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10条道路综合交错 阿波罗片区明年实现内通外达

2020年04月20日 08:30 来源:深圳侨报

image.png

施工现场。

4月19日,记者探营位于龙岗区园山街道的阿波罗未来产业城(以下简称“阿波罗”)基础设施项目现场,只见启动区内多条道路建成通车,崭新宽阔的道路为产业城其他重大项目建设和运转提供了保障。启动区外围多条道路正在施工,其中包括施工难度较大的永勤路隧道工程等,建成后,该片区将彻底实现内通外达,前景可期。

克服重重困难建设10条道路

据了解,阿波罗片区计划新建道路10条,其中启动区内7条,包括山水一路、山水二路、山水中路3条东西向道路,连山二路、连山四路、连山中路和志诚路4条南北向道路,目前均已建成通车,全长达4.023千米,形成“三横四纵”格局。

此外,该片区3条对外联通配套道路连山一路、连山五路和永勤路目前正在施工中,分别预计今年6月、12月和明年底建成通车。其中,连山一路和永勤路施工难度相当大,需建设双连拱隧道。

在永勤路双连拱隧道施工现场,因道路需穿山而过,但山体相对较小,两条隧道紧紧相连。若直接开挖两条隧道,相连位置可能发生坍塌,因此需先在两条隧道中间挖一条小隧道,建设一堵混凝土墙,作为隐形“支撑点”,回填完毕后,再开展两条穿山隧道施工。“这种工艺在深圳市都比较少,因为难度较大。”现场施工人员介绍。

基础设施2021年底全部完工

“刚施工时,项目部所在位置是洼地,周边土方平均高出3米,现在项目所在位置变成了高地。”施工单位中国二十冶集团深圳公司阿波罗项目党支部书记江灏介绍,该片区自2016年开工以来,项目在设计过程中已尽可能利用原本地势减少土方开挖,但挖方量仍旧高达240万立方米,其中包括一座小山。

在移山开路的同时,该项目还同步修建5.68千米地下综合管廊。纵横交错的隧道内预留高压电缆等专用区域,所有市政管网有序并行,再辅以巡查、灭火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建成后将彻底破解城市道路反复开挖的痛点。

此外,阿波罗基础设施项目还包括两座桥梁预制吊装、大康河综合整治工程和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难度有增无减。但施工单位对此毫无畏难情绪,并表示各项工作均按计划推进,整个项目将于明年底完工。

随着交通路网逐渐完善,阿波罗启动区其他重大项目如邦彦绿谷等均已开工建设,其中联合飞机已建成投产,其余项目正紧张施工中。(记者 尹萌 通讯员 夏佳怡)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