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一流营商环境赋能龙岗经济“战疫力”

2020年05月20日 08: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

龙岗区金融战疫送服务进街道活动下沉街道和社区。

1月30日,龙岗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为承租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企业减免一个月租金”政策,为930家企业减免总金额近6000万元;2月13日,龙岗区率先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从7大方面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3月17日,《龙岗区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出台,针对全区18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一对一”精细化服务;3月11日和12日,龙岗区连续召开两次企业代表座谈会,区委书记张勇和区长代金涛向企业家承诺,区委区政府将始终与广大企业休戚与共、共克时艰。战疫以来,他们多次深入走访辖区企业,现场解决问题……疫情防控局面积极向好的同时,龙岗区始终当好企业坚强后盾,不断出台力度更大、服务更精准的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折射出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

战疫大考下,龙岗在不同时间节点推出的不同政策措施有效地纾解了疫情对发展的压力,市场回暖加速,企业信心提振,复工复产节奏加快。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是龙岗助力复工复产的应变,更是产业大区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持续,体现了龙岗区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变初心。

1

及时精准施策,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巨大压力,房租和人工是大部分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龙岗区迅速行动,帮助企业减轻经营压力。在区属国企经营用房实行减租之后,有关部门及时发出倡议,号召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民营产业园区等给予承租企业、商户适当减租,以实际行动支持龙岗企业发展。

“国企物业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要为他们点赞!”云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扎根龙岗近十年,在龙岗区城投大厦租用6000多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每月租金超过20万元。“这次租金减免是雪中送炭,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公司负责人唐朝晖说。

与云鼠科技一样,深圳北斗国芯科技有限公司也享受到免租福利。该公司董事长冯连志表示,减租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给了企业发展信心。“疫情突发,公司在资金周转和市场拓展方面都面临极大的困难,及时免租大大缓解了这些困境。”

寒流之中,暖流涌动。主动减租的,还有龙岗359家股份公司,疫情期间减免总金额约1.77亿元,释放出与企业携手共进、共克时艰的暖意。

在坪地街道,坪西股份合作公司最早同意给予企业、商户减免租金。疫情发生以后,该公司董事会迅速启动减免租金事宜紧急民主决策程序。倡议一发出,股东群里发来90个“同意”。最终惠及53家企业及90家商户,共减免租金达150余万元。

除了减租,龙岗区还迅速出台一系列利企惠企举措,为区内企业“过关”提供尽可能多的支持。

2月13日,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内容从疫情防控指导和服务、应急物资供给、复工复产备案、突发疫情专项支持、维护企业信用等不同方面入手,积极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瓶颈问题,指导、帮助和支持龙岗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被企业称为“暖企七条”。

随后,该区不断细化政策,针对不同情况、不同企业类型,给予资金补助,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硬核”支撑。3月7日,龙岗区新出台“推进疫情防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12条”,明确加大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保障力度、给予项目工地“开工补助”等,拿出近10亿元财政扶持资金,全力推动实体经济、产业链和供应链复产达产。

政策一出,马上引发企业的强烈反响。“龙岗区推出的系列政策对企业生产提供了很大帮助,根据相关规定,我们企业还能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鹍辉表示,疫情期间,企业真真切切沐浴到了龙岗营商环境的“阳光雨露”。

实际上,早在2018年,龙岗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列为全区一号改革工程,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等方面制定20条措施,有力提振了企业扎根龙岗发展的信心。

2019年,龙岗针对实体经济面临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又制定出台了《龙岗区关于加大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若干措施》,从企业用地用房、用水用电、人才住房等方面提出了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措施,有效增强了城区吸引力、竞争力。

这种对营商环境改善的孜孜以求,在抗击疫情这一非常时期显得尤为重要。某种程度上,战疫就是对城区营商环境的压力测试,龙岗正是依靠良好的营商环境底色,为全区经济全面、迅速、精准应对疫情打下了扎实基础。

2

引来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

金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在企业急需资金时为其提供及时有效的金融支持,对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3月20日下午,“银”暖万企,“行”在龙岗——深圳金融业战疫之“龙岗·智造”专场活动在龙岗区智慧中心举行。当天,龙岗区与4家银行开展战略合作,合计提供2000亿元投融资意向信用支持,并在全市首发金融“百宝箱”,分享40家金融机构140余款抗疫复工专项金融产品,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实体企业渡过资金难关。

“我们在中信银行获取了8000万元的低息贷款,公司一年可以省下200多万元的资金成本!”深圳市迈腾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能君表示,该公司计划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5G和大数据交换机领域的研发和制造,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夯实基础。

疫情防控期间,为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力度,龙岗全面开展辖区企业金融服务需求调研,利用龙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助力企业足不出户了解“战疫”专项信贷产品、有效实现金融精准帮扶。

比如,对具有特定需求的中小企业,龙岗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特定产品。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为例,该行推出的“租金贷”可提供最高为过往6个月月均租金6倍、最高200万元的授信额度;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则推出“租金支持贷”“人才工资贷”,为租金负担较重、占成本开支较大的零售服务型企业、人工工资占主要开支的先进制造业提供支持等。

“龙岗区作为深圳产业大区、经济大区,近两年来始终把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作为重要工作,除了扶持企业用好用足用活系列惠企政策外,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有力推动全区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局长赵妍妍介绍,这一系列金融对接服务活动还走进街道、下沉社区,在基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3月26日,“战疫情·银在行”龙岗区金融战疫送服务进街道系列首场活动之龙城街道专场在天安数码城举行,7家金融机构与12家企业签署贷款发放协议,贷款规模超过1亿元,为企业疫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4月15日,龙岗区金融战疫送服务走进吉华,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分别与5家企业签署贷款发放协议,贷款规模达5780万元;4月22日,该活动布吉街道专场在大芬美术馆举办,150家企业受邀参加,现场达成融资意向2440万元……据初步统计,仅2020年2月-3月间,龙岗共协调银行机构为区内企业提供新增贷款金额超197亿元,惠及企业2400余家。

值得一提的是,为在新形势下打造龙岗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该区在2019年就已制定了《龙岗区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建立民营企业贷款扶持机制、建立民营企业应急转贷服务机制等12条具体举措。其中,在建立政府引导基金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机制方面,龙岗区拿出50亿元的真金白银,以撬动社会资本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扶持龙岗区民营企业发展。这也是全市出台的首个区级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环境决定未来。这几年,龙岗区狠下功夫改善营商环境,打出政策“组合拳”,送来暖心金融服务,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平稳发展按下“加速键”。正如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唐玲在深圳金融业战疫龙岗专场活动上所说,“今天给企业减负担,就是为明天的发展增动能。”

3

配合企业需求,主动提供服务

企业在成长,服务要跟上。“政府只有不停地改进、不停地思考,方能跟得上企业发展的需求。”牵头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的龙岗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疫情期间,为了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龙岗区成立复工防疫小组,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化身“店小二”,以“专员+专班”的形式,围绕企业防疫物资保供、防疫措施落实、生产经营困难化解、惠企政策兑现等开展针对性帮扶,通过服务好支撑龙岗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继续擦亮龙岗全国工业百强区第一名的金字招牌。

在坪地,深圳市正德智控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早实现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在大部分行业受到疫情冲击影响的时候,正德智控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到20%的订单量。

“复工复产过程中,离不开政府给予的支持,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发展如虎添翼!”正德智控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黄甲庚介绍,二月份公司工人紧缺,关键时候,坪地街道利用坪地在线平台、线上招聘会等方式给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

危难之际,方显英雄本色。疫情暴发,位于龙岗街道的深圳市倍力奇科技有限公司的订单急需交付,但面临着防疫物资缺乏、员工无法到岗等问题,怎么办?

“需要什么,就解决什么!”驻点企业服务专员了解到情况后,多方协调,帮助该企业解决了防疫物资缺乏、员工返岗难等问题,最终订单如期交付,该公司总经理江移超松了口气,连声感慨:“多亏政府给我们帮了大忙!”

近日,龙岗区首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发布,宝龙街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在疫情影响下仍逆势呈现正增长。成绩的背后,是宝龙街道对辖区重点固投项目进行全方位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与企业共克时艰所取得的成果。

“好的营商环境,往往是‘跑’出来的,服务好企业一直是我们的初心。”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街道面对辖区3000多家企业全面按下复工“加速键”,迅速启动“三进三送”企业专项服务活动,以进社区、进企业、进车间的形式,对辖区452家规上企业实行一对一上门、面对面服务的全覆盖,推动惠企政策真正见效。

龙岗区委、区政府敏锐认识到,要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冲击,更要推动各职能部门提升行政服务效能,精准把脉企业需求,营造更高效率的营商环境,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正在发挥作用。企业车间机器的轰鸣在龙岗大地上重新快速响起,声声喜人。龙岗经济正逐渐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焕发生机,快步向前。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没有终点。近年来,龙岗区始终把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持续完善区领导挂点服务机制,确定了496家优质企业为挂点服务对象,实现“领导全覆盖”“部门全覆盖”“规上全覆盖”,并推行重点企业政务服务“全程跟办”等,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制度供给的确定性,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为经济稳健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4

智慧政务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30万只口罩数量确认无误。”随着最后一箱货物清点完毕,位于龙岗区的加工贸易企业,上欣安全制品(深圳)有限公司复工后生产出来的第一批口罩,经龙岗海关服务窗口为加贸企业量身定做的快速通道,奔往疫情防控一线。

据悉,疫情期间,龙岗海关除了出台相关便利通关措施,还将84393409“海关答人”热线同步开通传真,让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办理窗口业务。

政务服务,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最直接的缩影。疫情发生以来,许多政务服务转到网上。龙岗区进一步推行“不见面审批”,提高审批效率,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努力做到防疫、服务“两不误”,实现400多项不见面审批业务。

“一网通办,在特殊时候发挥了特殊作用。‘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见面’,成了疫情下最贴心的承诺。”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龙岗区在全区各行政服务大厅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全面实施“远程身份核验”“全程网上办理”,企业和群众不到现场也能既方便又安全地办理相关事务。

重商亲商,一直是龙岗这座城区的“基因密码”。疫情之下,龙岗多个部门持续在“硬核”助力企业发展。

3月2日,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近4000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而这笔“及时雨”也让其在疫情期间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原来,在接收到兆驰股份提交2月份申报期的出口退税申请后,龙岗区税务局加快审批,仅6个工作日就帮助企业拿到了这笔退税款。

细节里最见诚意。为助力企业减少和降低后疫情时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龙岗区应急管理局面向辖区企业开设网络“直播间”,邀请专家对企业遇到的安全风险逐一解读分析,对员工造成的心理压力及时疏导,受益人员超10万人。

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完成120个“一件事”主题服务和82个无感申办事项的基础上,创新首推“主题服务+无感申办”智慧政务新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事体验,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少跑、少填、少报、快批“三少一快”。

疫情中的龙岗,无论是对企政务服务“网上办”,还是开设网络“直播间”等,围绕的都是企业的痛点和难点,体现的不仅是龙岗支持辖区企业共克时艰的决心,更是龙岗引以为豪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经过多年发展,龙岗区已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支撑点,正在建设以创新创业为主要特质、具有国际化特色的“深圳东部中心”,并通过多种措施着力打造“多、快、好、省”的营商环境。在产业空间方面,目前龙岗区为企业规划了“4+9”个重点片区,总面积达186.74平方公里,全区各类产业用房总建筑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在企业服务上,龙岗已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个体工商户设立、注销“秒批”;同时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越来越强的“化学反应”,有力支撑着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春江水暖鸭先知”,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龙岗永不懈怠,正以“优”无止境的精神,奋力书写新的精彩篇章。(艾海建 王慧 弋春梅文/图)


编辑:武媛媛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