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全民战疫与时间赛跑 记疫情“大考”中的龙岗作为

2020年02月24日 08:25 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新春之际,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疫情就是命令,开战就是决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总体部署,无数人心手相牵、携手相扶,共筑战疫长城,坚决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作为深圳市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龙岗区坚决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提前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区上下积极动员、严防死守、多措并举,以“越是艰难险阻越要勇于担当,越是攻关陷阵越要冲锋在前”的气魄与担当,以周密举措、用硬招实招,为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展现龙岗作为,作出龙岗贡献。

最新疫情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24时,辖区总面积达388.21平方公里、拥有近500万人口的龙岗区已连续7日无新增确诊病例。“零新增”,充分显现了过去1个月龙岗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效果。

与时间赛跑超前部署抢抓疫情防控“黄金窗口期”

动手早,是龙岗区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的最大特点。

1月21日上午,龙岗区着手编制印发《龙岗区高速公路冬春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简称《应急预案》)及其补充通知,并在全市率先开展高速公路疫情联防联控部署工作;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龙岗区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对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架构、结合龙岗辖区实际成立“1+11”专项工作组,形成了“1+11+25”总体作战方案;1月25日,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发出“集结令”,号召全区在深公职人员立即返岗、非在深非疫区人员1月27日大年初三全部到岗,同时发动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安全监管员等各方力量,迅速组织起一支6万多人的防控队伍……重捋这条时间线,醒目的数个“率先”,生动描绘了龙岗区“与时间赛跑”的矫健身影。

作为深圳东部最大的行政区以及唯一和东莞、惠州同时接壤的区,公路疫情防控责任重大,这其中,早谋划、早动手更是为龙岗乃至全市抢抓疫情防控“黄金窗口期”抢占了先机。

龙岗区第一时间主动担当“外严防输入”主力军,自1月26日起,在4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及14个国省道和市际道路交叉口进行检查,打破街道限制,将卡点检查任务分配至所有街道抓严抓实。1月27日,又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及龙岗实际,进一步调整优化交通查控模式,关口前移,最终形成“3+4+10”卡点设置实施方案(3个高速公路主线检查点、4个市际主通道检查点、10个市际次通道检查点),并于当晚全部布控完毕,将检查覆盖面从龙岗出入口扩大到自龙岗进入深圳的所有车流,全力为深圳守好“东大门”。

截至2月22日,龙岗已累计排查车辆136万辆次、人员335万人次。

抓住“牛鼻子”全覆盖无死角“盯牢管好”社区小区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发出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冲锋令。

盯牢了社区、小区,也就抓住了防止疫情蔓延的“牛鼻子”。然而,近年来龙岗区实际管理人口已近500万,且人口结构、居住结构复杂,疫情防控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这一切,都考验着这个人口大区的组织动员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基层治理能力等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现在可以看到,在战疫应急大考中,龙岗用社区小区疫情防控部署创新的力度、速度、广度、深度,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出了积极探索。

阻击疫情战斗打响以来,龙岗以全区111个社区、3823个网格为基底,建立起111个“防疫大网格”、3823个“防疫小网格”,用全覆盖、无死角的社区小区战疫堡垒,构筑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据了解,龙岗区在节前摸清辖区人口春节出行情况的基础上,从1月26日起,用时4天完成了全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的循环式摸排,累计排查人口信息510.25万条,楼栋18.12万栋;2月2日又启动第二轮重点排查,更加精准查找重点人群,确保重点人员全部在控。目前,龙岗已积极发动社区、物业、义工等4万余社会力量参与战“疫”,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局面,并从全区党政机关抽调333名干部、区属企业抽调700名员工,下沉一线驻点支援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现在,全区505个花园小区、489个城中村已全部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逢人必检、逢人必询成为常态,确保发热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此外,龙岗还严抓居家隔离环节管控,在全市率先落实111个社区“三位一体”管理服务全覆盖,以“足不出户”为要求,组建由工作站人员、民警、社康医生组成的隔离“三人组”,对居家隔离人员实施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服务。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亲情和爱。1月25日,大年初一,高先生一家从疫情发生地回到龙岗区坪地街道中心社区山塘尾小区,主动向社区作了报备,并非常配合地进行了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这期间,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关心体温、物资需求等情况,还主动为高先生一家送去口罩,让高先生倍感暖心。这,只是龙岗区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龙岗区各社区都建立了居家隔离人员管理服务微信群,不定期推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及时回应他们各类需求,帮助解决生活难题和心理困惑。从严从紧施策,但方式方法体现人文关怀,物需帮购、饮食帮跑、恐慌帮疏……龙岗用心、暖心的“软”举动,不仅为居家隔离人员打造了有温度、可拥抱的港湾,更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两手抓两手硬 以点带面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龙岗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这个从疫情来袭之初就摆在面前的难题,龙岗用“以点带面、两手抓两手硬”予以破题。

以点带面,即集中火力攻坚300人以上规模企业复工,竭力推动全区企业有序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有序复工复产。

据了解,面对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压力的“两难”,龙岗区早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之初就提前组织研判,制定了相关专项方案,并动态优化,推动企业分级分类分批复工复产。从1月25日开始,就积极协调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千方百计保障其生产供应链,为企业原材料采购、招工、员工生活提供及时帮助;1月30日还出台了《企业复产复工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方案》及工作指引,强力协调推动383家区内防疫物资企业及其配套企业提前复工。此外,龙岗区还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企业对抵深员工管理指引》,明确企业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复工条件、复工标准,以“分级分类”“双兜底”“负面清单”三项举措,帮助企业在做好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

连夜开发上线的“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平台”实现企业复工“不见面”备案;对重点百强企业实施“一厂一组”联络制度,安排专人对接,协助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及时梳理总结深南电路、兆驰公司等企业好的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分类型形成具体、清晰可操作的明确指引,让不同的企业一目了然、易于操作;出台《龙岗区关于支持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复产复工的若干措施》,从防疫措施、物资需求等7个方面发力,为企业解决物资供应、招工用工等困难;在全市率先广泛发动区属国企、社区股份公司等国有集体带头减租,带动辖区各类业主为各类经营主体减租,累计减免超3亿元,惠及企业、商户逾2万家……一系列“硬核”操作之下,最新的数据能说明一切:截至2月22日,全区3.2万家企业已复工复产14325家、员工49.7万人。其中,规上企业复工1496家,占比超过八成,重点百强企业已有华为、比亚迪、兆驰等89家复工。

党员带头尽锐驰援 全民携手筑起疫情防控最强防线

干在先冲在前,作表率打头阵,让党旗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高高飘扬。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投身防控第一线,正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为了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1月31日,龙岗区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的通知》,组织全区各单位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冲在抗疫最前线。一线岗位上,只要有3名以上党员就立即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迅速投入工作。截至目前,已成立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174个,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出了示范带头作用。

坂田街道组织“两新”党组织冲锋在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航嘉公司组织党员寻购N95口罩2655个,并向武汉捐赠空气净化器30台;沈海高速龙岗服务区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党员邓立先暂别刚刚生产、还在医院的妻子,连续多日奋战在一线岗位……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群众看到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部分党员甚至带药赴岗、轻伤不下火线。“共产党员真好,不忘初心,在这非常时期,全面体现出党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日前,住在龙岗中心城的黄先生对疫情防控工作如此评价。市民的说法,便是最好的褒奖。

除了党员带头,龙岗现在可以说是全体动员、全民战“疫”。

龙岗区税务局在1小时内就集结完毕首批45人参与疫情联防联控队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选派四批共43名干部职工参加交通卡点检查,龙岗区人民法院提供的近200人大型支援队伍已分批抵达抗疫第一线……各驻区单位尽锐驰援,共同守卫着城区平安。

防疫一线干部职工的辛苦付出,老百姓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现在,全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卡点做义工,李柳科就是其中之一。这位坂田街道水斗坑村的热心村民,不仅主动加入卡口值守,还在水斗坑村民微信群号召年轻人积极加入守护家园的值班工作中来。他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受社区网格员影响主动参与进来的,“现在很多居民会主动送来物资和慰问品,原来不声不响的业主群也开始接龙报名去卡口值守了。”这,就是从联防联控到群防群控的最生动注解。 (记者 王晶晶)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