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没被病毒侵袭却被毒菇撂倒!龙岗疾控提醒:切莫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2020年03月01日 20: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王荀 林文婕)2月26日,龙岗区一家医院收治了几名从惠州转过来的患者。他们上吐下泻,然而,把他们送入医院的,却不是近期大家高度关注的新型冠状病毒,而是春天里常见的蘑菇。

原来,随着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这几位惠州市民在家开始呆不住了。眼见窗外春光正好,他们相约上山踏青。由于近段时间下了春雨,加上气温回升,山上还真长出了不少蘑菇。他们便采了蘑菇各自回家烹饪,还邀请亲友一起品尝。结果吃下蘑菇的当晚,这几位市民便先后出现了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等症状,相继前往医院就诊治疗。

经龙岗区疾控部门调查,这几位市民为食用毒蘑菇引起中毒。专家对蘑菇进行形态学鉴定后,高度怀疑此次导致中毒的蘑菇为白毒伞(鹅膏菌)。此菌含有的毒肽类毒素毒性极强,中毒死亡率高。

龙岗区疾控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深圳的气候适合蘑菇生长,致命鹅膏、假褐云斑鹅膏、粉孢牛肝菌、丝盖伞等4种毒蘑菇在深圳最为常见。网上流传的辨别毒蘑菇的办法,如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朴素”的蘑菇无毒、和大蒜一起炒或煮后变黑的蘑菇才不能吃等等方法都是靠不住的。蘑菇辨认是十分复杂的事情,许多毒蘑菇毒性非常强,稍有不慎就可能危及生命。普通市民千万不要随意采摘野外生长的蘑菇,更不要吃野蘑菇。如万一不慎误食了野蘑菇出现不适,请立即前往正规医院就诊;注意保存并提供误食的蘑菇实物或者照片,方便医务人员鉴定蘑菇的种类以便确定最有效的救治措施。

此外,龙岗区疾控部门亦再次温馨提醒市民,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只是下调,并不代表疫情已经结束。市民仍应提高警惕,加强防护,减少外出。前往公共场所戴好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仍需继续保持。

下面带大家认识4种常见的毒蘑菇:


致命鹅膏 

假褐云斑鹅膏

粉孢牛肝菌

丝盖伞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