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战役深圳人|消杀战士:切断病毒的去路 为居民筑起健康屏障

2020年02月09日 17: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疾控人员在社区开展消杀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林文婕)他们曾被居民质疑投诉出现病例却没有开展现场消杀,事实上,他们早已悄悄地从地下车库直达疫点,开展长达4小时以上的终末消毒,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他们都是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龙岗疾控”)消杀科的工作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的防护服就是战服,消毒剂就是武器,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接到电话,立马奔波在防控消杀一线,筑牢防控“屏障”。

闯入“禁区”消杀病毒

“在常人眼里,这些疑似患者的家中就是一个禁区,他们越怕,我们越要靠近,不能让病毒有一丝存活机会。”刚从疫点进行终末消毒回来的沈培林表示,每天从早晨到半夜,随时随地接到电话,他和同事们立即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上门进行消杀,阻断病毒传播,防止疫情扩散。“哪里需要消杀,哪里就会有我们消杀队员的身影。”

对于消杀工作,可不是常人眼里的“轻松活”:拿个喷壶到处喷洒就可以。因为这项工作需要有专业技术资质,无论是配药、控制喷洒量还是实际操作都有专业标准,只有专业的消杀队员才可操作。到达疑似患者的家中,空气、物表都是他们清杀的重点,从一双鞋子到一床被子,从下水管道到墙面,他们的喷洒“360度无死角”,不错过任何一个角落。由于每个疫点面积不同,在提前调配消毒药剂后,沈培林和同事们肩上的喷雾器轻则30斤,重则50斤。别看近期天气寒冷,当消毒剂喷洒完,他们防护服里的衣物早已被汗水湿透,“在进行消杀时,我们的护目镜也经常被汗水模糊,为此我们想到一个‘土’办法:用洗洁精涂抹到护目镜上,这个方法还挺实用的!”

除了大量消耗体力之外,其消毒剂也让沈培林和同事们吃足了苦头,虽然有很好的消毒杀菌效果,但味道刺鼻,尤其对呼吸道刺激特别大,喷洒之后,普通人几分钟都难以忍受,可他们每天都在进行喷洒,一天下来是嗓子疼、眼睛疼。当问其情况,沈培林说,“没有什么不舒服,早就已经习惯了。”

龙岗疾控人员在社区开展消杀工作

市民的一句感谢就是最好的肯定

面对疫情,消杀科的所有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病毒面前,他们就是拦截其肆意传播的屏障。自确诊病例出现以来,龙岗疾控消杀科所有工作人员均迅速取消休假回到了工作岗位,最远的甚至从加拿大多伦多连夜飞回来。他们分成4个小组轮值,保证随叫随到。“我只是我们科室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奋战在第一线,这是我们的职责!”沈培林说。

在确诊病例逗留过的小区被陆续公布之后,许多市民打来电话质疑消杀工作没有落实到位。沈培林多次耐心地解释,针对病家及楼道、电梯间的彻底消毒是早就已经做了的,为了不惊扰居民,他们经常是在地下车库悄悄换好了防护服才到病家开展工作。“没想到竟然让居民朋友们误解了。”沈培林说。为了让居民更放心,他在自己本职工作之余,又再次带领消杀队伍前往这些小区,对物业公司进行实地的消杀指导。

“我们最开心的是听到居民的一句感谢,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肯定。”沈培林说。“疫情当前,早一天阻断病毒传播,就能早一天为大家筑起安全屏障。”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