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马广亮: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抗疫

2020年03月04日 08: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马广亮指导居民登记个人信息。

“我已经在赶过来的路上了,稍等我一下,不好意思。”“我在协调周四、周五的时间,看能不能赶过去帮忙。”这是龙岗区坂田街道志愿者马广亮与义工联工作人员的日常对话。对话背后,是奔波50分钟、路程29公里、长达9小时的志愿服务,也是这名退伍军人用行动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马广亮老家在黑龙江,18岁时前往内蒙古参军。退伍后,因为偶然的机会来到深圳。“我姥爷张景林曾任雷锋所在的原沈阳军区工程兵工兵第十团的参谋长,姥姥和姥爷从小就教育我要‘学雷锋’”,马广亮说,2013年,他加入了深圳市义工联,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平时会在坂田街道进行交通劝导或其他便民志愿服务。

2月5日,因为出现了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人,龙岗区坂田街道雪象花园新村道北七巷16号的整栋楼都被隔离了,小区住户需居家隔离14天不能外出,吃喝变成了难题。对此,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变身“代购员”“小跑腿”,为居民解决生活所需。2月11日,马广亮到达离自己住处一个街区的雪象花园新村,进行隔离楼栋值守、物品传递,在村口测体温、给外来人口登记查验资料等志愿服务。

马广亮在光明区上班,因工作需要,他每周至少两天需要通宵值班,值班后会安排一天休息。这珍贵的休息时间,便成为他的“志愿服务时间”。虽然志愿服务是三班倒的排班制度,但他常常一上就是两个班甚至三个班,“我是退伍军人,能多做点就多做点”。

这不是马广亮第一次在志愿服务中“抢班”。

早在2013年,加入深圳市义工联不久后,马广亮和其他9名志愿者一起,被派去汕头为潮南区水灾分发救灾物资。搬完物资后,马广亮中暑晕倒了,自己心里特别不好意思,“我们本来是过去帮忙的,还给人家添了麻烦”。回到深圳后,他积极向红十字会、救援组织学习各种急救知识,为的是“在以后的志愿服务中,不给人添麻烦,也更专业”。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马广亮认为只要做好保护措施,不必过于紧张,“现在大家的精神都绷得很紧,我们义工更要以平常心服务,不要让隔离人员感觉受到歧视”。“希望有时间的坂田青年们也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在马广亮看来,时间要多“用来做点有意义的事。” (记者 方慕冰 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