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四道防线”牢筑防疫墙 龙岗这个街道有妙招

2020年02月21日 08:57 来源:晶报

义工为居民测体温。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晶报记者了解到,园山街道把社区联防联控作为必争之“山头”、必胜之“战场”,以居民小组、花园小区为基本单元,“四道防线”牢筑防疫墙,牢牢守护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筑牢千里之外防线,阻断疫情跨省传播

园山街道面积46.69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2万人,常住人口仅1.7万人,流动人口30万人,城中村多、情况复杂。随着复工复产临近,园山迎来返程高峰,加剧了疫情防控难度。

抗疫战场,不容退缩。园山街道全面发力,精准施策,坚持条块结合,由各社区会同工信、市场监管、网格等部门联系工厂企业和相关用人单位,对目前仍在湖北的工厂企业员工、小区住户,通知其暂不返深,已经返深的要严格执行居家隔离措施。

“为了让疫区的居民晚回深,我们还会帮助工人找工作,通过与企业沟通,做好双方的工作。同时,我们也会劝导房东给租客减免房租,让他们在老家安心呆着。”园山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主任廖远平对记者说。据统计,从1月26日至今,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业主房东、楼长等多方力量,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成功规劝10705人暂不返深。

“目前街道共有300多名网格员,几乎是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廖远平说,“他们都比较年轻,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也都很有干劲,从春节一直忙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

筑牢十里之外防线,阻断疫情跨区域传播

如何守好“进城第一关”?交通设卡防控,能有效阻断病毒“入口”。园山街道交安办负责人何建奎告诉记者,从1月27日晚上10点开始,街道就开启1+1+4的“守关”模式,即1名处级干部加1名科级干部,带领4名工作人员,6班倒,24小时轮岗执守。同时,区机动训练大队、区交警大队和区慢性病防治院各方力量也加入一起守点。“每天至少有22人执守在卡口。”何建奎说:“最重要的是,大家齐心协力,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形成强大的合力,严守‘进城第一关’,有效阻断疫情跨区传播。”

记者还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早在1月29日,园山街道在龙平路官井头检查站就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卡点临时党支部,扎实开展联防联控工作。

“很多党员都主动申请站岗,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何建奎说。郑福涛是一名党员,他所在的街道机关党委第三党支部中女同事较多,于是他主动申请多上夜班。到目前为止,他是支部中上夜班最多的一位,但无论多晚,他都像上战场一样严阵以待。

筑牢一里之外防线,阻断疫情跨村传播

“您好,请您配合下我们的体温测量工作。”“请问您从哪里来?搭乘什么交通工具?”“请扫下这个二维码,在小程序进行自主申报,填写防疫报备登记表。”在街道各个社区,每天防控检疫点执勤的“守门员”们都会将这样的话说无数遍。

防控疫情,切断传染途径是关键。园山街道各居民小组、花园小区严格执行“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社区联防联控措施,全面落实社区小区100%围合封闭式管理。为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的要求,各个社区通过宣传栏、拉横幅、张贴温馨提示、微信推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社区小区居住人员及时自主申报。

据统计,截至目前,园山街道已对辖区完成100%围合,所保留的28个出入口24小时设卡检查,小区住户进出100%实行双向体温检测,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

筑牢十米之外防线,阻断疫情跨户传播

居家隔离是预防和控制传染性疾病的重要途径,只有扎实做好居家隔离,才能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蔓延扩散。于是,“足不出户”成为街道疫情防控的努力目标,对居家隔离人员严格落实“三位一体”管理措施,专门成立服务小组24小时专人值守,并提供代购生活用品、送餐上门、收集垃圾等暖心服务。

“除了在生活上提供各种暖心服务,我们还有心理服务。街道开通了免费的热线电话,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我们还发放安心手册,告诉大家如何在家隔离做消毒和保持良好心态。”一位正在做记录的网格员对记者说。

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园山街道共出动工作人员8000余人次,提供必要生活服务4600余次,处理重点防控人员生活垃圾3300余处,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800余份。(记者 李海若/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