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全省首举!龙岗法院一日异地“线上”执结三案

2020年02月24日 09: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日,龙岗法院运用广东省诉讼服务网平台线上进行异地执行结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2月20日上午11时30分,远在湖北宜城的申请执行人潘某,通过手机视频连线龙岗法院执行法官,在广东省诉讼服务网平台上确认与被执行人达成庭外和解,自愿撤回强制执行申请,该执行案件就此结案。龙岗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这种方式进行异地执行且当即结案,在广东省尚属首次。

在法院司法工作中,执行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往往需要执行法官到达现场直面当事人。但受疫情影响,传统的执行方式受到极大限制。为把疫情对执行工作带来的影响减到最小,龙岗法院执行局科学调度、灵活安排,充分利用线上查控、线上保全、司法拍卖等网络功能,积极推动各项执行工作有序开展。

据介绍,运用这种方式进行异地执行且当即结案,在广东省尚属首次。

同时,执行干警不断尝试各种网络工具与当事人进行联系,但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无执行案件信息,微信、钉钉、企业微信等平台在案件信息、当事人身份、执行现场信息保存等方面不能完全确保规范性和严谨性。龙岗法院执行局与技术部门深入探索,终于在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管理平台找到了突破口。

该平台有内网端和外网端,内外网端的案件信息可实现对接,执行法官和当事人通过该平台的外网端登录,视频连线进行执行办案,平台还可自动提取案件信息、精准确认当事人身份、电子签名执行笔录、自动保存执行视频。

由于是全新的线上执行方式,为了确保执行过程更加完善严谨,龙岗法院执行局与技术部门对此进行了反复的模拟试验,初步成功后,便与远在湖北的当事人潘某进行沟通,仔细指导其在手机上一步步进行操作,最终成功登录广东诉讼服务网平台,与执行法官实现视频连线。执行法官在线依法对其进行询问,确认了潘某与被执行人庭外达成和解并自愿撤回强制执行的事实,并制作上传了笔录,潘某核实无误后进行电子签名。

该案线上成功执结后,龙岗法院执行法官随即通知另一案件当事人进行线上和解。该案双方当事人均有和解意愿,原打算春节后到法院进行办理。不用出门就可线上办妥,当事人都表示该种执行办案方式便捷、高效又安全。

除上述两案外,该院执行局还于20日当天,为身处广东汕尾老家的申请执行人何某办理了线上领款手续,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何某即领到了与被执行人劳动争议纠纷经济补偿金6万余元,遂向法院申请结案,并线上电子签名确认。何某对龙岗法院这种便民办案措施大为点赞。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