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137项新春关爱活动温暖来深建设者

2020年01月21日 08:54 来源:深圳侨报


来深建设者拿着免费车票踏上温暖回家路。龙岗融媒记者王鹰飞摄

宝龙街道为道德模范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龙岗融媒通讯员刘春姿摄

龙岗区召开道德模范新春座谈会。龙岗融媒记者张秀云摄

2020年,龙岗区积极发动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各方力量,向全区征集关爱项目244个,其中新春关爱项目137个,常态关爱项目107个。近期,龙岗区新春关爱项目的重头戏——欢送来深建设者返乡活动如火如荼进行,连续举办五届并形成一定的关爱品牌效应的“龙岗感谢您·把爱带回家”欢送来深建设者返乡活动圆满结束,坂田、布吉、吉华、横岗、园山、宝龙、南湾等各街道也陆续开展相关活动。此外,还开展了龙岗区道德模范新春慰问座谈会、“U爱暖冬,带平安回家”春运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掀起浓厚的关爱氛围。接下来,龙岗区将调动更多社会各界公益力量,持续开展一系列温暖人心的活动,为深化深圳“关爱之城”建设贡献龙岗力量。

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1月17日下午,龙岗区召开道德模范新春座谈会,邀请中国好人黄翔、全国模范教师黄光检、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张海威、中国好人耿希全等历届感动龙岗人物代表和各级道德模范代表欢聚一堂,畅谈体会、分享感受、共话新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苏科表示:“龙岗区是我的福地,我在平湖中学工作了15年,在这里我收获了爱情、家庭、事业。我一路看着平湖街道的成长,原来脏乱差的地方如今面貌焕然一新,交通秩序也在逐渐变好,老百姓素质越来越高,为老百姓真正获得实惠感到高兴。”

此外,连日来各街道陆续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活动,如坂田街道走访慰问文明市民、劳模刘日兴和感动龙岗人物吴志义,横岗街道走访慰问感动龙岗人物陈昳茹、肖国利,宝龙街道开展座谈会详细询问了各道德模范的生活状况,实实在在地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全社会形成“学好人做好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和良好风尚。

有“年味”的关爱服务为龙岗增温

龙岗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全面进步,打造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来深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2020年1月,龙岗区将重点开展一批新春关爱行动项目,继续举办更多更高质量的关爱活动,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将这份感动和力量传递给更多人,带动更多人来龙岗安家立业。

连日来,龙岗区筑起文明回家路,辖区志愿者在深圳东站、平湖火车站、平湖汽车站、龙岗长途汽车客运站、坪地汽车站、沙湾配客服务站、水径客货运站、园山长途汽车站、龙岗汽车总站等全区重要交通枢纽站点定时轮换,为全区春运畅通、有序、和谐、稳定提供有效志愿服务保障。在春运服务过程中,龙岗区从春运旅客普遍性需求出发,围绕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做到全面、精准服务。

润物细无声,如今,系列关爱行动项目已经成为龙岗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成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不断为龙岗这片土地增温。在新春佳节前后,龙岗区还将精心组织送电影下基层、“幸福一家亲”关爱社区长者行动、慰问困难群众活动、迎春接福送对联、新春游园会等一系列重点活动,把新春关爱送到各行各业的来深建设者和不同的社会群体中,广泛传播社会关爱。

将以需求为导向创新开展常态关爱

把关爱作为一个城市活动的品牌,体现了一种人类社会最为基本又是最崇高的精神追求,不仅提升了一个个零星的爱心活动的境界,而且把各种具体的慈善活动转化成整个城市发展的基本追求,从全新的角度塑造了龙岗城区的精神气质。

“关爱行动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创新精神的体现。”龙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龙岗区将注重以辖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关注新形势下市民群众的文化、健康、心灵、养老、育儿等不同新需求,创新关爱活动开展形式,挖掘和培育新的试点项目,如“欢乐中国年,网格齐欢聚”、“心灵巴士”龙岗区公交司机心理健康培育项目、龙岗街道客韵大舞台之非遗专场活动、“桑榆晚景幸福龙新”敬老助老志愿服务项目等,提供多元化服务和活动,让市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龙岗区还将注重以点带面,发挥关爱行动实效。如,以各职能部门为统筹,把关爱项目和活动范围辐射街道、社区,送到群众身边,力争覆盖更多人群。开展全区性的“妇联妈妈”计划、“环卫工人节”、红五月系列活动之送医下企业、“常态关爱,平安网格”等活动,形成自上而下、全面覆盖的服务网络。同时,注重行动效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2020年的关爱工作安排中,我们把一些活动效果良好、广受群众欢迎的项目做了整合,以提升项目的系统性和深度。”龙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龙岗区将持续开展关爱来深留守儿童暑期公益夏令营、“冬日暖阳·圆梦龙岗”龙岗区青少年新春关爱活动、“小心愿·微慈善”爱心圆梦活动等系列活动,这些都是常年推进的项目。

助力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特区成立40周年,以“爱在深圳·情暖鹏城”为主题,以不断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重点开展“感恩慰问”“温暖回家”“在深过年”“文化福利”“志愿服务”“网络公益”“精准扶贫”等新春关爱项目,并在全年着力办好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常态关爱项目,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大力弘扬关爱理念,深化“关爱之城”建设,助力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涵盖的关爱项目内容全面,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其中,龙岗区送来深建设者返乡、“心灵巴士”龙岗区公交司机心理健康培育试点项目、龙岗区关工委园区“青春助跑”十大工程、“U爱暖冬,带平安回家”春运志愿服务等4个项目入选重点活动项目。接下来,龙岗区将狠抓各项关爱活动具体项目的落地落实工作。同时,加大媒体宣传报道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关爱行动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关爱理念,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城市文明典范贡献龙岗力量。(记者 张秀云 通讯员 张文涌)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