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出台应急预案 指引企业应对疫情突发情况

2020年02月19日 08:37 来源:深圳侨报

昨日,龙岗区出台《企业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框架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并印发通知至辖区各企业,指南从适用范围、组织机构及职责、监测与应对机制、相关保障措施四大部分,明确了龙岗区企业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发事件的紧急应对和处置规范流程,并指出,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并制定发布,若预案与政府部门相关规定存在冲突,则以政府部门相关规定为准。

《指南》指出,疫情防控期间,成立公司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组织机构,由应急领导小组、应急办公室、现场应急指挥部组成。其中,应急领导小组由公司负责人直接担任组长,由公司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具体职责为:审定公司的应急预案;全面指导公司的应急救援工作;落实政府及上级单位有关应急工作的重要指令;负责组建应急指挥部或指定人员到现场指挥应急抢险工作,对应急抢险重大问题进行决策等。应急响应结束后,应急领导小组安排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事故调查、评估和总结。

《指南》明确在监测与应对机制环节,“出现发热患者应对”“发现疑似病例应对”“出现确诊病例应对”“后期处置”的具体处置流程。以“出现发热患者应对流程”为例,复工后,企业要安排专人负责健康检查工作,每日对进出企业的人员开展体温测量(测温枪≥37.3℃,需使用水银体温计复测腋下体温,以37.3℃作为判别体温异常标准)。体温测量人员需穿着白大褂,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手套。发现有员工出现发热(体温≥37.3℃)、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时,按以下流程处理:1.企业在测量员工体温时发现发热患者,立即报社区工作站(社区三人小组),由社康医生到企业对发热患者进行健康检查。在等待社康医生过程中,企业要让员工隔离,避免接触他人。2.社康医生到企业对发热员工情况进行判断,确认需要到发热门诊就医的,由社康医生指导企业将员工转诊发热门诊做进一步检查。3.如发热员工的血检和核酸初筛阳性,由发热门诊立即将结果报给主管医院并反馈给社区三人小组分别上报。4.社区三人小组通知企业和街道卫生监督分所;主管医院同时报区疾控中心。企业在得知员工初筛阳性后立即排查与发病员工有密切接触的员工,并将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5.辖区疾控部门到企业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

《指南》还明确了相关保障措施。就应急队伍组建、应急物资与装备储备、隔离场所设置等作出明确要求。(记者 张祥)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