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疫情期间 龙岗这样把好商超空气质量关

2020年04月08日 08:32 来源:深圳侨报

执法人员现场查看商场空调运行、管理情况。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各大购物商场陆续恢复营业,人流量日渐增多,防疫期间商场的空气质量如何?连日来,龙岗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使用集中空调的购物商场开展全面检查,记者跟随执法队伍,深入了解龙岗商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把好空气质量关……

空调系统定时清洗消毒

通过外循环加强通风换气

行动中,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龙岗人员较为密集的宜城风景沃尔玛购物商场和宏富商场。现场,执法人员对商场空调系统新风入口、送风口、排风口及机组运行状况进行查看,重点查看空调系统管道和滤网的清洗消毒及卫生检测落实情况等。记者看到,商场空调整体运行良好,设备设施齐全、员工操作规范,管理细致全面。“商场的中央空调有专人负责定时消杀,按照防疫期间有关要求,空调使用全程采用外循环模式,加强通风换气。”宜城风景沃尔玛购物商场管理人员杨先生表示,除了必要的测量体温和信息登记外,商场比平日清洁得更加彻底,涉及接触性使用的公共区域,疫情期间进一步增加消毒次数,最大限度保证安全。

“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两间商场空调系统管理均符合规定及防控要求。”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商场自身加强管理外,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也会全力做好巡查监管工作,并定期安排专人对商场管理人员和负责清洗消毒的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进一步把好商场空气质量关。

强化通风系统运行管理

保障市民安全购物

“如果商场空调长期运行且清洗消毒不彻底,通风系统在运转时,空调内部积聚的灰尘、细菌将随风口飘出,并扩散至整个场所空间,从而随呼吸道进入人体,导致交叉感染。”现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表示,正因如此,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更加重视空调运行、空气质量管理的检查监督。

那么,疫情防控期间空调怎样健康运行?如何做好相关安全检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深圳市制定了《疫情期间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引》,根据指引,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场所,均应保证室内全面通风换气,新风和排风系统应当提前运行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换气。疫情防控期间,应当每周对空调通风系统的冷却塔、过滤器、过滤网、净化器、风口等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值得一提的是,当场所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病例时,应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专业清洗和消毒,经卫生学检测、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龙岗区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该所会持续按照指引要求做好检查监督。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外出购物时要注意错峰出行,全面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商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做好信息登记。该所将继续加大对公共场所的指导服务力度,积极助力各类经营单位有序、安全复工复产。(记者 张臻斐 通讯员 吴嘉文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