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永久校区如期完工

2020年04月30日 08:47 来源:深圳侨报

项目现场。

疫情期间,项目实行封闭式管理。

站在新建成的校园里,没有了机械的轰鸣声,一片片绿化带掩映着一栋栋红瓦黄墙简欧风格的教学楼,一阵清风拂来,仿佛带来阵阵爽朗的读书声。登上楼顶眺望,校区依山傍水,美景尽收眼底。4月30日,经过连续531个日夜的现场奋战,克服疫情影响,由龙岗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的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如期完工。该项目的建成,将对龙岗缓解片区学位压力,满足周边重点企业对国际化一流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切实服务坂雪岗科技城片区重点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加快基础教育国际化,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产生重要意义。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位于坂田街道金园片区,距离华为公司2.2公里,紧邻华为人才公寓和岗头水库,用地面积5.0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总投资12.64亿元。该项目为新建48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实行小班制国际化教学,招生规模1200人,由市政府全额投资,委托龙岗区建设。项目于2018年5月18日进场,开展清表和水土保持施工,2018年11月16日正式开工。从正式施工到基本完工,仅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较同等规模学校项目工期大为缩短。

强党建聚合力

全面统筹科学推进

作为龙岗区第一所由政府投资新建的国际化学校工程,该项目工期要求紧、质量标准高、建设任务重。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心指导、大力支持和协调推动下,龙岗区主要领导坚持把项目纳入服务华为工作会议议题,每两月召开会议研究、协调、解决问题,召开会议14次;分管区领导利用周末、节假日,坚持深入工地近40次。

区建筑工务署将该项目列为“1号工程”,由署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坚持对标一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与相关单位和部门通力协作,推进项目高标准、快速度建设。

区教育局、区水务局、坂田街道办等多次协调市水务局等部门,推动项目涉及相关问题及时解决。

深圳外国语学校、华为公司等单位深度介入,为项目方案设计和实施建言献策、定向把脉,共同推动项目高标准、精品化建设。

项目现场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凝聚参建各方力量,发挥党员同志在急难险重任务前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项目高质量建设。

重设计保进度

精工细作攻坚克难

“设计是质量的源头。”面对大家对美观精致新校区的赞誉,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项目的布局上,整个校区就坚持了结合地形、依山傍水,尽可能多的保留原山体,减少出土量的理念,“既能坚持绿色发展,又节约投资,还能让整体建筑与山水浑然一体。”

为体现校区国际化风格,更好服务周边重点企业,设计人员还专程前往华为松山湖基地等处学习调研,借鉴一流企业做法,融入有关元素,使整体建筑线条整洁,宏伟稳重,彰显底蕴。此外,在交通组织、空间布局以及智慧校园建设方面,也采用“人车分流、无风雨连廊步行系统”和“全光网系统、华为5G网络”等先进理念,确保打造成一所极富特色的高标准精品国际化学校工程。

为了达到“快功也能出细活”的效果,区建筑工务署按照目标要求,倒排工期计划,组织参建单位加大劳动力、周转材料、机械设备的投入,同时科学利用施工空间,多点并行施工,克服了土方量大(56万立方)、超高支模、大跨度施工多等不利因素。“项目所在地原是一片荒山,与外围建成道路高差约18米,无法进场施工。”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说,“区建筑工务署带领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移走大量土方,开辟进场道路,创造了开工条件。”

为确保工期,2020年春节期间,500多名项目建设者同心尽力,留守加班,坚守工地一线,克服疫情影响,完成了外墙装修、体育馆主体工程、大部分的室内装修和机电安装,为决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战疫情保安全

高标管理创建精品

安全是所有工作的基石。在项目临时党支部的主导下,工地党员们在推进建设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组织生活,通过“讲习所”及时学习上级精神和方针政策,党员带头学习“龙岗第一课”等内容,将强化责任担当和保障安全施工摆在第一位。

按照打造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和示范工地的要求,现场设置连续、密闭围挡,以最高标准落实工地扬尘、防噪音治理措施;每周开展质量安全检查,严查严治各类安全隐患和缺陷;注重人员安全教育培训,通过龙岗第一课、安全讲评台、安全体验区等,实现安全培训教育常态化。

疫情期间,区建筑工务署对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消毒消杀、人员信息动态管理、体温监测“一张表”等防疫措施。设立专门“隔离区”,对新到人员一律实行先隔离观察再上岗,并开展核酸检测621人次,核酸检测率超70%;多方筹集防疫物资,累计筹集购买口罩7万多个、体温探测仪22把、消毒水50桶、洗手液200余瓶;编制、印发防疫复工知识手册,加强宣传、教育和指导,做到“不培训、不上岗”;项目临时党支部还推进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对施工区域划分基本单元,党员干部兼顾起网格安全员的责任,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确保人员生命健康和施工安全。

面对疫情期间人员、物资、材料紧缺和建筑垃圾外运难等重重困难,在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相关部门的配合协助下,区建筑工务署主动加大组织和协调力度,充分凝聚参建各方力量资源,联调联处,有效解决了影响施工建设的手续办理、工人、材料短缺等60多个难题,为项目提速提效完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一年多来,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始终坚持“廉洁、高效、专业、精品”的工务人精神,在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永久校区新建工程中,坚持党建引领,提早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应对,力克疫情影响,切实打赢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还以“确保省优、争创国优”为目标实施严格管理。目前,该项目设计获2018年度金拱奖(建筑设计金奖),项目通过省优质结构奖初审,获评市安全文明双优工地,并多次进入区住建部门公布的质量、安全“红榜”。

项目完工后,预计8月投入使用。(记者 颜晶 姚晓媚)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