、监控和硬件装饰等进行升级改造。届时,一个布局合理、清洁卫生、安全有序、配套齐全、管理制度完善、流程方式先进的农贸市场将呈现在广大市民眼前。

富民市场建成于1994年,位于布吉街道布李路130号,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市场年交易量约30万吨,是深圳、香港及周边城市重要的优质农产品供销平台。26年来,该市场坚持诚信规范经营,食品安全、消防方面保持零事故,市场经营品种齐全、价廉物鲜,一直深受消费者的好评与信赖。然而,另一方面,26年前的建设格局目前也正逐渐暴露出其弊端:市场内排污排水设施老旧不堪,致使地面湿滑难行且脏乱,再加上市场内通风条件不佳、各类农产品味道混杂,使得富民市场的卫生问题日益突出。此外,商铺档口规划凌乱,造成居民采购体验差,富民市场二楼的出入口设在了台档底下,也使得商户进出非常不便。

为改善富民市场老旧、凌乱的面貌,提升居民采购需求与体验,早在数月之前,布吉街道便开始积极调研和筹备,力求通过升级改造使其更具整体性、美观性和安全性。5月10日,市场经营管理方正式在市场公示栏贴出《关于富民市场升级改造的通知》并悬挂横幅,告知消费者和商户市场将在5月19日至8月18日进行为期3个月的升级改造。5月18日下午收市后,市场经营管理方开始清场,对市场改造区域进行围挡处理;5月19日下午,施工队正式入场,对工期约半个月的市场外围进行优先施工。

5月20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已全面清空,施工队员正在进行紧张施工。“为降低对外围商户和市民的影响,我们将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力争提前完成升级改造。”据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改造期间,施工队将对市场内的功能分区、人流动线布局、台档功能、排污系统、垃圾处理布局、消防系统、进排风系统、监控系统、食品溯源系统等进行重新布局和装修。改造后的市场将具备生熟分区、干湿分离、品类区块化,规范商户和客户流动线,并增设污水处理设备、垃圾临时安置点和落地电子食品安全管理溯源系统,实现智慧农贸、智慧监管,提升市场安全性、科学性、便利性和整体环境美观。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后的富民市场还将开设200平方米的助农扶贫产品销售专区,专门销售来自广西河池、百色的优质农产品,直接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对于富民市场的升级改造,不少市民表示支持和期待。“以前的市场各方面都挺好的,就是有点脏乱,尤其水产区经常有污水。”市民沈先生告诉记者,他十分期待看到市场改造后的新面貌,同时也希望改造完成后管理方能够加强对商户的监督管理,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舒心的购物环境。市民张阿姨则表示,市场施工周期不算长,对日常生活的短期影响还是可以接受的,在这期间自己将改去周边超市或商店买菜,“等到它改造完成,我们再来好好逛!”(记者 聂朦 实习生 姚皓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