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念好“四字诀”织牢织密社区联防联控网

2020年03月02日 08:24 来源:深圳侨报

image.png

各社区卡点严格落实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

image.png

社康医生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检查。

image.png

社区网格员做好住户信息排查工作。

2月28日一早,布吉街道金排社区网格员方丽虹已经开始奔忙于社康中心、物业管理处和住户之间。上门走访居家隔离居民、报送网格数据、电话排查湖北籍人员……忙而不乱的她自收到疫情防控命令起,已连续在工作岗位上奋战了一个多月。有很多次熬夜到凌晨,就为了等到湖北返深居民的那一句“我已安全到达健康驿站”。只有这句话,才能让疲惫的她安然入睡。

网格平安,社区方能无恙。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曾明确提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作为人口大区、产业强区的龙岗,能否在社区层面上有效筑牢抗疫防线,无疑已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

高效布局绘出联防联控“作战图”

方向既明,欲达彼岸便唯有实干。自阻击疫情战斗打响以来,龙岗区第一时间布局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工作,在区、街两级成立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工作组,并有效整合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管理单位、小区业委会等各方力量,形成了区、街、社区、小区四级联防联控组织体系。不仅如此,根据全市防疫工作部署,龙岗区从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协调运行机制、实行严格严密的社区防控措施、动员各级干部和志愿者到基层去、帮助社区解决疫情防控实际问题等四个维度,绘出了更具体的社区联防联控“作战图”。

号令一响,千军万马便下基层。面对管理人口多、防控压力大的现实,龙岗区以党的领导为核心,除充分调动、整合社区现有力量外,还从各党政机关、各街道抽调333名党员干部组成111个援助工作组,一对一驻点支援社区,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开展具体事务,重点参与居家隔离“三位一体”服务管理,切实充实社区“三位一体”联防联控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眼下回深人员逐渐增多,社区工作量很大,希望我们的加入能够为社区联防联控充实一些力量。”自2月9日起便一直奋战在布吉街道凤凰社区的团区委书记白黎敏说。

念好“四字诀”筑起坚实战疫防线

以社区为主阵地,以小区为基本单元,联防联控机制如何实现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对此,龙岗区以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扎实念好“宣、排、隔、控”四字诀,构筑起抵御疫情的坚固防线。

“宣”,即强化宣传引导,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四个100%”行动,即对出租屋业主房东100%宣传到位,对辖区内登记在册的湖北籍人员100%联系宣传到位,对从(经)湖北、武汉来深人员100%排查登记掌握到位,对出租屋楼栋100%张贴温馨提示到位。在此基础上,重点强化新来龙岗、居家隔离、高风险行业等特定群体的宣传,如针对有外卖骑手被确诊案例,及时通过多种形式向外卖骑手群体发出温馨提示,提醒和引导其做好自我防护。

“排”,即全面排查摸底。早在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启动之初,龙岗区便发动全区网格员力量,利用4天时间对全区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进行全面摸排,累计排查人口信息510条,楼栋18万栋,并着重加强对经由湖北来到龙岗、新来龙岗的湖北籍、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等重点人员的排查。后来,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龙岗区又及时启动针对涉疫重点人员的第二轮精准排查,并推广利用“i深圳”自主申报小程序,强化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互通,确保排查防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隔”,即加强隔离纳管。龙岗区建立居家隔离人员“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通过社区工作站管生活、社康医生管健康、社区民警管行踪进行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服务;通过健康驿站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纳管;设置隔离区域加强对工业园区复工人员的管理。更值得一提的是,“龙岗牌”隔离是有温度、隔离不隔爱的隔离。遍地开花的“楚友群”、层出不穷的“爱心联系卡”、形式多样的心理服务……疫情面前,广大社区工作者用真诚和耐心全力做好隔离人员的服务工作,让其生活有保障、思想无包袱、抗疫有信心、行动能配合。

“控”,即严格社会面防控。目前,龙岗区505个花园小区、489个城中村全部实现物理围合,各个社区卡点严格落实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查看个人申报信息等各项防控措施,并广泛发动物业企业、业主、志愿者等力量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同时,针对特定情形和场合进一步加大管控措施,如加大对夜间人员聚集活动的管控力度,对公共场所及设施一律消杀等。 (记者聂朦 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