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龙岗这支巡查队伍充满“战斗力”

2020年03月03日 17: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区南湾街道南新社区安全巡查员队伍在辖区超市巡查,指导经营单位使用测温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丘巧)在龙岗区南湾街道南新社区,人们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脚步遍布店铺、工业园区、居民楼:他“苦口婆心”地跟居民、商户、企业老板“唠嗑”,宣传防疫防范、消防安全知识……他就是南新社区的党委委员、安全主任张威扬。

“安全是社区的头等大事,管好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的牵挂。”在张威扬的带领下,南新社区叶耀燠、黎靖、邓文杰、郑圳裕、缪镇声5名安全巡查队员从火灾高风险整治期间,到防疫防火特别时期就几乎处于“连轴转”模式。他们已经对辖区内近700家“三小”场所都了如指掌,哪家安全工作做得好、哪家可能还有隐患,心里都有谱。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南新社区安全巡查员积极做好消防安全排查工作,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全力保障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防疫期间,督促居民要做好自我防护,抓紧对“三小”场所复工前的摸底核查,同时加强日常消防巡查,确保消防安全,守护着辖区的和谐安宁。

入店巡查宣传。

“吃得苦” 逐一摸排细节不放松

每天上午9时开始,社区安全巡查员开始在辖区的日常消防巡查工作,到每个申请复工的“三小”场所核查。核查内容包括了场所是否满足复工条件,是否配备防疫物资,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情况。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责令场所负责人全面落实相关整改措施。

在检查工业园区中,每到一家单位,监督人员实地查看复工复产情况,重点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安全日常检查巡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及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对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掌握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同时针对防疫期间,厂区存放及使用酒精、含氯消毒剂等消毒用品注意事项进行了指导说明,叮嘱各单位负责人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入餐厅宣传。

“霸得蛮” 硬措施防疫

对于防疫期间不具备复产复工条件,擅自复工的店铺,南湾街道采取“零容忍”态度,要求违规店铺员工及时撤离,并对违规商铺进行查封、张贴告知书。同时明确,必须在整改完毕、满足所有基础条件后才可重新复工、复业。

疫情期间,拒绝堂食,减少商户和居民的接触频率,引导商户做好“硬隔离”,对餐饮、快递等商铺进行隔离,拉起警戒线,也是张威扬和他同事一项重要的工作。同时,对超市、生鲜店铺,社区也要求进出测体温、戴口罩。

“耐得烦” 宣传劝导讲文明、有温度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稳定。防疫期间,张威扬和他的同事还要在辖区店铺挨家挨户张贴《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的提示》;对复工的“三小”场所入店进行宣传,协助“深i您自主申报”,不漏一户“一对一”送学上门,引导学习“龙岗第一课”等等。

他们常常一个店铺要上门好几次,一句话说好几遍,确保防疫期间消防安全深入民心。在耐心讲解政策举措之后,辖区居民自主防疫意识大大增强。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