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完工 招生规模1200人

2020年05月13日 12: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已于今年4月30日如期完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杜斌)记者从龙岗区建筑工务署获悉,经过一年半的奋战,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已于今年4月30日如期完工。项目从2018年11月正式开工到基本完工,仅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工期大为缩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永久校区位于坂田街道金园片区,用地面积5.0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总投资12.64亿元。该项目为新建48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实行小班制国际化教学,招生规模1200人。项目的建成,将有效缓解片区学位压力,满足群众对优质化教育资源的需求。

深圳市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永久校区新建工程由市政府全额投资,委托龙岗区建设。该项目在动工伊始,就面临着工期时间紧、质量标准高、建设任务重的多重压力。疫情来袭,项目建设实施进度受到影响。对此,龙岗区自我加压、勇于担当,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凝心聚力推项目,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项目按期完成。项目自2018年11月正式施工以来,经过不到一年半的紧张建设,今年4月30日如期完工。

项目建设资料图。

被列为“1号工程”  主要领导挂帅推进

作为市、区政府的重要民生工程,该项目建设工期时间紧、任务重。对此,市、区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现场检查指导。龙岗区主要领导每两月召开会议研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召开会议14次;分管区领导利用周末、节假日,坚持深入工地调研40余次,督办项目工期、质量、安全。

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将该项目列为“1号工程”,由主要领导挂帅,对标一流,弘扬“工务”铁军精神,充分凝聚参建各方力量资源,联调联处,推进项目高标准、快速度建设。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我们始终紧盯时间节点,抓住关键环节、薄弱层面,拼尽全力,想尽办法,竭尽资源,稳步推进,确保工期如期完成。”龙岗区建筑工务署署长罗雅介绍,该署还在项目现场组建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前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项目高质量建设。

抓紧建设。

从外地调拨工人  战“疫”期间抢工期 

春节期间,随着防疫形势的变化,很多留守工人思乡心切,项目部前后共计100余人离岗回家,而外地劳务工又普遍受各地防控政策影响,返岗困难,劳动力得不到补充和保障。如何补缺?

“我们组织施工单位从广州、潮汕、湛江等省内地区调拨了工人近百名,并安排专车点对点送至工地,随后通过专车接送、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不同措施,累计组织了800余名工人返岗。”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工程师李志鸿介绍,充足的人力保障,避免了出现“用工荒用工难”的窘境,保证了疫情期间项目的快速推进建设。

专车接送返岗工人。

劳务人员到位了,材料供应问题又来了。由于项目留存的材料是按春节加班期间的量来准备,受疫情影响,后续的材料无法按时到货。面对材料供应难题,龙岗区建筑工务署组织施工单位迅速制定和调整材料供应计划:一方面敦促项目部积极与供应商沟通,要求从全国各地调货;另一方面启动紧急预案,将一些存货不足的供应商订单分给一些有现货的供应商,化整为零;同时派驻人员到厂家蹲守,保证项目需要的材料第一时间排产,第一时间发货,多措并举极大解决了项目的材料供应问题,为项目如期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情期间,由于交通管控,泥头车、材料运输等车辆无法上路,加之相关受纳场关闭,导致项目土方等建筑垃圾外运、材料进场困难。“项目需要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建筑一科科长肖毅介绍,龙岗区建筑工务署提请区领导紧急协调交通、交警等相关审批部门,为重点项目特事特办,及时解决了建筑垃圾、材料入场运输困难,如期完成了外墙装修、体育馆主体工程、室内装修和机电安装等工程。


项目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项目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保障疫情期间员工健康安全

疫情期间项目建设,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员工的健康安全。防疫物资紧缺期间,龙岗区建筑工务署积极联系协调区有关部门,多方出力筹集口罩、体温计、消毒水、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确保每人每天2个口罩标准发放,在物资上做到优先保障。截至目前,项目累计筹集购买口罩7万多个,体温探测仪22把,消毒水50桶,洗手液200余瓶。

对新到人员,项目部一律实行先隔离观察再上岗,在距离项目500米外设立医学观察区,配合社区“三位一体”防控小组健康监测,点对点跟踪管控,并开展核酸检测。疫情期间,项目累计开展核酸检测621人次,核酸检测率超70%。

项目部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人员实名制进出;每天请专业公司对项目生活区、办公区进行专业消杀处理;加强工人住宿和就餐管理,严禁乱窜,分铺、减少单房住宿人,加强食堂管理,实行分批错时就餐。

进出人员测体温。

项目顺利完工的背后  涌现出一群“最美逆行者”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永久校区项目的顺利完工离不开背后一群“逆行者”。

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副署长刘雄在身体不适情况下,仍坚守岗位,深入工地现场检查督办,为落实项目防疫和建设工作,一再推迟去医院检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工务人”精神。

从大年初三开始,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建筑一科科长肖毅便驻守在项目一线,吃住在工地,指导和督促项目开展防疫、建设工作。作为项目部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仅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干部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确保现场管理充分动员、分兵把口、责任到人,同时利用自己30年的工程管理经验,下沉班组一线,既当管理者又当施工员,扎实有序推进工期,为4月份完工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工程师李志鸿主动放弃回老家过年的计划,坚持留在项目一线值守,亲力亲为协调组织施工存在的种种困难和问题,雷厉风行,问题一盯到底,事不过夜,工地戏称其为“霹雳火”。这也恰恰体现了龙岗区建筑工务署雷厉风行、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

一批批脚踏实地、吃苦肯干的龙岗“工务人”,用“逆行者”的无惧无畏精神,成就了疫情期间项目仍如期完工的完美答卷。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