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横岗松柏社区以疫情“大考”为契机 深化推进基层治理创新

2020年05月14日 17: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张威伟 杨思思 陈振栋 梁丽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横岗街道松柏社区党委始终将社区治理理念与疫情防控工作相融互促,不断探索“党建+”模式,坚持多元共治、综合施策,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image.png

松柏社区党委将社区治理理念与疫情防控工作相融互促,不断探索“党建+”模式。

“党建+物业服务” 疫情防控发挥堡垒作用

为进一步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松柏社区积极强化党建引领,在辖区信义御城小区和银信二期小区成立防疫临时党支部,将“红色物业”“红色管家服务”融入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

image.png

松柏社区积极强化党建引领,在辖区信义御城小区和银信二期小区成立防疫临时党支部。

此外,在两个小区共设置9个党员先锋岗,通过亮身份、建阵地、壮队伍、提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力量,逐步破解物业管理服务难题的同时,有效增强了物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截至目前,两个物业小区共服务居家隔离人员515人。在松柏社区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信义御城小区正积极打造“无疫小区”及“枫桥式小区”。 

“党建+志愿服务” 红色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松柏社区党委始终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建+志愿服务”常态化,构建党建工作服务体系,打造服务型党组织,让党员群众时时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严峻疫情形势下,松柏社区党委迅速在“战疫先锋”小程序、“深圳智慧党建”平台发布红色集结令,动员党员志愿者56人共151场次投身防疫一线,同时采取“化整为零,灵活多样,贴心细致,切实有效”的形式,根据志愿者的年龄、特长等分配工作,科学有序地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image.png

松柏社区动员党员志愿者56人共151场次投身防疫一线。

对于辖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和困弱群体,社区党委组织开展慰问走访、心理疏导、赠送防疫物资、代买生活品等暖心服务,使他们感受到党员志愿服务的暖心关怀。在得知龙岗血库告急的消息后,为避免人员聚集,社区党委便组织党员志愿者分批开展志愿无偿献血活动。活动共30余人参与,献血量达12000毫升。与此同时,社区党委还组织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倡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群众为创造社区宜居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松柏社区党委组织开展慰问走访、心理疏导、赠送防疫物资等暖心服务。

疫情期间,党员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身穿红马甲和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共同参与疫情围合和检疫值守等,涌现出了战“疫”娘子军方婷、战“疫”退伍老兵彭利平等一批先进人物事迹,他们坚守岗位、连续奋战,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党建+复工复产”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为统筹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松柏社区党委专门召开研讨会,成立了以社区党委成员为硬核力量的社区帮扶指导复工复产工作小组(以下简称指导小组),全力以赴指导辖区企业和“三小”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抗疫复工“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值得一提的是,指导小组以企业难处为出发点,出实招、解难题,确保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复工后,指导小组又及时收集整理最新政策,投入到对企业宣传惠企、稳岗政策工作中,帮助企业尽早申请、受益,切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4月24日,辖区富利宝五金塑胶有限公司负责人给社区党委送来一块“情系企业解企忧政策惠民办实事”的牌匾,以此感谢社区党委在防疫期间给予的帮扶与指导。

image.png 

松柏社区全力以赴指导辖区企业和“三小”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在“三小”场所的复工复产工作中,指导小组采取“三个到位”方针:联系到位,指导小组成员分片包干,主动告知申请复工的场所负责人复工必备条件及防疫物资购买渠道,减少其往返办理手续次数;解读到位,指导小组通过线上微信群、线下“一对一”的方式,对办理复工手续有疑惑或对政策不明了的负责人耐心解说,特别是复工初期属于行业分类中限制级场所的负责人,指导小组更是不厌其烦地对其做好解释工作,避免矛盾纠纷发生;帮扶到位,复工后,在确保辖区完整围合检疫的前提下,指导小组不断优化调整保康路、富康路围合护栏位置,便于沿街“三小”场所正常经营。目前,松柏社区共625家“三小”场所已全面顺利复工。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