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一场“特别”的网课 他在千里之外的牛棚中为学生直播上课

2020年02月14日 14: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黄琬婷 通讯员陈媛)2月10日,深圳13.8万名学生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始了新学期,而这其中位于宝龙辖区的建文外国语学校高二3班、4班的93名学生,却上了一场“特别”的网课。因疫情滞留湖北农村的建文外国语学校高二数学教师付明,在当天用上家人“翻山跨省”购买的粉笔,为两个教学班的学生上直播课,开启了“大山野岭的牛棚课堂”。

大山野岭的牛棚课堂

付明老师的老家在湖南、湖北交界的一个小农村,此时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交通、物流不畅。自从接到通知后,身处湖北老家的付明老师就有些着急。他觉得,要想给学生上课,如果仅仅依靠一部手机和纸笔直播,效果恐怕不佳。最好能有黑板和粉笔这两项老师上课的“标配”。

为了寻找粉笔和黑板,付明老师一开始向当地的村委会求助,询问村里有没有现成的粉笔和黑板,但是得到了否定的答复。了解到情况后,他的家人立马决定外出购买,从家里翻过一座山到几公里外的湖南,买回了他心心念念的粉笔、黑板。但是粉笔的问题解决了,买回来的黑板尺寸却特别小,不符合他的教学需求。于是,他找到了离自己家不到200米的地方有个村小雁门小学,只是村小现在被村民当牛棚在使用。现在的雁门小学杂草丛生、牛粪堆积,楼体红砖散落、门窗残破,犹如危楼一座。

image.png

付明老师的直播课

由于建筑破旧,付明老师经过几番寻找才在一楼的教室里发现了一块“完整”的黑板。虽然教室里有难闻气味,四处漏风,但他依旧兴奋地写下“同学们,开学了,欢迎大家。”试过黑板没问题,付明老师这才松了口气。

付明老师的直播,从第一个镜头开始就显得很特别。他手持手机正从家里往雁门小学走,摇摇晃晃的镜头对着的是农村的土路。此前,他已在雁门小学进行了备课,还和同学们直播试课,顺便带领学生“体验”了农村生活。

直播间上课视频截图

“我们开始上课啦,进来了打‘666’。”当天的气温是10度左右,付明老师走在泥土地里,一边和学生打招呼,一边呼唤学生们进入直播间上课。这堂课,破旧的雁门小学里只有他一个人、一部手机、7支粉笔。家人为付明老师购买的粉笔总共有三盒,两盒白色,一盒彩色。他说这些粉笔他得省着用,“只带了7支过去,毕竟要打‘持久战’。”

深圳市建文外国语学校校长裴光勇了解到付明老师开设在“大山野岭的牛棚课堂”,还有感而发写一首小诗,感叹“疫情,阻断了人们返岗的路,却阻不断教师对学生的牵挂!”“疫情,阻断了人们返岗的路,却阻不断教师对使命的担当!”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