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六约“领头人”张立蕤 用爱与诚当好社区“守门人”

2020年02月26日 09: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张立蕤(左一)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虞宵 廖华玉 骆璐怡)入夜,晚风起,乍暖还寒,正大时代华庭灯火阑珊,宁静而温馨。

此时,六约社区工作站、社康、派出所几队人马在社区党委书记张立蕤的带领下,兵分四路,扛着一把芬芳的玫瑰、一筐新鲜的蔬菜,分别走进这栋曾经被隔离14天,今晚12点解封的34层居民楼的每家每户。

“本来解封时间是晚上12点,但考虑到住户们的作息时间,我们提前3小时上门告知和慰问,但我们必须等到12点后才能离开。”张立蕤担任第一组组长,亲身上阵负责1-9楼的解封工作。

“谢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配合和支持,辛苦了,祝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我们不辛苦,真正辛苦的是你们”每一户人家都真诚地道谢。每到一户,张立蕤都代表社区联防联控工作组躬身感谢,赠与玫瑰,互道祝福。

随着卓然居、正大时代华庭相继隔离期满和解除隔离,让张立蕤和一班没日没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干部职工稍微喘了一口气。

此时,张立蕤已近1个月没有好好合过眼。

image.png

为隔离户献上鲜花。

六约人的“艰巨抗疫史”

走进六约,走进张立蕤,能真切感受到社区基层治理的酸甜苦辣和诸多不易。六约12.48平方公里分布着7个城中村,7个花园小区,8个工业区,93000多套出租屋,16万多人口,以及大量三小场所、林地、水库,其规模堪比内地一个行政县,是一个典型的“巨无霸社区”。辖区面积大、外来人口多、排查难度高,如何高效做好疫情防控真是一个大难题,这让六约人的防控疫情空前“压力山大”。

辖区两例确诊,让这位清瘦矍铄、刚步入中年就白发丛生的社区带头人“操碎了心”。根据防控条例,必须对出现确诊病例的住宅楼单元实行14天硬隔离,由社区负责照顾隔离人员的生活。

“兵临城下”,谁去担此重担?这可是重大考验!“现在正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时候,面对疫情,如果瞻前顾后、畏缩不前,那算什么共产党员,怎么对得起六约百姓的信任?”张立蕤面对个别人员的担忧和恐惧,铿锵有力地表明态度。

“作为社区带头人,我先上”“我第一个不做,叫别人先做,这样的命令我下不了!”他从家中翻出口罩、手套、雨衣,说干就干,从34楼开始定时挨家挨户收垃圾,再送上一袋新鲜蔬菜肉,再“唐僧式念经”叮嘱住户做好防护。

带头人身先士卒,社区干部深受感动和鼓舞,纷纷加入“抗疫保家园”的队伍中来。无论白天黑夜、晴天雨天,张立蕤带领社区人员24小时为两个隔离小区(卓然居、正大时代华庭)值守,及时提供生活保障,14天从不间断,大爱无声,换来的是155户430人的一致点赞。

这只不过是硬隔离小区工作的一部分。此外,还有其余的城中村、花园小区居家隔离人员的“三位一体”等千头万绪的工作。早7点到凌晨2点多连轴转的超长工作状态,对张立蕤来说已是习以为常。

image.png

张立蕤(左二)在卡点传达疫情防控要点。

六约人:“办法总比困难多”

2月21日上午,在六约社区工作站,张立蕤一行脚步匆匆准备下楼:“我们正赶着去大和工业区卡口。”

在大和工业区出入口登记点,张立蕤关心地询问几位打工青年有无登记办卡,从哪里返回;在牛始埔3号路昌达兴劳保消防批发商行,他叮嘱老板防疫不能放松,要赶紧去办理复工证......

“过年的时候,我们老百姓都喜欢在门上贴‘门神’,寓意保护家人、守护家门,现在我们就是要替居民把好这个门,将疫情关在门外。”比喻固然形象,但责任更重。

初期,社区居民自我防护意识不够,有时社区干部说一百遍,在他们眼里似乎都是多余的废话。张立蕤深知,既要社区党员干部当好“门神”,也要居民群众自觉关好门。社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都同等重要,居民不参与,疫情难根除。

穷尽一切办法“搞起来”,能用的宣传手段一样不落,“大广播”播起来,“大声公”喊起来,“大横幅”拉起来,“大海报”贴起来,“一封信”转起来,“七小福卡”发起来,让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庇佑七个城中村的居民出入平安......为隔离居民设计三个“一”:一次性告知(张贴、派发、告知)、一系列保障(点名、生活需求、心理咨询)、一揽子服务(配送、垃圾处理、消毒、值守)。无论是“磨破嘴皮”,还是“厚起脸皮”,只要“搞得掂”,老百姓理解支持就“OK”。

持续宣传下,六约居民自我防护意识不断增强,纷纷响应号召。到如今开展工作的时候,居民都说,六约的党员干部就是我们的守门人,我们坚决支持!

image.png

张立蕤在卡点为车主测量体温。

张立蕤的“赤子情怀”

在六约人心里,张立蕤更像一位大家长,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容不得居民群众因管理不善受半点委屈。

期间,计生主任陈元有不幸病倒了并伴有咳嗽,浑身乏力,到医院做CT检查,发现肺部出现斑点。当时所有工作人员都懵了,如果陈元有确诊了,意味着整个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都要隔离。为了“稳定军心”,张立蕤马上汇报,多方联系市医疗组尽快给陈元有排查、确诊,经过市医疗组快速诊疗,排除了陈元有患新冠肺炎,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当时你怕吗?”张立蕤笑了笑“我倒没什么好怕的,怕的就是给家人、给同事带来麻烦,导致整个社区都垮了就不好了。”

“各自把各自的包点管好、管严、管紧,做到排查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最后到我这儿汇总签字”,张立蕤掷地有声。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爱与诚,换来159户隔离户和六约居民的高度赞扬。

同样对这片土地爱得深爱得浓、近三十年如一日真诚守候六约的还有绮芳、雁梅、文光、景航、翠斯,以及一群股份公司、党员志愿者、物业保安等新老六约人。在烈日下、寒风中,他们不畏艰险,日夜奔走在牛始埔路口、礼耕路口、埔厦路口……

张立蕤:“我只想守护好六约这一方水土、这一方人......”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