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2020年龙岗区委1号文“出炉” 以“改革”为主题

2020年02月24日 08:22 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龙岗区委1号文“出炉”了!区委六届第一五五次常委会会议2月21日下午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排头兵的实施意见》。这份以“改革”为主题的2020年龙岗区委1号文,围绕经济、法治、文化、民生、生态五大领域,通过21项重点改革对龙岗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深入部署。

据了解,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广东省委、深圳市委第一时间对《意见》精神作了传达部署,并相继制定了专门的文件对“建设先行示范区”进行贯彻落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承接好省、市相关工作,龙岗区专门出台了《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排头兵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以“改革”为主题,围绕龙岗如何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排头兵这一命题,谋划推出实实在在的改革创新举措,在更高起点、更深层面、更宏观的角度谋划龙岗2020年乃至未来几年的改革发展工作。《实施意见》共分为指导思想、重点改革内容和保障措施三大板块,围绕经济、法治、文化、民生、生态5大领域,梳理出龙岗区将着力全面深化改革的21个要点。

其中,在经济领域,《实施意见》提出深化创新驱动配套改革、构建全方位产业空间保障体系、深化建设工程管理改革、深化规划国土综合改革、深化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创新民营企业服务模式、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与开放创新7个改革要点;在法治方面,提出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对标国际一流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深入推进“数字政府”综合试点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5个改革要点;在文化方面,提出创新推动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机制3个改革要点;在民生领域,提出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机制、创新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水平发展、深化综合交通供给侧改革、构建普惠均等的社会保障体系4个改革要点;在生态方面,提出构建安全高效的生态保护机制和优化治水提质工作机制2个改革要点。

据悉,接下来,区委改革办将抓好21项重点改革内容任务分解并明确责任单位,区督查部门将会同区委改革办加强对改革项目的督查,确保改革工作扎实推进。(记者 王晶晶)

相关链接

《实施意见》5大领域21项改革要点

持续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勇当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排头兵

●深化创新驱动配套改革

●构建全方位产业空间保障体系

●深化建设工程管理改革

●深化规划国土综合改革

●深化国资国企综合改革

●创新民营企业服务模式

●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与开放创新

持续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勇当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排头兵

●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

●对标国际一流深化营商环境改革

●深入推进“数字政府”综合试点改革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持续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勇当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排头兵

●创新推动城区精神文明建设

●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优化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机制

持续深化民生事业改革,勇当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排头兵

●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机制

●创新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水平发展

●深化综合交通供给侧改革

●构建普惠均等的社会保障体系

持续深化生态领域改革,勇当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排头兵

●构建安全高效的生态保护机制

●优化治水提质工作机制

(王晶晶整理)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