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邻里守望就是最坚强的防线 南岭村社区居民齐心抗疫

2020年03月03日 07: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任琦 通讯员史维

在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禾地一巷的一户居民家门口,社区工作人员放下帮居家隔离居民买好的菜,拿走一袋垃圾;巷子深处,老党员志愿者仔细查看着卫生状况;更多普通居民走上街头,穿起红马甲,为社区防疫尽一份力。

“南岭村是一个人口流动性强、异质性强的城中村社区。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中,我们全面动员,党群齐心,守望相助,不仅构筑抵抗疫情的坚强防线,也重塑了社区邻里关系。”南岭村社区的领头人、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说。

“不要慌,有我‘兜底’”

一个多月来,张育彪每天都奔忙在一线。他给自己的定位既是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总指挥,也是“后勤部长”。社区防控工作十分繁杂,在物资、人力调动等各个方面,有不少问题无法马上解决,工作人员难免着急上火。遇到这种情况,张育彪总有一句话:“不要慌,有我‘兜底’。”防疫物资最紧张的时期,他四处想办法。没有口罩,他联系捐赠“化缘”到一万个解了燃眉之急;没有测温枪,他带头把自己家里的那一个拿了出来,在他的带动下,志愿者邓育芳和罗朝玲也将家里的口罩拿出来,捐赠给需要的居民。负责防控物资筹措、调配的社区工作人员魏志伦说:“张书记一句‘我来想办法’,让我们踏实、有底气。”

要让大家干,自己先干好。平时坚持锻炼的张育彪这一个月来的体能训练全靠一双脚走出来,“平均每天2万多步,社区防控该怎么做,越走心里就越清楚。”每走到一处,他都要叮嘱网格员和安全巡查员,必须对他们负责片区的居民、商户等情况心中有数,做到事无巨细都不遗漏。

“有什么需要,随时联系我”

一个多月来,社区的工作人员奔忙着,将关爱送到有困难的居民身边。其中有社区发放给部分居民的慰问品,有居家隔离人员需要的食品、药品,还有温暖的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

“老家的房贷、两边的房租、一家老小的生活费……真的觉得太难了。”在南岭村居住多年的湖北籍刘女士春节期间无法做生意就没了收入,她看到路边执勤的“红马甲”便去求助。没想到,她拦住的这位正是张育彪。张育彪核实情况后,立即自掏腰包给了刘女士1500元,叮嘱她先把家里安顿好。然后,他带领39名社区党员率先为承租自己房屋的湖北老乡免租一个月,并倡议南岭村原村民对湖北籍租客酌情减免租金,得到140名原村民的响应,为561套由湖北租客承租的房屋减免租金超过30万元。

张育彪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最放心不下的是社区里的空巢老人和生活困难群众。听说68岁的独居老人李叔摔伤了腿,他马上前去探望,加上老人的微信,叮嘱他生活上有任何需要就直接招呼,“不用下楼,我们送上来。”

邓叔的老伴亚姨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后,他本人也要接受集中医学观察。张育彪时时为他跟进亚姨的治疗情况。邓叔解除隔离回到社区后,张育彪除了上门慰问,还常常微信联系他,“老邓,你有没有按时吃饭?”“还有什么需要,随时联系我。”一条条温暖的信息让老人家感动不已,“如果不是社区的贴心帮助,那些天真的很难熬。”邓叔说,现在老伴已经快康复出院了,他这里也啥都不缺,一切都好起来了。

“我们社区的居民是最棒的”

在张育彪等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更多居民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南岭村迅速组织起了160人的志愿者队伍。60余名原村民报名日夜守护家园,还有一些则自发利用休息时间值守卡口,超过3000多人次参与志愿服务。热心企业、居民纷纷伸出援手,为有需要的人员捐赠物资……疫情之下,这个城中村演绎出守望相助的温情和力量。“我们社区的居民是最棒的!”一说到南岭村,张育彪总是有这么一句。

“每天进出社区,总能看到张书记带着志愿者们在值守,真的很感动。经历过这场疫情,我更爱南岭村社区这个家了。”居民杨耿真在复工后马上报名利用周末时间值守卡口,他说,即便疫情结束了,他也会继续当一名社区志愿者。张育彪听了,给他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