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推动基层党建与重大任务落实良性互动

2019年11月29日 07: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岗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引领急难险重工作述职会议。

11月28日,龙岗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引领急难险重工作述职会议。11个街道的党工委书记依次登台,就党建引领急难险重工作进行述职。一个个鲜活的攻坚克难的事例,一名名先进典型迎难而上的事迹,充分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反映了这一年来龙岗区夯实基层党建促进辖区发展的作为。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区委副书记、区长代金涛现场听取并点评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的述职。张勇说,龙岗区近年推动基层党建与重大任务落实良性互动,成效十分明显,一些存在多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提升,各个街道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体现了党建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哪里有攻坚,党的堡垒就建到哪里

打通“断头”超过10年的怡翠路,是龙岗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拆了10年拆不动,可见其中问题之艰难复杂。龙城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下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怡翠路项目指挥部在现场成立了有21名党员的临时党支部,在整个拆迁过程中,实现了“哪里有攻坚,党的堡垒就建到哪里,党的红旗就插到哪里”。新联社区党委书记李冬勇家的祖屋在拆迁范围内,他带头签约,拆迁面积500多平方米,以实际行动带动了身边的居民。

党建引领,迎难而上。龙岗区提出推动基层党建与重大任务落实良性互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重大任务落实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锻造基层党员干部的战斗力。“任务越是急难险重,党建越要也越能发挥核心作用。”张勇表示,今年以来,该区在土地整备、治水提质、处置劳资纠纷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建立了65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和党员“排头兵”作用。

2018年8月,吉华街道三联社区被定为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整顿对象。一年多来,社区党委坚持多级联动,组织社区107名党员攻坚突破,启动“居民吹哨、支部报道”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将全体党员干部沉到社区大网格,沉到每一个最基本的网格单元,树党旗、亮身份,以扎实的工作扭转了社区的落后局面。

坂田街道辖区内的股份合作公司坂田集团的土地征转影响到4个重大项目的落实。街道党工委强化对该企业党委的领导,支持新任集团党委积极发挥作用,主动支持配合街道解决历史遗留土地问题,有效保障了包括学校、医院、重要干道等重大项目的落地。

南湾街道党工委直面今年“1.20”火灾事故的教训,直面辖区10780栋楼宇消防天面安全隐患,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最核心、最大的优势,化为工作最坚定、最强大、最持久的底气和勇气。辖区消防天面总体打通率从行动前的39.49%上升到86.02%,673栋10层以上楼栋打通率达98.96%,137栋20层以上楼栋打通率达100%。

在宝龙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的“大调解”体系已经成为特色品牌。党建带动构建矛盾调解“共同体”,党工委领导下各部门同频共振,并建立“社区党委+”的全覆盖党建联盟,合力推动矛盾就地就近调解。宝龙的劳资纠纷“阳光调解”模式被作为成功经验在全区推广,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评为“全国首批乡镇劳动争议调解示范单位”。

横岗街道是典型的传统制造业聚集地区,安全生产和消防事故时有发生,居高不下。街道党工委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在全区首创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安委会“双主任”制度,全面强化党工委对安全生产的全面领导。

工作面前不摇头,面对诱惑不点头

基层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但苦忙累,而且还因为触及经营者利益经常遭遇威胁恐吓。平湖街道辖区内的山厦威波废品回收站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被要求限期关停,经营者潘某对街道安监办主任曾浩东发出威胁。但曾浩东毫无惧色,敢作敢为,最终,这一片共计13家无证废品收购站被依法依规清拆。

这样的党员同志在龙岗还有很多。多位街道党工委书记在述职中都提到了暴力抗法事件中党员干部的坚定作为,不论面临的是怎样的威逼或利诱,基层的优秀党员都坚持原则,以实行行动履行一个党员的职责。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除了许多典型代表,广大党员干部发自内心想干事、主动干事,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有的干部主动请缨,有的干部废寝忘食,没有怨言,实现了“要我干”到“我要干”的巨大转变。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在重大消防隐患整治攻坚中,南湾街道的党员干部经受了考验。吉厦社区安全办负责人温泷庆腿部手术植入了钢钉却无暇进行后续手术,只能在短暂的空余到附近社康中心缓解疼痛。

龙岗街道五联河是龙西河二级支流,3.62公里河道底部淤泥深厚,机械设备进入困难,末端接驳协调难度大,非常难治理。街道水务林业管理中心58岁的老党员张永祥主动请缨,干起活来像是28岁的小伙子。他与消黑团队日行5万步全线徒步摸排,最终用1个月时间,完成了原本至少需要半年多才能完成的河道消黑任务。

面对诱惑不点头,工作面前不摇头。在急难险重任务攻坚中,龙岗区一大批党员干部主动加强党性锻炼,锤炼作风、锻炼能力,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赞誉。

用情用心用功,群众利益至上

土地整备、征地拆迁、治水提质……这些急难险重工作大多事关辖区重大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干好这些工作,需要做通群众工作,争取群众支持。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哪里来?龙岗党员干部的答案是,从用情、用心、用功的工作中来。

布吉街道的大芬油画村素有“中国油画第一村”的美誉,但是村中乱搭建和墙壁画廊与其发展极不匹配。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街道党工委决心向影响大芬油画村安全环境、掣肘大芬30年再出发的“痼症顽疾”全面开战。

在整治行动中,布吉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走群众路线,刚性整治体现人文关怀和执法温度。部分画商搬迁能力有限,工作人员主动协助,出人出力;部分画商反映油画无处安置,街道主动协调提供临时储存点。由于整治行动涉及油画村大部分居民、业主、租户,该街道领导带领工作人员逐门逐户走访,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赢得了群众最广泛的支持,打赢了一场政府主导、群众支持的主动战。

坪地街道有一条被老百姓戏称为“跨越世纪”的断头路——环城南路。该线路是坪地南片区重要环线,从1995年开始征收,到2017年底,仍有10户业主未谈下来,246米没有打通。路不通,配套不齐,人车混行,事故多,环境脏乱差,老百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怨声载道。街道党工委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率队上门与群众交心,与拆迁对象做思想工作。一年多后,这条断头24年的道路征拆攻坚战全面告捷,群众奔走相告。

园山街道有工矿企业3000余家,大部分为眼镜、服装、塑胶、电子等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受经济下行、产业转型和城市更新等因素的影响,企业搬迁、减产、停产引发的劳资纠纷易发多发。街道党工委及时介入、主动排查,在劳资纠纷处置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公平公正、不偏不倚,依法维护各方权益。在某企业纠纷调处过程中,街道工作人员坚持“工人没来我先来,工人不走我不走”,连续4天驻厂协调处置案件超过12个小时,最晚守夜到1点多才离开,搭建平台沟通协商,使双方分歧不断缩小,最终这起涉及276万元的劳资纠纷,仅用1周就得到妥善化解,有效保障了工人利益。

一件件民生实事,正是龙岗区以党建为抓手,主动服务群众,保障群众利益的一个缩影。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该区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盯在第一线、守在最前沿,不怕苦不怕累,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同时通过强化全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也进一步提升了各部门服务百姓群众、服务企业的能力。(钟致棠/图)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