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535个家庭医生团队成为居民健康“守门人”

2020年02月20日 08:35 来源:深圳侨报

社康中心家庭医生被称作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在这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龙岗区社康中心的535个家庭医生团队迅速投入到社区联防联控“三位一体”工作中,通过电话随访、微信沟通以及上门随访工作,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居家隔离指导等服务,为居民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守护屏障。

微信电话常在线线上咨询降风险

龙岗区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包干分配具体到每个社区、每户居民,实行24小时的在线服务机制。每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通过电话随访、微信沟通,为居民提供专业的医疗咨询、用药指导,实现轻微病情自我治疗。在疫情防控期间,避免因出门就诊产生交叉感染。

“现在超过了做NT的时间不能补做,以后的重点排畸要做。”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凤凰第一社康中心妇产科医生赖延晨心系社区孕产妇,通过微信对签约管理的孕产妇进行孕期健康、产检、防护等指导。“最幸福的事就是能用自己所学帮助他人远离疾苦,相信很快就会打赢这场战‘疫’。”赖延晨说。

此外,疫情期间,家庭医生还主动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关注。2月5日,当电话随访到一个刚从湖北返深的居民时,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家庭医生团队详细咨询,多次问诊,最终帮助这位居民实现了早隔离、早确诊、早治疗,防止家庭扩散和社区扩散,让确诊居民在未出现明显不适前就得到及早治疗。

慢病患者家中坐健康服务送上门

慢性病患者是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也是家庭医生的重点服务对象。疫情防控期间,慢性病患者的管理主要以电话、微信随访为主,由家庭医生密切监测血压、血糖和慢病药品存量。为避免慢性病患者因前往医院、社康就诊配药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龙岗家庭医生为已签约的慢性病患者提供上门随访、送药入户及用药指导服务。

陈女士一家是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乐城社康中心刘阳灿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对象,因有疫区旅居史,返深后需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此外,陈女士还有高血压病史,早前已在乐城社康建册管理。在陈女士居家隔离期间,刘阳灿定期上门随访,为其监测体温和血压,进行高血压健康指导、疫情期间居家健康指导等。有慢病的签约居民即使隔离在家,其健康、生活等都有社区“三位一体”提供保障。

不仅如此,家庭医生们还会主动在居民群里讲解中医常见的理疗方法,结合新冠肺炎诊疗指南中的中医治疗内容及社康诊疗人群常见的病证情况进行辨证施治,深受群内居民的欢迎。每日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群里分享居家隔离、自我防护方法,安抚居民恐慌的情绪,对正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灵安慰……这是城市广场社康家庭医生团队全科医生陀劲的日常。陀劲说,非居家隔离居民在社区居民中占比大,防护意识也相比居家隔离的居民弱,因此,她主动让小区居民把自己的微信号分享到小区业主群,为有需要的居民加微信提供线上免费义诊和心理疏导。记者 张星 通讯员 王丽芳)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