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今年计划启动15个碧道项目建设

2020年05月11日 08:24 来源:深圳侨报

image.png

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效果图。


在龙岗河沿着河边碧道慢跑,在梧桐山下沿着蜿蜒的碧道骑行……未来5年内,这些碧道景观将呈现在市民眼前,成为假期打卡的新去处。记者从龙岗区水务局了解到,截至今年底,全区计划启动15个碧道项目建设,总投资约13亿元,到2025年,龙岗区将建成不少于140公里的碧道。

今年拟启动15个碧道项目建设

据龙岗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深圳行动方案》要求,到2025年,全市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碧道建设目标,实现全市水体生态健康与景观秀美,展现碧水蓝天的深圳新名片,其中龙岗区要建成碧道140公里。截至2022年,全区碧道建设任务须完成过半,约70公里。

为加快推进碧道项目建设,今年,龙岗区投资13亿元计划启动15个碧道项目建设。其中,龙岗河干流碧道建设按照“市投市建、委托区实施”模式开展。剩余碧道项目为甘坑-苗坑水库碧道、甘坑河碧道、大康河碧道、梧桐山河碧道、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神仙岭水库试点碧道、黄竹坑水库碧道、屯梓河湿地碧道、同乐河碧道、雪象公园(托坑水库)碧道、塘坑背水库群碧道、炳坑水库碧道等,总长约45.15公里。

龙岗待建碧道各具特色

目前,各碧道建设已进入设计阶段。其中龙岗河干流碧道和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方案已出炉。

龙岗河干流碧道方面,据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5),将龙岗河流域打造为深圳市“东部活力碧道”,构建“一主五支两主题”的空间结构。“一主”为依托龙岗河设置碧道主线,串联龙岗北先进制造产业园区、国际低碳城、龙岗中心区、深圳国际大学园和阿波罗未来产业园等。“五支”为依托丁山河、龙西河、梧桐山河、南约河、田脚水—荣田河设置碧道支线,串联大型公园、水库、文化要素和产业园区。“两主题”包括上游的科创引领主题和下游的低碳活力主题。其自然禀赋优异,可链接省级2号绿道,延展自然生长脉络。龙岗中心地区外围围绕连续的生态山林,清林径水库-龙口水库-铜锣径水库-马鞍岭公园-松子坑公园-白石塘水库如同翡翠珠链,相互联结,形成区域独具特色的宝葫芦状绿色链条;中心地区内拥有多处山林公园、河流水系,公园系统较为完善,目前已建成龙城公园、龙园、龙潭公园等10个城市公园;龙岗河从中央穿过,闪现动人的自然品质。

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则以儿童友好型为主题,碧道与周边的城市更新、产业结合比较紧密,重点针对河道内生态的重塑和生物栖息地营造开展碧道建设工作。该绿道位于园山街道,起点为四联河口,终点至大与文体中心。碧道工程长度为2.4公里,划定碧道核心区范围为河道蓝线加临近绿地外廓线,设计总面积为11.45万平方米。(记者杜和平通讯员郑映云)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