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启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2020年04月03日 08:31 来源:深圳侨报

根据整治行动要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电动自行车安全宣传。龙岗融媒记者张臻斐摄

记者从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为从根本上改善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现状,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区应急管理局应势而动,提前做好规划部署,于3月下旬起,面向全区开启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电动车管理是否规范?有无违规充电行为?”日前,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到龙岗街道调研南联社区麻岭居民小组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管理情况。据了解,该社区有37个工业园区,其中36个工业园区设有独立电动车充电装置,另有1个工业园区不允许电动车进入园区内,未安装电动车充电装置。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导组当场责令园区立即整改,而这是全区启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电动自行车需求量不断增大,市场上电动自行车品牌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外加群众充电、存放不规范,引发的火灾事故层出不穷。2019年,龙岗区发生的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占各类火灾总数的19.84%。其中室内电动自行车火灾占比为56%,且均为电动自行车电池充电过程中引发。针对这一情况,此次专项整治由6个部门11个街道组成,形成了多部门联动态势。为使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区安委办还制定印发《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压实了工作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项整治为期10个月,主要分为源头化监管、违规停放充电治理、公共充电设施配套建设、推进综合治理示范街道(社区)创建、开展针对性宣教培训等“五大块”,是一次贯穿全年的大整治。同时,成立了专项督导组,在分管领导的带队下开展日常督导工作。(记者 张臻斐 通讯员 王域之)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