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报道(首页)

张勇做客“民心桥”节目与听众开展互动交流

2019年12月11日 16:07 来源:深圳侨报


区委书记张勇(右)做客深圳广播电台“民心桥”节目。

12月10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率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水务局、区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和龙岗交警大队等单位负责人做客深圳广播电台“民心桥”节目,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打造高水平深圳东部‘民生高地’”主题与市民开展互动交流,在线接听回复老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谈龙岗近年民生变化

教育医疗环卫等取得成绩,离不开群众支持和干部职工共同努力

“特区40年发展,龙岗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民生得到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群众的理解支持,也离不开龙岗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张勇对近年来全区民生事业发展娓娓道来。

在教育方面,港中大(深圳)医学院、深圳音乐学院规划建设顺利推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新校区9月正式投入使用。完成仙田九年一贯制学校等6所学校新改扩建项目,新增公办学位1.05万个。深入实施“引进名校办名校”,引进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教育品牌合作办学,拜仁全球首个全日制国际化足球学校顺利奠基。12所公办幼儿园正式开园,新增学位4050个;新增民办幼儿园8所,新增学位2520个。在医疗方面,22个公立医院和社康中心项目建设顺利推进,8家社康中心投入运营,全区社康中心100%实现副高职称以上专家坐诊。“香港中文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研究院)”项目正式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合作项目。龙岗中心医院、区人民医院成为港中大(深圳)附属医院筹建单位,市吉华医院成为香港中文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创建成为深圳大学临床教学医院。在市容环境卫生方面,全区各级干部职工都在“行走龙岗”,同时对环卫保洁的履业企业加大考核力度,使全区各街道环境卫生均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龙城街道去年有半数时间获得全市74个街道环境卫生评比第一名。

谈民生短板和解决方法

摸清底数全区“一张图”,一件一件事情干,一年接着一年干

“由于历史原因,龙岗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比较薄弱,历史欠账较多,而且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比较突出。这些年虽然我们很努力,但民生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水平与群众期待差距较大,距离打造深圳东部‘民生高地’的目标还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加倍努力,一件一件事情干,一年接着一年干!”张勇诚恳地表态。

针对龙岗区目前实际管理人口超过500万的现状,张勇表示,龙岗区大数据中心和区委政法委网格办合作,现在每个月都会对全区人口信息进行梳理,通过人口信息的大数据采集来支持城区规划建设,使对民生配套的规划建设更加精准到位、有的放矢,为龙岗区打造高水平东部中心民生高地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以来,龙岗区对全区包括学校、医院、消防站等在内的十大类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欠账进行了摸底,梳理出1406个公共基础设施用地全部“落图”,实现了全区公共基础设施“一张图”。同时,还根据人口、出行距离把全区388.21平方公里分成了78个图块,在图块里规划布局学校、医院、社康、文体设施。“可以说现在我们对全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基础数据‘台账’已经比较清晰,还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人口的大数据分析,每年对这些基础设施布局进行调整,以更好地满足龙岗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张勇表示。

“鞋上有土,心中才能有谱。只有去现场看,才能清楚这个地方是不是该建学校、建医院,该怎么建,怎么和周边其他公共设施配套,更好地发挥作用。”目前,张勇已带队专门就民生问题调研了全区11个街道,基本确定了一百多个项目,根据龙岗现有的财力,按照轻重缓急,分近期、中期、远期分步推进,对于存量问题克服各种困难先解决掉,增量问题也通过制度安排来系统解决。其中,对于学校、医院的建设标准,龙岗区还专门制定了高于国标的“龙岗标准”,就是为了让龙岗人民在这些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上真切感受到“民生高地”的含金量。

谈龙岗交通短板

一批轨道、道路正加紧规划建设,未来几年会有翻天覆地变化

交通问题是龙岗区绕不开的民生短板,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热点之一。谈到这个“痛点”,张勇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东进战略”中高度重视交通工作,目前在现有已运行的地铁3号线和5号线基础上,已经开工建设了地铁14号线、16号线,加快开工建设地铁33号线。张勇透露,接下来在轨道的四期调整和五期规划中,市里也对东部片区高度重视,“届时,通过轨道将极大拉近龙岗与市区和西部片区的连接。”

在道路交通建设方面,张勇表示,市交委正规划一批连接东西部片区的道路,目前,外环高速、东部过境等重大交通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外环高速公路预计2020年通车,东部过境通道莲塘口岸至盐排立交段已基本完工。“相信未来几年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能够使龙岗区的交通情况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谈“民生高地”打造思路

围绕先行示范区“七个有”目标双核引领、多轮驱动,给老百姓交上满意答卷

民生事业的进步是一个长期坚持不懈的过程。谈起龙岗区接下来打造深圳东部“民生高地”的思路,张勇表示,将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发展机遇,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七个有”目标,以滴水穿石的精神逐项补齐民生短板,打造民生幸福新标杆。

张勇表示,龙岗经过建区26年的发展,目前11个街道分为西片区5个街道和东片区6个街道。今年初的区党代会报告提出西片区以坂雪岗科技城为核心、东片区以大运新城为核心的“双核引领”,同时在11个街道规划“4+9”重点片区“多轮驱动”,来推动龙岗的发展。在民生方面,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各方面多倾听群众意见,把更多的财力投入到民生项目上,争取在“十三五”结束时各项民生事业得到一定提升,“十四五”期间继续更加努力,力争到2025年,全区交通、教育、医疗等各项民生事业能有更大提升,给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链接

区委书记张勇率队及时跟进“民心桥”听众反馈的问题

12月10日上午,区委书记张勇率队做客深圳广播电台“民心桥”节目,在线接听市民电话,连同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当天下午,张勇又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奔赴问题发生现场,实地寻求问题症结所在,力求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民心桥”节目现场,横岗街道居民刘先生打入电话反映,龙岗大道东行拐入牛始埔路时,因为路面狭窄,右转车道常常发生拥堵。此外,因为道路相关设施不全,车辆通行时干扰到行人通行,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易造成龙岗大道堵车,希望交警能在交通出行高峰期的时候加派人手指挥交通,缓解高峰期拥堵。

“我们马上落实情况,立即整改。”收到问题后,张勇一行当日下午就前往横岗街道牛始埔路进行查看,了解拥堵原因。横岗街道牛始埔路(龙岗大道—勤富路)全长约900米,现状为双向两车道,道路两侧主要为商铺以及工业厂房。其中拥堵段为龙岗大道—和悦居保障性住房段,全长544米。经调查,拥堵的原因一方面为周边四联河黑臭水体整治、正本清源等项目扎堆施工,加剧片区微循环不畅;另一方面是该路段有一所学校和一所幼儿园,且保障房小区内住了一万多人,小区出入口位于该路段,上下学和上下班高峰期人流车流骤增,导致道路拥堵。

为了一揽子解决牛始埔路交通不畅的问题,横岗街道会同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龙岗交警大队积极着手推动牛始埔路(龙岗大道—和悦居段)拓宽工程,项目施工完成后,长约500米的拥堵道路将拓宽至30米,现已取得概算批复并完成施工图设计、施工招标和项目用地征转工作。但由于规划给排水调整无法办理工程规划许可,工程费用增加等问题,项目迟迟无法开工,各方正加速推动项目进程,力争明年6月开工建设。当天“民心桥”节目结束后,横岗街道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带队到现场实地调研查看,研究制定拓宽工程完工前缓解拥堵的办法。

“居民有诉求,我们就要尽快解决,给居民满意的答复。”张勇现场行走查看,在听取了相关街道、部门的汇报之后指出,牛始埔路车流量大,居民诉求急迫,交通运输部门要尽快完善路面标志标线,消除安全隐患。周边施工项目必须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快进度,早日为道路拓宽工程的开工提供条件。对于龙岗大道右转进牛始埔路路口狭窄拥堵的现状,张勇要求横岗街道尽快想办法对其进行微改造,尝试将绿化带“切角”拓宽,缓解高峰期车辆拥堵,“对于群众在民心桥反映的问题,我们要立行立改,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及时向群众回复整改情况,让龙岗居民充分获得幸福感,切实提高满意度。”

这些民生问题书记这样回复

“民心桥”节目直播期间,区委书记张勇在线接听了群众电话连线,并对市民提出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复。

针对吉华街道万科麓山小区业主袁小姐提出的布吉水径石场整治工程拖拉、扰民问题:

张勇表示,该整治工程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一直进展缓慢,目前已要求采石场把相关项目停工、相关设备清运,接下来会加大和企业的谈判力度,尽快收回土地,把问题解决好,给群众满意的答复。此外,各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尽全力让周边环境得到改善。

针对市民张小姐反映的布吉医院(区二院)拆除后就医不便的问题:

张勇表示,目前已在布吉街道罗岗路西北侧通过土地整备整出一块用地,区二院迁址重建工程项目(罗岗地块)已经开工建设,相信建成后的布吉医院(区二院)会以崭新的面貌服务布吉人民。

针对微信用户海涛提出的道路反复开挖问题:

张勇表示,道路反复开挖是因为目前深圳正大力开展治水工作。今年龙岗区完成了2210个正本清源小区和779条小微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希望广大市民理解支持,接下来,相关部门也会进一步做好市政管线建设的统筹,尽量统筹规划同时开挖,把对市民的干扰降到最低。

此外,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水务局、区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和龙岗交警大队等单位负责人在直播中针对听众提出的中心城片区学位紧张问题、红绿灯设置不合理、路政施工管理不到位、教师招聘、六约地铁站连廊停工、牛始埔路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复。

相关新闻

龙岗区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民心桥》直播第一时间收集问题立即交办责任单位


龙岗区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民心桥》直播。

12月10日,区委书记张勇率区教育局、区水务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龙岗交警大队等单位负责人做客“民心桥”节目,与市民听众互动交流。龙岗区在区迎宾馆视频会议室同步举行《民心桥》节目集中收听会,区委常委、区委(府)办主任谷更军,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节目中观众提出的问题研究有关处理意见。

节目中,张勇对龙岗产业、教育、交通、环境、民生等方面发展情况进行了阐述和解答。在互动环节,张勇通过热线现场接听了市民的电话,并就市民反映的布吉医院新建情况、道路反复开挖、学位等热点问题一一作了回应。对一些市民发来的短信和微信留言,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通过直播间作出回应。

前方市民提出问题,后方相关部门一一记录,研究解决方案。在龙岗分会场,区内各街道、部门组织集中收听节目直播,并通过视频与会场实时对接,针对节目中群众所反映的涉及本街道、单位职能的事项,立即着手调查处理,并及时将结果反馈给区直机关工委。

谷更军在收听会上指出,龙岗区要第一时间梳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交办各责任单位。各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与听众及时沟通,并于12个小时内收集、整改、反馈情况。要确保件件有回应,及时将办理结果回复反映问题的群众,确保群众满意。

此外,针对“民心桥”听众所反映的问题,当天下午,各相关部门也马上展开行动,推动市民反映的民生热点问题尽快得到落实解决。

部门行动

市民反映六约地铁站连廊建设停工交通部门立即协调整改落实


占道的施工围挡导致交通拥堵。


占道围挡拆除,道路恢复畅通。

12月10日,区委书记张勇做客“民心桥”节目,回应市民关切,解答群众疑惑。在与市民连线过程中,有市民反映六约地铁站连廊建设停工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在了解群众诉求后,当天下午便立即进行落实整改。

据市交通行政执法支队龙岗大队横岗中队执法人员介绍,六约地铁站连廊建设工程于今年2月开工,原计划5月完工。但因劳资纠纷迟迟难以解决,导致工程无法继续进行,并产生逾期占道现象,影响了正常的交通出行。对此,横岗中队已联合有关部门针对该违法行为多次约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我们已对该工程处以10万元罚款,并先后两次对施工方负责人罚款5000元,同时针对隐患较大的占道围挡进行了强制拆除。”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龙岗大道六约地铁站附近靠内一侧的车道上,占道的施工围挡已彻底拆除,拥堵的道路已恢复了畅通。

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安全隐患,龙岗大道上占道施工的围档已强制拆除。至于人行道等其他路面占道问题,他们已责令地铁集团尽快补办施工许可证,中止违法占道行为,并要求施工单位春节前完成施工,否则将组织执法人员予以强制拆除。

快评

积极回应市民呼声龙岗有“速度”更有“态度”

12月10日上午,区委书记张勇率有关单位负责人做客深圳广播电台“民心桥”节目,现场与市民开展互动交流,在线接听、回复老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当天下午,张勇便立刻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市民提出的部分问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调研,推动各项民生问题高效落实解决。

什么是“龙岗速度”?“一把手”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直接的答案。

“加紧规划,加倍努力,一件一件事情干,一年接着一年干。”在节目现场的访谈中,面对各类问题,张勇不止一次谈到“加紧做”“加快干”“一件接着一件干”等关键词,讲出龙岗打造“民生高地”的使命担当,更道出龙岗发展建设必须快、必须好的坚毅决心和坚定信念。

值得称道的是,这些“紧”和“快”几乎没在口头上停留多久,便第一时间付诸行动。在居民打入电话,反映“牛始埔路交通不畅”问题时,张勇当即给出“马上落实情况,立即整改”的回答,更在当天下午立刻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行动起来,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迅速赶赴现场调研,提出意见要求并督促有关单位尽快拿出举措、解决问题。从接听诉求、梳理情况到赶赴现场调研解决……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让深圳市民通过“民心桥”这一平台,更深刻地感受到这份积极回应市民呼声的“龙岗速度”。

打造“民生高地”,不仅要有一马当先的速度,更少不了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的态度,正如张勇在访谈中所言,“鞋上有土,心中才能有谱。只有去现场看,才能清楚这个地方是不是该建学校、建医院,该怎么建,怎么和周边其他公共设施配套。”在区委书记张勇的牵头推动下,龙岗区11个街道已基本确定一百多个民生项目,并根据现有财力,按照轻重缓急梳理出解决民生问题的明晰“线路图”。在备受市民关注的学校、医院建设上,龙岗还专门制定了高于国标的“龙岗标准”,让龙岗人民切实感受到“民生高地”应有的含金量。

积极回应每一个市民呼声,着力建好每一处惠民工程,全力做实每一项民生服务……相信在未来的发展历程中,年轻而富有活力的龙岗必将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在解决民生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展现“龙岗速度”,在为民服务的细节上始终秉持“龙岗态度”,用更出色的成绩,更好地打造深圳东部的“民生高地”。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