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首批封村街道执行情况如何 记者随访龙岗坂田街道

2020年02月14日 15:43 来源:

坂田街道从13日开始,实行“零点封村”通行管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自2月13日开始,每天的凌晨0点到6点,坂田各城中村防疫检查点关闭,禁止人员、车辆出入!这是龙岗区坂田街道根据疫情工作需要,在辖区内城中村实行的更为严格的防疫检查点通行管制。

“零点封村”消息一传出,迅速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两天过后,“零点封村”的执行情况如何?市民的配合度又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回访。

“目前一切正常,个别没有收到封村消息的居民,我们街道都做了进一步的宣传,在执行通行管制中,我们遇到特殊情况的,在经过严格手续后,也采取了人性化的措施,市民朋友也给予了我们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停车场的出入口都已经用铁栅栏围起来了

41个城中村实行通行管制

据介绍,坂田街道的城中村社区共有9个,涵盖41个城中村,由于城中村都是开放式结构,出入口多,四通八达,加上城中村人口密度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遏制疫情扩散,坚决抓好“外控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除了扫码申报、出入测量体温,坂田街道对辖区内城中村防疫检查点实行了更为严格的通行管制。

值守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询问、解释

据坂田街道五和社区党委书记袁建荣介绍,根据通行管制的通告,特殊单位、人员(如公安、卫健、医疗、街道、社区、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民生重点领域保障等单位、人员)确需进出的,须凭本人工作证件或持单位有效证明,如有其他特殊情况需通行的,可联系社区值班电话,他们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做到人性化处理。

人性化处理居民配合

问及到社区居民为何这么配合时,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月12日早上8点开始,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以及党员干部全部走街串巷进行宣传,所有的楼栋都张贴了宣传通告,社区微信群、QQ群也发了通知,因为宣传到位、解释到位,群众自然就配合了。

面对特殊情况,防疫检查点工作人员会进行登记,体温测量合格后方能放行

“在值守过程中,我们也尽量做到人性化处理。”坂田街道群团工作部(宣传部)副部长温世健向记者说起自己在防疫检查过程中的一个事例。13日凌晨过后,五和社区和磡村村口有一对年轻的夫妻拉着行李箱,不停地在村口检查点前徘徊,显得十分着急。

温世健见状上前询问得知,他们是刚从河南南阳坐飞机回来,男的叫曹海洋。曹海洋称,他们在和磡村居住五年多了,距离检查点200米就是他们租住的地方,因为飞机晚点,还是没有赶在零点之前到家。了解真实情况后,温世健和五和社区党委书记袁建荣进行了紧急商议,最后商定像曹海洋这样的属于特殊情况的允以放行。在经过严格手续后,曹海洋夫妻进入和磡村。

还有一名外国友人骑着一辆电动车要到和磡村找人拿东西。社区工作站副站长郑宏波了解到这名外国友人不是在社区居住后,详细向他解释了不能进村的原因,这名外国友人表示理解。随后,他打通了朋友的电话,让朋友把所需的物品拿出来交给他。

200多名党员奋战在防疫检查一线

“我们奋战在一线的绝大部分是党员,200多名党员从正月初二开始上岗,已经连轴转近20天了。”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龙岗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初庆临时主持坂田街道全面工作,全面加强了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力量。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