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南湾街道助力企业大步迈进“春天里”

2020年05月15日 08:31 来源:深圳商报

▲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左三)一行深入辖区企业宣传疫情期间惠企政策和检查安全生产情况。

无畏风雨春可期,扬帆破浪再起航。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龙岗区南湾街道也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冲锋号”,按下经济发展的“加速键”,打出政策“组合拳”,汇聚“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的磅礴力量,在企业复工复产的高速路上换挡提速,努力在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考中交出精彩答卷。

用心服务为企业破冰迎春跑出加速度

疫情保卫战,经济保卫战,两场战役,一场都不能输!

疫情期间,南湾街道高度重视辖区企业面临的复工复产和经营压力,主动作为、用心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为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从2月开始,南湾街道班子成员先后深入辖区企业,鼓励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全力支持推动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提前复工复产。南湾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复工安全专项检查,在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效推动37家医药、医疗器械、食品加工和物流企业提前复工复产,为南湾发展建设提效破局、构建新局奠定坚实基础。

在这不寻常的春天,有一类企业担负着特殊使命,备受关注:作为生产为救治新冠肺炎病人提供生命体征监护仪的深圳华腾医用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是南湾辖区的医疗器械企业。在疫情期间,南湾街道主动担当,“特事特办”解决该企业通行证顾虑,为企业运输车辆人员提供车辆通行证明,把服务办到企业的心坎上,协助华腾医用驰援武汉1020台生命体征监护仪。

共克时艰,共担风雨。疫情期间,南湾街道第一时间发布《关于适度减免租户租金的倡议书》,一批有浓厚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业主、房东纷纷站出来,积极响应,适度减免租金,为租客企业特别是初创类企业减轻负担,共推动8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20个园区业主为近3000家租户减免租金超3800万元。其中,社区股份公司减免租金1814万元,民营园区减免租金1878万元,央企控股园区减免租金174万元,为租户们送来一场“及时雨”。

早谋快断

政企同心稳住经济底盘

回顾复盘这场疫情大考,南湾街道全力推进市、区惠企政策宣传和挂点服务企业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指明方向,协同加速“齐步走”,为企业破难点、除痛点、疏堵点。

怎么帮助辖区企业从“重启”模式切换“快进”模式,这是摆在南湾街道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一方面,南湾全力推进市、区惠企政策落宣传工作,促进企业尽快了解和享受政策红利。街道组织成立10个服务小组和14个社区小组通过实地走访、网络渠道、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和落地工作,全面对辖区各类园区、企业、三小场所进行优惠政策的宣传,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政府在行动,期间累计走访联系企业、“三小场所”15100余家。

“推动惠企政策落到每一个企业中,要像消灭疫情一样,一个个去消除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痛点和堵点。”在南湾街道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之际,南湾组迅速调整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与街道企业复工复产机构融合,大水漫灌式的全覆盖宣传,始终明确问题导向,确保企业在惠企政策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另一方面,南湾街道全力推进挂点服务企业工作,努力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根据《龙岗区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要求,按照“区领导+部门(街道)+服务专员+企业”的多级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主动推动街道12个处级领导及10个服务企业专员挂点服务辖区内92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开展挂点服务活动,深入了解并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着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截至4月底,共推动走访79家(次)规上工业企业,收集企业诉求54条,已解决34条,正在推进解决20条。

此外,在今年“五一”期间,南湾街道在全区率先出台《南湾街道知名企业商品专享优惠内购活动》,整合辖区优秀企业资源,搭建“双服务”平台,组织协调南湾辖区的兆驰公司、雅兰家具、左右家私、百果园等知名企业参与活动,进一步推广企业品牌,促进产品销售,通过街道内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宣传推广“内购”,打通企业服务与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刺激消费动力。

“各种惠企政策和利企服务叠加起来,既是‘及时雨’,也是‘定心丸’,现在我们辖区企业都已步入正轨。”南湾街道经科办主任梅浩表示,南湾街道的上门暖心服务,使辖区企业逆势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危中抢机

企业创新逆势发展未来可期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南湾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危中抢机’。”南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南湾早已定下基调,不等不靠,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为逆势谋发展。

目前,南湾正加快推进企业5G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发力“新基建”。5G基站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是企业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在大数据产业链上不可或缺。记者了解到,2020年南湾街道计划协助推进在企业园区内建设或服务于园区的5G基站近150个,其中宏基站80个,已完成50个,完成率达62.5%,为企业高新科技发展布局发力。

今年4月初又传来好消息,南湾街道孕育的高质量发展空间再次引来“金凤凰”,作为十亿级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赛为智能公司正式完成营业执照变更手续,将公司注册地迁至龙岗区南湾街道,此举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户南湾。

此前,为协助赛为智能尽快落地南湾,提高南湾云创小镇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度和推动辖区经济发展,南湾街道主要领导积极协调解决公司落地和迁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在涉及园区道路建设施工中,街道相关部门充分听取了企业的意见,积极协调设计和施工单位,调整优化人行道路标高和给水、燃气等管道接驳工程。另外,在企业注册地变更过程中,街道经科办、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响应,修改更新房屋楼栋编码,扫除企业登记障碍。服务工作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和赞许。

越过疫情的“激流险滩”,南湾街道上下一心掌好冲击“惊涛骇浪”的方向舵,企业又将迎来发展的春天,朝着发展的目标奋勇前行。(潘文婷 江仕平 梁卓耀)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