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入调研破解难题 龙岗以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4日 08: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惠盐高速东部环保电厂开口工程项目部成立临时党小组重温入党誓词。

一次次触及心灵的深入学习,一场场荡涤灵魂的深刻检视,一遍遍真诚细致的体察民情,一个个立行立改的生动实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岗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把学和做结合,把查和改贯通,聚焦实际找差距,真刀真枪抓整改、补短板,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凝聚起推动龙岗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浇灌,这是一次牢记使命的全新启程。

4.5万名党员、2952个党支部、64个单位,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以上率下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主题教育启动后,龙岗区委以上率下、率先垂范,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学习班、调查调研等多种方式,不失时机地部署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2019年9月10日,龙岗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结合龙岗实际,瞄准目标,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龙岗贡献”。

随后,龙岗区各单位党委(党组)迅速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召开动员部署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安排上来,确保全区主题教育工作良好开局,顺利推进。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主题教育要起好步、开好头,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冲在前、干在先。

龙岗区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树立当好标杆、做好示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抓好自身主题教育的同时,示范带动所属单位把主题教育抓严抓实抓出成效。龙岗区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带头边学边查边改,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先学起来,先改起来,示范带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前进的动力来自信仰,行动的先导源于思想。龙岗区广大党员干部还坚持以“学领袖思想、学党章党规、学党的理论、学党史传统”为统揽,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研讨学,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据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岗区委领导班子带头,各单位全面落实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学习113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666次,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精心组织区四套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共32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编印主题教育学习手册、学习资料“口袋书”近2000本,向全区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书籍6.8万余册,让主题教育激发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热情,全面营造学懂弄通做实的良好氛围。

深入调研破解难题拿出实招

主题教育期间,龙岗区各级各单位结合学习研讨和调查研究,畅通渠道找问题、对标对表挖根源,普遍开展了一场全面系统、由表及里、深挖细照的严格体检。“坚持从龙岗发展遇到的瓶颈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哪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到哪个环节调研,拿出实招硬招,及时破解难题。”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龙岗大兴调研之风,认真梳理一批影响和制约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有效解决了一批平时想解决而难解决的“中梗阻”问题,交出了一张成果满满的调研答卷。

据介绍,主题教育期间,龙岗聚焦应对风险挑战、建设生态文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等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确定了10个方面22个调研课题,同时围绕“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排头兵”确定了21方面67个“深调研”课题,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牵头实施。各主题教育单位立足辖区实际,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确定了477个调研课题,涉及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目前已全部完成,为更好推进中心工作各项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大力推行“行走龙岗”活动,发扬“用脚步丈量民情”的优良作风,普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一竿子插到底,到“最脏、最差、最乱、最臭、最黑、最难”的地方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期间开展调研704次,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全区作出示范。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则持续开展“进社区、察民情、促发展”主题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各街道党工委对标对表,开展“行走街道”活动,深入社区、工厂企业、学校医院,下沉党员干部驻社区企业蹲点、与民恳谈,努力把问题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问题检视越到位,整改落实就越精准。”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坚持目标导向转化成果,如围绕治水提质、完善创新生态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课题,由区委领导带头到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到治水提质工程一线,到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对现场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梳理,能改的马上改,不能马上改的明确阶段目标、时限要求,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坚持把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在解决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就业难、优化营商环境等现实问题上拿出真招、实招,努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狠抓整改实干彰显担当作为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岗的党员干部脚下多沾了泥土,心中多沉淀了一份真情,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更多温暖。

围绕精准解决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存在差距的问题,龙岗区把主题教育和区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突出问题整改。通过“线上沟通+线下走访”,打通“收集、处置、反馈”企业诉求的三个关键环节,实现企业诉求100%反馈;全国首创“政企共建”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模式,实体大厅延伸至天安云谷等9个产业园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全市率先推行商事登记“秒批”,实现“秒批”事项114个等,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针对精准解决改革创新方面存在差距的问题,龙岗持续改革攻坚,推动规划国土改革实践在片区统筹、违建处置等方面,形成全市范例,推动了全国一线城市首宗“先租后让”产业用地挂牌成交,全区首宗“联合竞买”产业用地成功竞拍;布吉、平湖街道社区智慧养老项目纳入第三批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龙城街道纳入全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第二期试点单位,实现“小切口”推动“大变革”的效果。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龙岗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找出“痛点”、瞄准“靶心”、立行立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去年国庆假期,全区治水提质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开展集中攻坚,确保全区治水提质工作顺利推进。以龙城街道“支部堡垒在一线,党员攻坚到户头”为例,该街道通过“党建+攻坚征地拆迁”,圆满完成遗留21年的地铁16号线龙城公园停车场和10年“断头路”怡翠路征地拆迁,为市、区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攻克难题;龙岗街道坚持阳光拆迁,主题教育期间打通创建路、龙凤路、仙中路、富仙路4条“断头路”,让群众“堵心”变“舒心”;坪地街道向社会公开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委书记手机号码,通过“书记短信”“书记信箱”解决群众诉求140个等。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如今,龙岗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与改革发展互促共进,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的龙岗新篇章。(罗飞凡)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