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守牢防疫红线 龙岗近5000家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7日 08:17 来源:深圳侨报

image.png

人员进出工厂都要进行体温监测。

image.png

企业员工戴上口罩规范有序复工。

image.png

员工候餐,前后保持一定的间距。

防疫和复工,一个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个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龙岗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重要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记者从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龙岗区早谋划早部署,严要求真落实,坚持稳妥有序、政策引导、突出重点、分类分批,科学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截至2月16日,累计开工复产企业(含未停工)4918家,累计复工(含未停工)企业人数216035人。

早部署严落实 党委政府携手企业共同做好复工复产

连日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区长代金涛先后密集走访宝龙、坂田、园山、坪地等多个街道,走进企业园区、深入生产车间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和复工复产情况。

张勇在调研中强调,要把复工工作抓得再实一点再细一点,防疫网织得再密一些再牢一些;要对各类问题及早重视,心细大胆,把所有措施做足,不能有丝毫松懈,既要防控、又要生产,确保有序复工复产,做好万全之策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根据企业特点分类分级,搜集企业防控疫情好的经验做法,加以宣传推广,组织防疫工作不到位的企业加以学习。

代金涛在调研中指出,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制定周密疫情防控方案,有序组织好复工复产;街道等有关单位要在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企业顺利复工提供坚实保障。

实际上,在区主要领导的统一部署、靠前指挥下,全区复工防疫工作早已有条不紊地运转起来。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张勇、代金涛在区总值班室召开视频会议后,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立即通知全局人员及街道安监办人员、网格员停止休假,赶回工作岗位开展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指导工作。当天,该局下发了《工矿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随后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企业对抵深员工管理指引》等文件,指导街道、社区、企业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线上备案线下指导 近5000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2月3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实施企业复产复工报备制度的通告》,明确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满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四大条件后方可复工。同时,实行复产复工报备复核制度,企业在开工前须至少提前5日(自然日)向所在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

区应急管理局迅速贯彻落实通告要求,开发上线了龙岗企业复工报备平台,方便企业在线填报提高备案效率。当企业通过备案后,以短信形式通知企业“备案成功”。按照备案资料齐备一家、现场核查一家的原则,全员压实执法力量,对于线上备案合格的企业,力争在3日内(规定要求5天)给予复产复工意见。经现场核查不符合条件的,未经整改不得复产复工。

截至记者发稿,该平台已有12272家企业备案成功,4918家企业216035人顺利复工(含未停工)。对已报备的企业,区应急管理局和各单位、各街道,将投入全部力量加快对企业的现场服务和指导、认真排查登记,确保不出问题,支持企业安全、稳妥复工。

企业担起主体责任 疫情防控贯穿到复工复产各个环节

勤测体温、划线排队、“隔离”用餐、户外开会……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首批复工的龙岗企业推出防控疫情的实招、妙招,成为其他企业复工学习的样板。

位于坪地街道的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是龙岗区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据了解,该公司有员工6200人,其中80%留在深圳过年。复工首日(2月10日),记者前往该公司探访。在厂区门口,记者看到8名安保人员身着防护服,对进厂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对进出车辆喷洒消毒液。走进食堂,员工戴着口罩有序排队取餐。与以往不同的是,公司实行分批就餐,排队过程中员工之间不仅有黄线距离提示,进餐时餐桌上更设置了有机玻璃进行物理隔离。走访过程中,记者偶遇该公司生产小组在户外进行短暂会议。原来,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对必须要布置的生产任务会议,改为在园区户外开,组长和员工间相互保持距离开会,快速布置任务后大家立刻返回岗位。

在平湖街道中南机诚公司厂区门口,记者看到,入口处张贴了员工入场复工“六步措施”。工厂全程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返厂人员均须登记填写备案,符合规定条件者,方能申请办理《临时通行证》。工厂对办公区域、宿舍、饭堂、公共区域每天全方位消毒通风,同时督促所有在厂复工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按规定每天检查体温,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这两家企业,仅是龙岗首批复工企业的一个缩影。在相关部门、街道的督促指导下,复工企业基本都担起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较好实现了稳妥复工。

在全市率先出台专项措施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对企业加强指导,龙岗区还在全市率先发出减租倡议,推出惠企暖企专项措施等,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1月30日,龙岗区在全市率先推出重磅减租举措——为承租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企业减免一个月租金,预计可为93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总金额近6000万元。2月4日,龙岗区属国企真金白银为企业减租一事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受到了广泛关注。2月6日,龙岗区多部门联合发布《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适当减免租金的倡议书》,倡议全体股份合作公司股民、业主、房东,给予承租企业、商户、租户(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适当减免租金,切实为企业、商户和租户减轻负担。一时间,全区范围内掀起减租潮,涌现出一大批“好房东”。

不仅如此,为更好促进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2月13日,龙岗区全市率先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复产复工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积极激励和发挥企业和园区的主体责任,对疫情期间没有发生感染事件的企业,均给予一次性的奖励,最高可达50万元。对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且在疫情防控期间未发生劳资纠纷等事件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并纳入全区诚信体系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记者 张臻斐 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