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战疫深圳人|龙岗公卫人的24小时

2020年02月07日 16: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陈誉鑫)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大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冲到最前线,除了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外,还有一群鲜为人知的工作者奋战在“疫战”第一线,他们就是“公卫人”。

医院里的医生负责治病,而公卫医师则负责疾病防控,他们的工作一般不直接面对市民,如润物细无声般守护群众的健康。记者将通过一系列实拍,向大家揭露公卫人在“疫战”中不为人知的24小时。

9:30 am

“疫战”正处关键时刻,客运站是重点防控区域,把防控要求传达到位,将技术指引手把手教,是公卫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9:50 am

为了顺利开展防控工作,每天都要“转场”于多个场合,联合多部门协作,加强“三位一体”防控体系推进。

10:00 am

预防胜于治疗,预防关键在于宣教,为提升宣教的效果,主动送教上门,虽然累,但只要效果好,他都是乐此不彼。

10:30 am

如果说世上有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负重逆行,哪里危险就去哪里,消杀队员从不犹豫,希望他们的付出,都能还你一个健康的世界。

11:00 am

消杀器械加满药水,重量可达20公斤,虽然是冬日,但对于他们来讲衣服湿透并不少见。

12:30 pm

应急队员接到紧急任务,需要在14点30分前分别把两批密切接触者转移至指定观察点,此时队员们正好在吃饭;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队员丝毫没有犹豫,立即投入战斗,留下一盘还没吃完的饭菜。

15:00 pm

完成密切接触者转移任务返回单位,经过一道道复杂的“工序”,终于卸下了密不透风的防护衣,当脱下N95口罩的那一刻,脸上布满深深的勒痕,还不忘苦中作乐:今天天气多么美好,空气多么新鲜。

17:00 pm

完成上一单任务后不久,应急电话再次响起,这次是需要对一宗密切接触个案流行病学调查、咽拭子采样、密切接触者转送、环境终末消杀等系列高危险操作,他们俗称“一条龙服务”。

20:00 pm

夜幕已至,今天外出行动较多,接触病毒风险大,单位内部传染风险也增高,想着今天的任务应该也差不多了吧,那就给自己办公楼内部也来次大消毒,后来睡前才发现,即使已经做了防护,但消杀药水还是把黑色裤子“染”得泛红,这是一个又可以买新裤子的借口了。

22:30 pm

应急电话再次响起,某花园有一批密切接触者需要立即转移至观察点,组长联系相关转移事项,队员分秒必穿戴装备;希望寒冷的夜晚能给这闷热的防护衣降降温吧。

23:43 pm

队员转移密切接触者后归来,另一批消杀队员早已做好准备,给外出队员和整车来个大消毒,看似简单的一些事情,例如脱防护衣,他们都要默契的配合才能完成。回来虽然累,也不忘给自己留下一张酷酷的合照,同时也是一种互相激励吧。

00:25 am

应急组长因赶着处置疫情,晚饭匆忙扒了几口,一直到凌晨才处置完毕,在等待信息反馈的空隙中,吃完一桶泡面后,在椅子上开始打盹了。

00:25 am

刚加入公卫队伍的新队员,在防控疫情处置实践中逐渐上手,当一切归于平静,她才有时间整理今天的资料,哦不,是昨天。

00:29 am

后勤保障工作看似轻松,但轻松的表面底下都蕴含着数不清的努力,前线战士的衣食住行,几乎样样都要考虑周全,外号“贴身保姆”……可能她怕别人会担心她的健康劝她早点休息,把门拉上,就没人知道她还在工作了吧。

00:59 am

队员们把被窝挪到了单位,有的是为了方便随时启动,有的是接触病毒风险高,主动与家人隔离;值得高兴的是,高强度工作一天后,再简陋的的折叠床也能睡得香。

实际上,“疫战”中的公卫人的镜头远远不止这些,因为被赋予了职责与使命,因为被真实的需要着,他们总是冲在防疫的第一线,他们排查每个潜在风险,愿意为所有人的健康站岗放哨,他们不断地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会:阳光终将穿透乌云,“疫战”必定取得胜利!谢谢你,公卫人!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