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报道(首页)

张勇:切实降低制造业经营成本 支持企业在龙岗发展得更好

2020年04月01日 08:37 来源:深圳侨报

区委书记张勇(左二)深入企业实地调研。龙岗融媒记者钟致棠摄

昨日下午,区委书记张勇率队到宝龙、坪地街道,开展挂点联系服务企业活动并检查清明节前安全生产工作,强调有关部门对企业合理诉求要及时对接、及时回应,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获得更好发展;要坚定不移地走制造业大区的发展之路,切实降低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的经营成本,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在龙岗发展得更好。副区长陈广文参加活动。

张勇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宝龙街道的深圳市核达中远通电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调研该公司SMT插件车间,并参观了公司展厅。据了解,深圳市核达中远通电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隶属广东核电集团,20多年专业致力于VAPEL品牌高频开关电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最大的定制电源企业。该公司与国内数十家知名品牌厂商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是华为、中兴、COMBA等品牌的授权优秀供应商。

“我今天就是来服务企业的!”张勇仔细询问了公司复工复产情况,并对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进行了深入了解。针对该公司提出的申请租赁国有空置土地用于建设5G智能泥头车充电示范场站的诉求,张勇指出,有关部门对企业合理诉求要及时对接、及时回应,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获得更好发展;要系统梳理全区国有空置土地的使用时间,及时与有相关需求的企业做好沟通,尽力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在深圳先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当张勇了解到该公司尚有约5%员工滞留在外、尚未返工,他指出,企业要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务必做好返回员工的核酸检测有关工作,避免出现因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导致疫情反复情况出现。

位于坪地街道迈腾工业园的深圳市迈腾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网络通讯行业网络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该公司,张勇一行详细了解了公司产品情况。据了解,迈腾电子有限公司产品涵盖交换机、无线路由、G/E PON、xDSL、机顶盒、物联网模组,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与地区,经过10多年发展,该公司已在通讯领域积累大量核心技术专利并形成从以太网、无线网络到光网络的完整产品系列,多项技术专利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张勇强调,龙岗区将坚定不移地走制造业大区的发展之路,企业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在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加快生产、建设,为龙岗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街道要继续下大力气开展土地整备工作,并认真思考制造业与城市发展如何更好融合,耐下心来为后代留足发展空间。

在金雅豪精密金属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针对该企业提出的路口增设信号灯问题,张勇现场要求交警部门抓紧予以解决落实。针对该企业存在一定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的情况,张勇要求企业要加大投入改善生产环境,切实抓好防粉尘、防噪音等职业卫生健康工作。张勇强调,区属国企要实地走访企业业态,下定决心持续推动参与工业园区综合整治,集中打造一批真正符合企业需求的工业厂房,切实降低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的厂房租金等经营成本,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在龙岗发展得更好。(记者 王晶晶)

延伸阅读

龙岗多措并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对一”挂点“一企一策”跟踪服务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龙岗区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月初,龙岗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并从贷款贴息、物资保障、厂房租金以及劳务派遣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3月7日,龙岗区在原有“惠企7条”基础上,新出台“推进疫情防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12条”,明确将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按照“一企一策”组织有关部门全力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服务。3月17日,龙岗区出台《龙岗区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扩大企业服务范围,强化企业服务力度,优化企业服务精度,提供“贴身式”“保姆式”服务,确保企业安全、安心、安稳发展。

记者注意到,《方案》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为统筹单位,建立“区领导+部门(街道)+服务专员+企业”的多级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以规上工业企业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挂点服务活动,深入了解并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着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挂点服务企业工作,龙岗区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张勇任组长,全区共有30位区领导及55个职能部门共同落实挂点服务企业工作,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护、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工作。疫情结束后,挂点服务企业工作依然是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区领导原则上每个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企业诉求。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方案》中,龙岗区还首次设立“服务专员”,针对全区18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一对一”精细化服务,通过服务好这些支撑龙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继续擦亮龙岗全国工业百强区第一的金字招牌。

为了服务好重点企业的产业链,龙岗区聚焦部分重点企业,由一名区领导挂点服务一家重点企业在龙岗的所有产业链企业,通过“一企一策”跟踪服务,形成服务闭环,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的产业链稳定。(王晶晶)

编辑:武媛媛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