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封、稳、开“ 刘汉喜带领华侨新村人硬核抗疫

2020年02月27日 19: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阮雪芳 何爱丽 陈宇游)华侨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刘汉喜心里清楚,面对疫情打的是“防疫”和“复工”两场硬战。在他的带领下,华侨新村人全力出击,严防死守,狙击疫情;积极应对“返工潮”,为有序复工提供坚实保障。

image.png

刘汉喜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左二)。

社区“主心骨”

刘汉喜浓眉大眼,一身“牛”劲。在同事眼中,身为龙岗区人大代表的他,不仅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还幽默、干练、睿智、担当,率真、敢为、善为,是“查问题、抓落实、提效能”的一把好手,是社区治理的“领头羊”。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也不例外。

1月25日,大年初一,接到街道抗疫紧急通知。“这是一个大事儿”,刘汉喜眉头紧锁,但沉着冷静,立马群发通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明早8点到岗!他意识到疫情严峻,硬碰硬应战才是真考验。

华侨新村社区总人口一万余人,管辖华侨新村小区、新世界广场(名门世家)小区、荣德国际小区3个小区;东至旱塘路,西至茂盛路,南至龙岗大道,北至华茂路。刘汉喜在脑海里过了一遍社区版图后,迅速部署,高效推进,将重点放在城中村,重拳出击。

与疫情赛跑,快!

把好社区大门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关。

放铁马,拉警戒线,装钢丝……虽然天气寒冷,但刘汉喜这个“总指挥”,一早就做好部署,第一时间下围合令,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干得大汗淋漓。

华侨新村小区共有行人、车辆、市场和超市出入口10个,抗疫期间,只保留小区大门一个出入口。社区专干、党员先锋、社区网格挂点团队、区和街道人员组成的援助工作组等人员全方位配置,合力抗疫。

在大门入口处,栅栏的较大缝隙都贴上封条,检疫卡点也搭起临时避雨棚,旁边帐篷存放着矿泉水、速食面、口罩等物资,为日夜值守的人员做好防护和后勤保障。

严密防疫,封!

辖区内的文体广场,总有些老人当“勇士”,没有戴口罩就在健身、下棋、玩牌,还有年轻人溜进篮球场打球。即使社区的宣传喇叭循环播放疫情警示,支部党员再三劝阻,也无法杜绝。

刘汉喜当机立断,封!在物资缺乏的情况下,用“警界线”将健身路径区围挡起来,拉上“疫情期间暂停使用”横幅,方得以阻止居民聚集。

2月2日下午,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率队到社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时,认为这“土办法式围档”在关键时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在其他社区得到推广。

同时,华侨新村还严格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在三个管理处的小区门口设卡点全覆盖,对进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喷酒精消毒,督促各小区加强电梯等公共区域的消毒、消杀工作,提高频次。

安定民心,稳! 

“我们要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宣传先行,用心走心,才能让群众安心。”在联防联控会议上,刘汉喜提出了一个“稳”字,要求宣传做到广度+力度+深度。第一时间发出致居民一封信;在辖区主干道、各小区人流量较大的显著位置悬挂防控疫情宣传标语,结合LED显示屏、“大喇叭”以接地气的形式循环播放防疫知识;通过派发粘贴“温馨提示”“社区居民指引”宣传资料,引导群众采取正确防护措施。

越危险的地方,刘汉喜越抢先上,亲力亲为。由“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社康医生”组成”的社区“三位一体”,每天逆行上门给居家隔离的人员测体温,排查可疑病例。疫情刚开始时,物资紧缺,刘汉喜二话不说,将防护服让给同事,套上雨衣戴上口罩就走。

image.png

社区牵头落实“三位一体”措施,短时间内组建“外地人员返深生活保障组”微信群,最大力度解决居民生活所需。“求助酒精和口罩,我一个人带着孙子无法出门购买”,当微信群上有居民发话,刘汉喜立刻带领支部党员“送货上门”,服务到家。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保护伞就在哪里,生活在哪里,我们的菜篮子就到哪里。"刘汉喜表示,建立一个群,将社康医生、民警、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党员拉进这个群里,临时党支部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搭建一个平台,组建一个爱心港湾,多倾听他们的需求,多沟通,多理解,共战疫情!

截至2月25日,华侨新村社区外地返深人员139人,居家隔离共107人,其中,已解除隔离的88人,还有19人居家隔离;在健康驿站集中隔离监测的32人,没有确诊病例,也没有疑似病例。

符合条件,开!

“您好!我已下了横岗高速路口。”“好的,我在华侨新村小区卡点等您,路上注意安全。”刘汉喜抓起外套,咚咚咚下楼,直奔卡点。

对于从湖北返深或经停湖北、温州的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接到他们,检查批准离家申请书、测量体温、指导登录i深圳报备等,并送到街道指定“健康驿站”入住,接受核酸检测及医学观察隔离。这是推进复工复产后,社区抗疫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

5点到、10点到、15点10分到……不到24小时,刘汉喜已接了8批返深人员,他看了看手表,已是凌晨4点。“再晚也要等,我们接的都是回家的亲人。”清晨六点,天蒙蒙亮,刘汉喜安顿好返深人员,又回来到检疫卡点继续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

“疫情防控,稳是底线;科学有序复工,就是秘诀。”刘汉喜表示,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华侨新村已经着手对以所管辖网格内的“三小”场所进行安全督导及复工指导。

同时,还实行系列的温情服务,提醒复工人员遵守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规定,确保安全上岗、顺利复工。“硬核”防疫不能少,温情服务更暖心。目前,华侨新村复工“三小”场所有82家。

抗疫期间,”一快、一稳、一封、一开“是刘汉喜带领华侨新村人打出的”真枪实弹“,速度与温情,上下同心,用智慧和爱打好抗疫与复工两场仗。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