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开展四大专项整治 南湾街道集中力量坚决消除火灾隐患

2019年12月03日 07: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南湾街道重拳整治占用、堵塞、上锁等妨碍疏散天面的现象。

拆除楼顶违建,打通楼栋天面。

南湾街道开展楼房打通消防通道专项整治,逐一排查辖区10780栋楼宇。

打通楼栋天面,打通生命通道。

“当打通10780栋楼宇的消防天面的任务摆到眼前时,不少干部觉得,这么多年也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的局面,我们今年就能拿下吗?党工委的答复是:我们的决心是坚定的,要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11月28日,龙岗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引领急难险重工作述职会议。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讲述了今年以来南湾街道党员干部直面街道被市政府列为火灾高风险区域挂牌整治单位的问题,坚定勇气,全员下沉,投入消防隐患整治工作。一年来,该街道在全面、深入、彻底地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难点,集中力量整改,开展了楼房打通消防通道专项整治、“三小”场所违规住人专项整治、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工业园区双自系统安装专项整治等四个重点方面的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楼房打通消防通道专项整治


楼栋疏散天面是一条生命通道,但南湾辖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小产权房量大面广,天面堵塞情况普遍。为此,街道重拳整治占用、堵塞、上锁等妨碍疏散天面的现象。


“早拆一道门、早砸一个锁,居民安全系数就多一分。”南湾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月16日下李南路93号2楼发生火情,情况十分危急。幸亏这栋楼消防天面此前已打通了,楼内人员全部上到天台上,确保了生命安全。


事非经过不知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玉岭花园一栋22层高的楼宇,楼梯间顶部为大型蓄水池,堵死了内部开设逃生通道的可能。街道领导带队深入实地调查、组织工程人员对实施方案反复论证,最终采用外挂通道方式破解了难题;还有类似的约70栋楼宇目前也正在实施专项攻坚,架楼梯、打通道、移水池、开“天窗”,力争全面打通这些天面。


据了解,为了动员更多力量参与物业消防安全工作,南湾街道积极调动社区股份公司的力量。街道定下了董事长必须参与消防安全工作会议,股份公司必须加入消防安全行动的“南湾规矩”;并用好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和消防安全奖励手段,物业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等措施,全力完善责任机制体系。


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南湾辖区10780栋楼宇逐一排查,消防天面总体打通率从行动前的39.49%上升到86.02%,其中673栋10层以上楼栋打通率达98.96%;137栋20层以上大型历史违建楼栋打通率达100%。


“三小”场所违规住人专项整治


南湾街道对照前期各社区排查出来的184家违规住人“三小”场所开展全面整治,针对未能及时、按要求整改的场所,一律依法采取查封、强制停水断电措施,确保整治不留死角;通过“早巡+夜巡”制度,对已整改的“三小”场所进行不定期巡查,严防住人“回潮”;通过召开“三小”场所业主培训会、宣传栏张贴消防安全海报、派发安全知识提示等,切实提高业主及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目前,已完成整改场所184个,完成整改进度100%。


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电动车违规使用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南湾街道强化源头管控,采取“疏堵结合”,一手抓违规停放、充电,一手抓智能充电桩建设,扎实推进综合治理。


一方面,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列为整治重点,明确职责,全力推进警社平安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定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夜间“扫楼”行动,及时规范电动车停放及充电;若发现停放在楼道、巷道内的电动自行车,或电池不在车上,一律将车辆暂扣。如有两次暂扣记录,交由派出所作没收处理。此外,街道社区还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定期在楼栋、“三小”场所业主群发布电动自行车爆燃警示视频及各类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今年以来,全街道已清理涉及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建筑1748栋,清理涉及违规充电电动车场所1547处,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4297辆。


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社区闲置土地资源,协调股份公司、物业公司及工矿商贸企业积极开展电动车充电桩建设。目前已建设充电点297处、充电设施893台、共有充电口5129个。


工业园区自动消防设施安装专项整治


整治工作前,南湾街道辖区有50个园区未安装自动消防设施,存在重大隐患。街道首先对各个园区、每栋建筑及入驻企业数量、基本情况及应安装设施数量等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并建立详细台账。之后,组织召开整治动员部署会,督促园区负责人严格对照标准进行落实;对进度缓慢的园区进行约谈,并下派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提供最优整治方案,降低企业整改成本;针对一直拖延、消极整改的14个园区、338家企业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并召开现场警示会,警示督促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已有45个园区的自动消防设施竣工或正在施工中。


“无死角”排查隐患下功夫配齐硬件


为打赢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提供全面保障


这一年来,南湾街道坚持部署、责任、督查、保障全面到位,举全街道之力攻坚克难,调研排查、强化硬件、锻炼队伍,为坚决打赢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这场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软件支撑。


深挖细查,摸清消防安全隐患底数


南湾街道辖区总面积达25.06平方公里,下辖14个社区,服务人口50.41万人,人口密度为全市两倍。


作为原关外地区,南湾在高速但无序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的存量风险,其中消防安全基础薄弱成为突出因素。辖区各类场所点多量大范围广,其中登记排查“三小”场所9052家、工业企业4980家、房屋楼栋总数10780栋,公共场所2457处,工业园区76个、物流园区8个,情况错综复杂,加上历史包袱沉重,16处大型历史违建集中区域,不同程度存在消防设施缺失、质量不达标、老化损坏等各类问题。种种因素导致南湾消防安全管理难度很大。今年,南湾街道被市政府列为火灾高风险区域挂牌整治单位,街道把“摘帽”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铁腕清剿火灾隐患,全面夯实安全基础。


为了摸清消防安全隐患的底数,南湾街道实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方式,对街道“三小”场所、出租屋、工业企业、公共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等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共排查登记22525家,一并出具排查报告和整改意见书,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目前,“三小”场所、出租屋、工业企业、公共场所的整改进度分别达100%、90.50%、90.68%、100%。


排查地点无死角,排查时间也全覆盖。《南湾街道夜间安全生产检查实施方案》实施以来,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夜查,每周至少一次不定时到挂点社区进行督导。行动以来,累计开展夜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175次,检查出租屋412栋,“三小”场所855家,工矿企业125家,责令整改隐患1811处。


个人出租屋的消防隐患属于管理难点。南湾街道抓住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试点的契机,在吉厦社区、下李朗社区两个试点社区指导房东重点排查房屋存在消防隐患问题,并逐步安装消防安全基础配置。按照包括消防安全指标在内的多个标准,目前两个试点片区的119栋出租屋评定为宽管级43栋,关注级62栋,严管级14栋。为了压实股份合作公司、股民、租户等主体消防安全工作责任,街道还出台了《南湾街道股份合作公司消防安全管理指引》,明确要求股份公司设立安全生产专项基金,对不配合、不完成整治工作的股民予以扣罚或不发“奖励金”,督促股民落实自家出租屋主体管理责任。目前8家股份合作公司已根据各自实际,初步完成安全管理奖励实施方案。


强基固本,夯实消防安全硬件基础


基础设施建设是消防安全的重要屏障,南湾街道下决心投入,下功夫落实,办好这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


按照“试点先行,综合治理,事前预防,长效管控”的工作思路,街道进行消防硬件基础改造。经过排查后,将南岭村富源居6栋确定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专项整治示范点,目前消防设施的安装改造已基本完成,将作为样板工程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全街道出租屋逃生口设置工程、社区消防车通道标线划设工程、出租屋消防卷盘购置安装工程、消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4个项目已经着手实施,其中将为辖区7层以下出租屋购置并安装消防卷盘约10750个,为7层以上出租屋购置并安装火灾报警设备1206套,为7-18层出租屋购置并安装逃生缓降器745套及室内消火栓2612个,为全部出租屋增设逃生窗18683个、安装消防安全信息公示卡6555块。此外,辖区内17处进行了室外消防管道系统的完善,共敷设管道9240米,新增室外消火栓282座;新建市政消火栓114个,管网11200米,新建社区消火栓120个,管网12080米,更新维护消火栓163个。


南湾街道在辖区全面推广“消防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增设各场所安全疏散出口20处、疏散通道300余条,完成第二轮6000栋楼栋的电线线路排查、检测项目,为出租屋安装1000套电气火灾智能预警系统设备,并接入“智慧龙岗”消防信息管理系统。这些真金白银的投入为群众安全提供了有效的保护。


建设队伍,扎牢消防应急救援网络


南湾街道共有两支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分别是街道专职消防队和社区小型消防站队伍。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之前是由武装部管理专职消防队,各社区管理小型消防站。为了加强街道对两支队伍的领导,街道安排由消安委办统一负责专职消防队、各小型消防站的管理,并由专职消防队具体负责小型消防站日常管理工作和业务指导,两支消防队伍共同发力担负辖区消防灭火救援、应急处置、防火巡查、宣传培训等工作。


专职消防队严格按照街道和消防救援部门的年度工作和训练计划开展工作,定期开展封闭式消防技能轮训,全面提高队伍协同应急救援能力,快速、有效处置各类事故。在硬件建设方面,南湾街道目前已建成10个社区小型消防站,并接入区消防联动正常运作,上李朗、下李朗两个消防站正在进行更新,优化人员和装备配备配置标准;南龙、沙湾2个新建消防站人员设备也均已配备到位。通过充分发挥这些小型消防站的快速反应优势,进一步扎牢了消防应急救援网。


33万人接受消防安全培训


南湾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居民安全意识


“参加社区的消防知识培训后,我对‘水火无情’理解得更深刻了,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一些重要的消防基本技能,这都是利人利己的本领。”南岭村社区居民李伯的一番话说出了消防安全培训进社区的意义。


“消防安全,全民参与”,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提高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与应急避险能力是避免消防事故和减少火灾损失的最佳途径。南湾街道通过开展广泛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提醒居民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


以“龙岗第一课”为抓手,开展全员培训,实现全员覆盖。今年以来,南湾街道组织力量深入工业园区、企业,通过事故现场照片展示、播放宣讲视频、面对面交谈、专家授课、实操演练等形式开展“龙岗第一课”培训活动,累计组织培训3700多场,总人数达33万人,完成率达149%,排名全区第一。


在火灾高风险区域,开展各行各类培训会,对全街道社区安全巡查员、社区网格员、工业企业负责人、“三小”场所业主、出租屋楼栋等各行各业人员分门别类进行培训,全街道14个社区共计开展培训131场次,培训1.7万人次。


同时,在辖区开展消防安全专题讲座、“七进”宣讲、安全宣传咨询日、警示教育活动、安全知识技能竞赛等各类活动116场,参与人数达2万人次;通过LED屏、显示屏等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8770条次,形成了轰轰烈烈的全面宣传局面。此外,街道还将新建一座中大型消防体验室,并积极推动建立14个社区消防体验室,让居民能亲身感受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通过开展全覆盖、多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南湾街道上下形成了积极学习安全知识的氛围,辖区干部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提高。


(赵杰文/图)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