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张媚:哺乳期坚守在一线 她和不满1岁宝宝一起“抗疫”

2020年02月17日 08: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image.png

张媚在检查来往车辆。

2月1日,深圳与惠州交界处的惠盐高速坪地富地岗的检疫点前,车辆排起了长龙。龙岗区妇联干部张媚正在此执勤,她礼貌地向返深车辆司乘人员问好,然后依次给他们测量体温,并宣传一些防疫注意事项。一辆接一辆,一天下来,要测量几千人。

“那几天的气温很高,返深的车辆又特别多,每天接近中午时分就开始排队,有时候车龙长达十几公里。但是在一线,没有时间考虑太多,就是加油干。只有交班的时候才发现,从里到外,衣服全湿透了。”张媚说。

年前,疫情的形势紧张起来。张媚和家人商量后,退掉了家庭出游的计划,留守深圳。大年初一接到区里通知,要求初二全员到岗。“那时候,我们一家人都做好了上岗的准备。最先是在医院工作的嫂子投入抗疫一线。然后我先生第一批报名参加高速路口检疫点的执勤。这时我们单位也开始动员,我毫不犹豫报了名。”张媚说,领导考虑到她在哺乳期,没有马上让她去一线,但是她觉得完全可以克服,“确实舍不得断奶,孩子11个月了,一直吃母乳。我当时想,能坚持喂就尽量坚持,如果实在不行,断就断吧。但是,一线是必须去的。”

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3点,张媚和同事们都在高速路口值守,车多事多,忙个不停,午饭时就在尘土飞扬的路边站着吃一个盒饭。“不论是执勤还是吃饭,多少都会担心有风险,毕竟家里老人孩子抵抗力都比较弱,怕影响他们。但是工作总要有人干,肚子饿了也得吃饱,所以干脆放下顾虑,做好防护,站好这班岗。”

谈到一线执勤的感受,张媚没有说太多条件艰苦和工作辛苦,而是更希望表达对来往车辆的感谢。“司机乘客们都非常配合。我知道他们一路南下,测温点很多,堵车的点也很多,所以真的很担心他们会不耐烦不合作。没想到,不论车龙有多长,几乎每一位过路人都积极配合检测,还经常有人说‘你辛苦了’‘感谢你’,我特别感动。”

一天的执勤工作结束后,脱下工作服,一身大汗的张媚就赶紧往回赶。到家时差不多下午5点,离她出门已近9小时。“迅速洗澡,然后马上喂奶。几个小时不喂,我自己不舒服,孩子也饿了。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和孩子一起调整生活作息,坚持把母乳继续下去。”就这样,11个月大的宝宝,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和妈妈一起参加了这场对抗疫情的阻击战,守卫着深圳的东大门。 (记者 任琦 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