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福安学校改扩建工程综合楼成功封顶 将于今年7月交付使用

2020年05月08日 08:33 来源:龙岗融媒

“五一”假期不停工,建设按下快进键。随着最后一块顶板的浇筑,5月4日,由区建筑工务署建设的福安学校改扩建工程综合楼成功封顶,为今年7月底之前的顺利交付提供了有力保障。

福安学校创办于2003年8月,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现有教学班54个,学生总数2700多人。由于周边紧邻黄阁翠苑、天昊华庭、嘉欣园、中海康城等多个小区,学位较为紧张。“我们搬到附近没几年,如果按照去年的积分,孩子肯定进不了这所学校。我也是天天盼着教学楼能早日投入使用,学位多了,小孩入读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市民谢先生的话语代表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福安学校改扩建工程包括新建综合楼、室外运动场及体育馆外立面改造等内容,新建建筑面积为31684.54平方米,于2019年5月18日进场,综合楼部分将于今年7月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规模72班制,小学、初中每年级8个班,新增学位约1200个。“我们的扩班工作将逐年安排,今年秋季会新增一个小一班。”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福安学校新建综合楼为地上6层、地下2层,整体呈“工”字形,涵盖教室、功能室、教工宿舍、大型会议室等多个区域,配套景观水池、屋顶和地面绿化带,并可提供210个车位。其中,车库、室内游泳池、篮球场、多功能厅等都设在地下室。

“福安学校新建综合楼是今年龙岗区公办学校建设工程中唯一一处包含两层地下室的建筑。”区建筑工务署建筑四科有关负责人李嘉豪告诉记者。两层地下室需要深基坑施工,其建设难度和工期相比一层地下室大为增加。加上学校周边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溶洞(溶洞率约为50.8%)和石方较多,给施工带来了不小的困难。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局面,广西建工一公司福安学校改扩建工程项目部加大人力和机械的投入力度,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夜间施工,并安排13台钻机和数百名工人“白+黑”作业,采取静爆、风镐爆破等多种工艺加快施工进度。在参建各方的齐心协力下,今年1月17日,综合楼地下室工程顺利完成。

疫情期间,项目于3月2日正式复工,此时地面建筑部分仍未动工。项目部快马加鞭,迅速调配一支300多人的队伍,安排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后,分区域同时施工。“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较晚,建材等物资相对紧张。我们就派人前往混凝土生产企业,现场盯生产流程,确保第一时间拿货。”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说。值得一提的是,设计施工单位还利用综合楼部分区域的二层屋顶,建造空中网球场、射箭场、篮球场,最大限度地集约土地,为师生提供尽可能多的休闲健身设施。

“综合楼完工后,我们将对原有的室外田径场和室内体育馆进行修整和外立面改造,预计2021年春节前完成全部工程,比原计划提前8个月左右。”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另外获悉,4月30日,兰著学校两栋教学楼也已实现封顶,预计可增加学位1050个。(记者 刘芳菲)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