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战疫大考凸显龙岗社会治理效能

2020年05月07日 08: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岗区共抽调302批次、66个部门的党员干部职工超过11万人次参与防疫检查点的执勤工作。

2月9日,龙岗区333名党员干部组成111个援助工作组全面下沉社区。

1月27日,龙岗17个24小时防疫检查点全面启动。2月23日,全区17个新旧防疫检查点完成同步转换。

率先启动重要交通卡口24小时值守,迅速对社区小区实行围合管理,“九个一”确保居家医学观察群众安心隔离,在健康驿站推广心理服务……龙岗区在防疫期间推出的诸多创新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了基础。

过去三个多月的“战疫大考”,全面检验了龙岗区近年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果。其间,变的是战时根据实际需要推出的举措,不变的是不断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决心。

近年来,龙岗区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创新治理机制,推进科技支撑,不断丰富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和内涵,走出了全周期管理与服务的“善治之路”,在为抗疫筑起坚强基石的同时,谱写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篇章。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战疫,一声令下,全员皆兵。龙岗区从上至下,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到普通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全面开展防控措施,做到广宣传、严管理、细排查、强管控、优服务。

疫情发生后,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区长代金涛频繁走一线、下基层,检查督导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明思路、提要求、出点子。在龙岗区主要领导的一线督战和靠前指挥下,龙岗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呈现出有效率、有定力、有延续性等特点,全区社区联防联控网越织越牢。

防疫工作期间,全区抽调2714名区直单位干部增援交通卡口查验,安排333人的援助工作组下沉到社区参与联防联控;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408个临时党支部,涵盖7000余名党员,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坚强堡垒和主力担当;全区5万多名党员群众通过“战疫先锋”小程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任务数和参与率全市第一。

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月16日凌晨1点,气温骤降,风雨不停。东深公路卡点临时雨棚因暴雨积水,对检查工作带来一定影响。龙岗区税务局党建科科长施政正在执勤,他马上与相关部门同志紧急商量对策,迅速处置。在开通临时应急通道,保障人车检疫同行的同时,想方设法消除积水,保障人车通行安全。至凌晨2点前,积水泄清,道路顺畅。

类似于这样在困难关头党员带头的事迹,频频在龙岗发生。党员们主动请缨,扛党旗、戴党徽、亮身份,在大街小巷、交通卡点穿梭忙碌,积极投身到入户排查、体温测量、防疫消毒、宣传劝导等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旗下的誓言,用为民之心诠释责任担当,成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迅速形成强大合力的背后是两年多来龙岗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带来的“厚积薄发”。

将时针拨回到2018年,龙岗区委将这一年确定为“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并着力打造区域特色党建,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这一年,龙岗发起全区“我当网格员”主题党日活动,明确了全区所有处级领导干部为参与活动的主体,全程多次指导主题活动开展。区委书记张勇带头化身“网格员”,深入居民小组、城中村、花园小区等基层网格管理工作一线,实地体验网格员一天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强度等,达到了联系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效果。

2019年,龙岗区再次打出一套强化党建引领、运用科技赋能、全民参与、法治保障的“组合拳”,700多个基层党支部发挥“头雁”作用,实现“警网共建”“警城联勤”,将更扎实有力的监管置于每一条街巷,助力龙岗向更加宜居的安全城区迈进,在基层社会治理上作出了“龙岗贡献”。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近年来,龙岗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明举措、亮实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制胜优势,发挥实施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以来积累的诸多经验,逆流而上,顺势而为,这才更好构筑起此次疫情大考社区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坚持共治共享,动员多方力量

基层社会治理向“多元共治”转变,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多元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是龙岗区近年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一个亮点。

在龙岗的大街小巷,常年活跃着一支3000多人的网格员队伍,他们每天奔走在全区各个网格,负责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法规宣传、重点人口管控等,形成了“有网有格、以格织网、一网覆盖、格格联动”的工作布局,实现了“责任网格化、平台信息化、治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的效果。

疫情来袭,龙岗区网格化治理优势更是发挥重要作用。从街道社区到居民小组,所有网格员以“三个100%”为目标。11个街道、111个社区,人、地、事、物、组织等各类要素,全部纳入全区基础网格管理,精细、精准、精确抓好排查防控,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为破解疫情防控难题,龙岗区在社区层面,由社区工作站总牵头,按照社区工作站管生活,社康医生管健康,社区民警管行踪模式,成立‘三人组’,形成‘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龙岗区网格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三人组”在社区物理围合设卡、重点人员排查、居家隔离管控、健康驿站服务、各类场所和零散楼宇防疫管理等工作中,一旦发现异常马上上报,网格、公安、卫健、应急、住建、维稳等部门迅速支援处置,形成“吹哨-报到-处置”闭环管理。按照此模式,龙岗区505个住宅类小区、489个城中村全部实现围合式管理,为抵御疫情侵袭密织“天罗地网”。

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群众的参与。近年,龙岗区不断建立健全以群众自治为主体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居委会与“两代表一委员”沟通机制等,搭建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交流互动平台,推进社区协商制度化、常态化。同时通过组织社区论坛、小区议事会、小区业主联谊会等,引导居民密切日常交往、参与公共事务。

再以抗疫为例,疫情防控期间,龙岗区充分调动了股份公司、物业企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工作,形成群防群治共同战疫的良好局面,有效激发了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龙岗正通过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大力推进更加规范有效基层治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全面构建起多元共治的新型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出租屋分类分级,推行精细化管理

“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在防疫工作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业主房东的配合为我们提供了准确的第一手信息,有利于排查和后续服务工作的开展。”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网格站站长邓惠强说,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工作启动后,有少数从疫情重点地区返深的人员存在瞒报虚报情况,但业主房东发挥出租屋管理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向网格员上报信息,规避了很多风险隐患。

2019年8月,龙岗区启动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通过一套严密的分级标准,将全区出租屋分为宽管级、关注级、严管级和禁止级等4个级别管理,分别对应绿、黄、橙、红四个不同颜色的标志,推行不同的管理标准。

分类分级管理的推行,以“谁管理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了业主房东的主体责任,他们不再只是简单地到时间收房租,更要肩负起确保物业安全的职责。推行一段时间后,业主房东纷纷叫好,说贴了“绿标”的房子不愁租,暂时没有贴“绿标”也清楚该怎么整改,改得安全了就放心多了。

疫情来临,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的前期工作发挥了意想不到的重要作用。龙岗依托已有工作基础,将区内所有出租屋分为城中村、住宅小区、工业厂区、商务楼宇、零散楼宇五类,并根据重点疫区来深人员、发热人员、确诊人员等数量,以及出租屋管理主体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分别对应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的“宽管级”“关注级”“严管级”“禁止级”,采取不同级别的防疫宣传、日常巡查、监督管理等管控措施。具体来说,就是将没有疫区来人的楼栋列为“宽管级”,实施常规围合管理;根据楼栋居家隔离人员数量分别列为“关注级”或“严管级”,安排社区网格“三人组”按“三位一体”模式管理服务;确诊病例所在楼栋列为“禁止级”,实施硬隔离,整栋封楼14天,“一栋一策”专班专项管理,解除硬隔离后降为“严管级”。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且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出租屋楼宇,则直接纳入“严管级”或“禁止级”。

“此前打下的出租屋分类分级的工作基础,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防疫精准施策,大大提高了防疫效率。”龙岗区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出租屋疫情防控“五类四级”管理机制,牢牢织密社区防控的“天罗地网”,让疫情发现在网格,解决在基层。

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形式已经明显好转,龙岗区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的工作却丝毫没有放松。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改革被纳入该区2020年改革计划,将全区出租屋划分为城中村类、商品住宅小区类、工厂企事业单位集体宿舍类、政府公租房类和其他类共五个类别,辖内100%城中村年内完成出租屋分类分级,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智慧城市建设,赋能精准防控

在战“疫”初期,龙岗仅用4天就对全区实有人口和楼栋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累计排查实有人口532.5万人次、实有房屋19.2万栋次,排查出涉疫情重点人员5.86万人。随后,针对前期排查出来的和公安、政务等部门大数据提供的涉疫重点人员信息,逐一核查比对建档造册,实现重点人员信息从“普查”到“精核”。截至4月25日,累计核查重点人员16.95万人,境外人员(含港澳台)2.57万人,居家隔离管控10.22万人,协助送医327人,做到全区涉疫人员信息底数清、情况明,不漏一栋,不漏一人。

龙岗的区域面积和管理人口数量,均占全市五分之一左右。面对这样庞大的基数,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却自信地说,基于现有技术,龙岗已能够将全区所有重点人员精准定位到楼栋,实现精细化管理和防控。“因为龙岗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完备、基础平台健全、数据共享度高等信息化优势,依托‘时空信息平台’‘掌上大数据’‘掌上天眼’等系统的支撑能力,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有效地保证了疫情防控的精准和高效。”

降低输入性风险,做好重点区域人员筛查是关键。然而,面对海量申报信息,如何进行高效筛选和分析?

“依托i深圳申报和网格员登记汇总的信息,我们在做好权限管控和数据脱敏前提下,能够将全区重点人员精准定位到楼栋,对其分布进行全面直观展现。”龙岗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平台还能对“社会管理工作网”采集登记的实有人口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关注重点区域返深人员的情况,相关应用及时分发给社区一线人员使用。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龙岗打通公安、卫健、网格等部门数据壁垒,还有效利用“雪亮工程”技术、门磁和视频报警器等技术手段,通过异动短信提示和报警信息,帮助社区实时动态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状态,提升监管工作效率。

“之所以在疫情防控中能如此精准高效地管理规模巨大的人口,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近年来龙岗智慧城市建设的沉淀。”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龙岗区以“需求导向、民生导向、基础先行、急用先行”为原则,大力推进智慧城区建设,打造了一批标杆性智慧应用项目,初步建成了国内领先、独具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区。在“智慧政务”“智慧安监”“智慧应急”等领域,龙岗区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力提升了城市管理治理水平和政府工作效能。

目前,龙岗已经建成“时空信息平台”“掌上大数据”“掌上天眼”等平台,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的辅助作用。

以“掌上天眼”为例,在该平台上线之初,相关工作人员便可以直接通过手机端调取区内各主要商超、交通枢纽、公园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实时画面,方便相关部门进行管理。而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龙岗区还特设“掌上天眼-疫情防控专题”,通过掌上天眼系统向防疫参战相关人员推送全区范围内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地铁站、高速路口等9类实时视频,辅助从区到社区的“一竿子”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工作,确保做到“横到边竖到底”,无死角联控。

发展社会组织,推动治理专业化

疫情暴发初期,面对严峻防控形势,龙岗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主动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动员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服务队调集精干力量,从卡点防控到复工复产服务,始终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全力协助政府部门打赢防疫阻击战。

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组织成为战疫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心理健康、矫治安帮、法律援助、纠纷调处……都有社会组织的身影。

近年来,龙岗基层治理不仅在广度上“做加法”,更在深度上“做乘法”,全面助推社会基层治理的专业化水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龙岗通过“公益创投大赛”,优化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方式方法,2016年至2019年,该区累计投入社会建设专项经费1060余万元,引导社会组织结合社会痛点、焦点、盲点和热点问题,共资助了119个聚焦社会治理重点领域的项目。

此外,龙岗也积极培育各类社会治理类组织,以社会治理重点领域为目标,扶持社会心理服务类、公益事业类、专业调处类等社会组织,累计孵化培育社会组织154家。

疫情期间,南湾街道心理服务站接到家长求助,反映一青少年因在家里待的时间长,与家长起了冲突后离家出走。专业心理咨询师立即介入,建议家长以有效方式与孩子沟通,最终把孩子劝回了家。

龙岗社会创新中心总监张伟说:“坚持培育扶持优质的社会组织和和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对于推动社会治理专业化进程,解决大大小小的社会问题,有明显的正向意义。这一点也通过防疫工作得到了验证。”(艾海建 叶文杰 洪湘婷)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