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持续发力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2020年05月13日 08:42 来源:深圳侨报

同乐河调蓄池施工现场。区水务局供图

今年是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也是“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提升年”。记者从区水务局获悉,今年龙岗区新建治水项目总投入将达105.1亿元,持续加大力度,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过去一年,龙岗区新建雨污分流管网290公里;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2210个;整治小微黑臭水体780个;完成河道整治44公里,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额162亿元,龙岗区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实现全市“5个第一”。

今年,为实现水污染治理“纵向考核达标,横向名列前茅”目标,龙岗区以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确定的“10+1”工作路径以及“十个全覆盖+碧道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提质增效大排查,构建完善封闭的污水系统、敞开的雨水系统、高效的截污系统、全域的补水系统、全要素的管理系统,最大限度发挥已建系统的效用,提升雨天保障率。

目前,全区总共有30个治水提质项目在施工,总进度约为40%。在建项目工程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2019年续建项目,即2019年消黑工程,包括12座调蓄池、部分暗涵整治、污水厂联通管道等;一类是2020年新建治水项目,包含龙岗区龙岗河流域、深圳河流域、观澜河流域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以及雁田水库水质保障工程(白坭坑流域、木古河流域)等新建工程。

其中,龙岗区龙岗河流域、深圳河流域、观澜河流域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计划分一、二阶段2个项目实施。一阶段工程估算总投资42.1亿元,重点解决已暴露的现实性问题,主要包括29.8公里补水通道设施完善等河道水质提升工程、11.83公里附属设施及河道旧挡墙安全整治等水安全提升工程、74.4公里雨污干支管网系统完善及三水分离系统贯通等污水厂网提质增效工作、40公里碧道建设,目前已正式入场施工。二阶段工程估算总投资62.9亿元,工程重点解决全面排查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暗涵汊流水环境整治等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及已验收项目问题排查整治、三水分离系统贯通工程、三池整治等污水厂网提质增效工程,目前项目已取得立项及可研批复。从目前来看,2020年一、二阶段新增水务工程均按照计划进度倒排工期,加速推进。(记者 杜和平 通讯员 赵子康)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