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坂田国际艺术中心建设蓄势待发

2019年12月18日 08:14 来源:深圳商报

坂田国际艺术中心效果图。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等深入到坂田街道调研。

签约仪式现场会。

正式签约。

坂田街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各项急难险重工作。

坂雪岗科技城片区。

核心提示

龙岗坂田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的几何中心,2018年8月3日,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重点区域扩容后坂雪岗科技城范围面积和坂田街道辖区面积实现无缝对接,总面积28.51平方公里。然而,经多轮高强度开发,坂田增量土地匮乏,公共服务设施欠缺,文体设施和人均绿地面积均不达标,长期处于职住失衡、产城疏离状态。

为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近年来,市、龙岗区以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坂田街道等单位和部门以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强力推进坂田国际艺术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落地工作。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11月,终于破解了困扰坂田多年的公共文体设施项目用地的“老大难”问题,市民期待的坂田重大公共文体设施项目用地取得突破性进展,各级各部门向市民群众和辖区企业交上了一张满意答卷。

2018年,龙岗区坂田街道实现生产总值2408.55亿元、工商税收收入282.75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189.85亿元,以1.7%的土地面积,分别占全市三项指标9.9%、3.5%、24%,为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较大贡献。近年来,神舟、康冠等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辖区占比稳居90%以上,在推动市、龙岗区、坂田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破局——打开历史遗留闲置土地处置“死结”的创新之举

然而,教育、医疗和文体资源欠缺是坂田街道的三大民生短板。为解决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龙岗区和坂田街道积极探索公共文体配套建设社会化模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公共文体资源建设运营。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到坂田片区,专题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并多次主持召开优化营环境工作会议。市主要领导强调指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辖区优质企业是重中之重,要千方百计满足优质企业对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需要。”挂点服务坂雪岗科技城的市领导经常以市党代表身份,分管重大区域开发建设和文化建设等的市领导以责无旁贷的工作精神,纷纷主动深入坂田街道辖区,积极协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门和各相关单位,不遗余力地推动坂田国际艺术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的落地。相关市领导调研坂田时,将满足辖区企业需求增加文体设施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多次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龙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把深入重点企业作为一项工作机制,区相关领导还就坂田国际艺术中心项目规划概念方案反复征求企业意见。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要求,将龙岗区与相关重点企业每两周的见面会作为工作常态,同时做好坂田国际艺术中心项目的重点服务工作,以良好的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了妥善解决该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张勇还亲历亲为躬身服务重点企业,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工作作风,带领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单位,全力推动坂田国际艺术中心项目建设工作。张勇还多次与项目用地的原地块持有企业深圳华科纳米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次、两次、三次……,经过不懈努力,华科纳米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区领导、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坂田街道办等各级领导服务企业的真诚令我感动,为了坂田企业的发展和深圳中部片区人民的福祉,舍小利为大家我无怨无悔。同时,也恳请加快办理企业后续用地手续,尽快解决企业用地。”至此,长达6年之久的坂田国际艺术中心用地问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用地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据悉,目前,市政府已原则同意:坂田国际艺术艺术中心项目由市政府投资建设,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推进项目前期等进展工作。坂田国际艺术中心建设用地问题的顺利解决,是深圳市、龙岗区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坂田街道办真心实意服务企业,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以创新之举破解民生短板的成功案例。

业内人士表示,该案例有三个方面的成功之处:其一,该土地的顺利解决,打开了该项目地块土地极其复杂而且多年纠缠不清的死结。其二,该土地的顺利解决,是市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会同街道办敢于担当和作为,对目前全市正在开展的已批未建地处理的一个工作创新。其三,华科纳米地块的成功解决,对加快推动坂雪岗科技城的建设极为有利,也是龙岗区乃至深圳市处理历史遗留土地问题可借鉴的一项创新之举。

签约——

排除万难补民生短板

2019年11月20日,伴随着轰隆一声巨响,“沉睡”6年的黄金山“烂尾楼”主体部分正式拆除完毕。黄金山“烂尾楼”位于华科纳米地块,地处坂雪岗大道与贝尔路交会处,楼高9层,占地面积为1904.7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8617.47平方米。该建筑由深圳华科纳米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于2013年开始动工建设,2014年停工。

自开展拆除行动以来,坂田街道共计出动执法人员、拆除公司、监理公司、安监办、城建办、无人机公司、市容巡查员等相关工作人员120人次,高炮机2台、360大炮机3台、喷水车2台。

经过坂田街道上下的不懈努力,过程极其艰难的“马拉松式”征地拆迁谈判终于尘埃落定。11月14日下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坂田街道办事处、深圳华科纳米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三方主要负责人在规自局会议室现场签订《关于支持坂田国际艺术中心规划建设框架协议》。此框架协议的签订,明确了华科纳米用地处置路径以及三方具体责任,达到多赢效果,标志着坂田国际艺术中心涉及华科纳米用地问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对华科纳米征地拆迁这样的“急难险重”工作,龙岗区副区长(时任坂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初庆用民心是基础、组织是保障、干部是动力三句话,道出了此项工作的制胜法宝。他说,此举是坂田街道乃至龙岗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服务企业、企业至上理念,瞄准企业需求,努力打造“机制、动力、服务”三大支撑体系,推动服务企业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初庆表示,在基层工作中,党建引领急难险重工作,民心是基础。只要用心用情用功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群众就会真心诚意地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从而理解和支持急难险重工作的推进。党建引领急难险重工作,组织是保障。只有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推进急难险重工作攻坚克难,无往而不利。党建引领急难险重工作,干部是动力。只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持在土地整备、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干部、培养干部、选拔干部,就是推动急难险重工作的强大动力。

11月30日,坂田街道办主任林逸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山“烂尾楼”的成功拆除,盘活了华科纳米地块,为大型综合性文体设施的建设腾挪出了空间,为完善公共文体设施配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彰显了街道强力解决历史遗留土地问题的决心和力度。

据了解,坂田国际艺术中心建设是坂田街道提高辖区城市环境品质内涵,完善文体公共配套设施,造福辖区及周边居民的一项重要举措,而艺术中心涉及的华科纳米用地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情况极其复杂。为妥善解决该用地事项,坂田街道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反复多次与华科纳米公司谈判协商。为推进艺术中心建设,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区委主要领导的直接推动和多次协商谈判下,坂田街道积极配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大家将心比心,采取多重途径反复多次与华科纳米公司谈判,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求同存异,将分歧缩小到最低。

地标——

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标杆性高端文化项目

坂雪岗科技城作为全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片区,是深圳的“大粮仓”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要塞”。近年来,坂田街道虽然加大了文体设施方面的投入,积极推动市政、郊野和社区公园建设,打造了雪像体育公园、上雪科技园区体育公园,增加了一批小型文化体育馆,但是,由于历史条件制约,坂田的文体设施仍然是个“短板”,无法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文化、运动需求。随着规划的落地,备受关注的坂田国际艺术中心将按市级文化项目定位,向文化综合体方向打造。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概念设计,正在推动前期工作。不久的将来,坂田将新增一个市级的文化地标。

坂田国际艺术中心是《坂雪岗科技城核心区城市品质提升国际设计大赛》子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坂田街道组织,通过国际竞赛招标,中标单位已于今年7月完成概念建筑设计方案,并在充分满足辖区居民需求和进行充分社区沟通的基础上基本确定项目功能定位和组成,11月4日设计大赛深化成果通过区会议审定,最终深化成果作为后续项目实施依据,目前已纳入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项目库。

坂田国际艺术中心整体布置在贝尔路南侧、黄金山公园北侧地块,项目用地规模控制在4.6万-4.8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8万-10万平方米,将包含大型演艺(一大两小剧场)、图书阅览、科技艺术展览、艺术培训及文化配套功能。

据介绍,竞赛中标的概念设计方案以大小不同、高低错落的盒子化解艺术中心巨大体量的压迫,塑造个性突出的文化地标。首层自由开放,连通地下交通空间。艺术中心内流线丰富,三层城市客厅成为不同高度和不同功能的连接纽带,同时也是艺术中心和黄金山公园的连接,将黄金山公园延伸至艺术中心内,创造自然与文化结合的文化场所。双层外墙体系,结合内部空间,创造虚实变化的立面光影,简洁灵动。

有关专家评审表示,该项目的概念设计创造了城市化文化的一个场所,用建筑的方式塑造“山谷”的形态化解大剧院巨大体量的压迫感,同时将山体景观延伸入地块内,回应了城市和山体的关系。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快推进项目用地征转、地块清理、规划调整、建设前期等相关工作,拟按文化综合体方向打造,争取将该项目建设成为国际上有标杆性、影响力的高端文化项目。

共赢——

完善坂雪岗科技城功能带动周边共赢

坂田国际艺术中心用地问题的解决,将有力地推动坂雪岗科技城的建设,意味着打造“全方位多元开放、高质高效发展、区域均衡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坂田模式翻开了新的篇章。

在当前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坂田龙头企业已有的产业核心作用并辐射周边?如何完善片区功能、提升片区应有的核心引领力及区域协同力,带动周边共赢?

对此,龙岗区政协委员孟丹认为:“作为龙岗‘双多战略’中的‘西核’,坂雪岗科技城既拥有傲视全球的通信产业巨头,又面临老生常谈的空间少等有产无城的‘老大难’问题,尽管现实令人无奈,更让人不甘。只有站在更高的视野上重新审视坂雪岗,打破窠臼、才能持续创新。要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坂田建设国际艺术中心的基础上大力打造坂田国际艺术中心文化综合体,争取将国家博物馆深圳分馆落户于此,提高文化设施档次。”

从坂雪岗科技城规划建设管理办获悉,在开发建设时序上,坂雪岗科技城一体化建设将通过近、中、远的三期目标来实现。近期通过1-3年,以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为出发点,以需求为导向,加大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投入力度,推动配套环境整体升级。通过高规格、高品质、高标准、高起点的“四高标准”打造扩容版的科技城。中、远期目标是,对标苹果总部基地,打造国际一流配套,基本建成重大公共配套项目,进一步提高服务设施质量与水平,将扩容后的坂雪岗科技城打造成工作便捷、生活舒适、宜居低碳,且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高质量城区。

辖区市民群众纷纷表示:明天的坂田一定会更加美好,未来的坂雪岗科技城更加值得期待!(毕国学 连永京 黄治民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