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两千人居住的无物业小区如何防疫?两位女网格员有“妙招”

2020年03月03日 17: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区吉华街道翠湖社区石龙坑东小区社区网格员彭亚娇和罗秋红进行防疫宣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冷佳  余娜)龙岗区吉华街道翠湖社区石龙坑东小区共有24栋,约有2000人居住,是翠湖社区唯一一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不过就是这样一个“不设防”的开放小区,至今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如何做到的?

据介绍,石龙坑东小区居住2000人,其中包括重点疫区籍的居民157人,这对于负责该小区入户登记的网格员彭亚娇和罗秋红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彭亚娇原本是翠湖社区一名普通的网格员,今年41岁,已有10年网格工作经验。因网格管理经验丰富,2年前,她被推选为网格长。同年,彭亚娇的搭档罗秋红入职网格员。就这样,在“老带新”、一带一的模式下,两人承担起了石龙坑东小区这个“不设防”开放小区的小区入户登记工作,并做到了至今该小区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张贴公告。

“只有充分依托群众,发挥业主、居民群防群治、自防自治的动力,才能做好疫情防控。”彭亚娇总结道。工作开始得有条不紊,首先,她和搭档罗秋红对重点关注的居民挨个打电话,核实人员动向,参照出租屋分级管理模式,对重点疫区籍返深人员密切关注,每日监控体温,视频电话联系;掌握动态重点疫区在外人员,劝说其延迟返深;与重点疫区籍在深人员加强沟通,加大居家隔离宣传和心理疏导。

随后,为了方便快捷提供服务。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她们还建立了微信群,并进一步细化到“楼栋群”“业主群”“住户群”,每天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发布官方消息,解释政策、消除恐慌、消除误解。

每天,彭亚娇和罗秋红还要到网格张贴派发各类防控宣传单,其中包括《温馨提示》《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各类宣传传单,对每栋楼的出租房东和承租人100%宣传到位。

在进出卡点值守。

充分发动辖区居民共同防疫是她们工作的一大“法宝”。在辖区走访时,有居民悄悄向她们反应,有从疫区返深未到社区进行登记的居民。得到消息后,彭亚娇和罗秋红马上联系了“三位一体”3人组,对该人员实施了隔离,并对该楼栋进行消杀。这栋楼居住了许多散户租客,为了不漏登一户人员,她们还想了个“土办法”——给房东打电话暂时切断出租屋的供水,来排查屋内是否有人居住,真正摸清每户居住情况。

2月1日,为落实“5个100%”要求,翠湖社区对辖区内所有小区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并在石龙坑东小区头尾各设置了一个疫情防控卡点,实行24小时检测来往车辆和人员登记。本可以稍微松口气的彭亚娇和罗秋又主动承担起到卡点值守的任务,帮隔离户买菜送菜,为居民送快递。“来往的居民我们熟悉,由我们来服务,不会漏登,我们心里踏实,居民也放心。”她们说道。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