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2019年龙岗区政协1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获评“满意”

2019年11月22日 08: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11月21日下午,龙岗区政协主席专题协商暨1号重点提案票决评价会召开。

核心提示

11月21日下午,龙岗区政协主席专题协商暨1号重点提案票决评价会召开,组织政协委员听取提案主办单位对2019年1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票决评价,提案办理评价结果为“满意”。这有力印证了政协委员履职更接“地气”,也让委员们建言更有“底气”。

今年初,龙岗区政协将《关于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的建议》列为1号重点提案,并开展《龙岗区“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扩容提质实施策略研究》重点课题调研,组织政协委员通过上门调研、实地考察、集中座谈、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入13个重点片区、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和省内外地区广泛开展调研活动。课题组经过6个多月的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所在,反复研究对策,为专题协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既要总结历史,又要展望未来,但只要我们大家共同来好好谋划,龙岗的未来一定会发展得更好!”作为领衔督办1号重点提案的负责人,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对提案办理工作予以肯定,对政协委员深入细致的调研和辛劳付出表示感谢。

A

围绕中心: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今年初,龙岗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

1月11日,龙岗区六届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加快推进重点片区扩容提质,发挥大运新城、坂雪岗科技城“双核”的高位发展势能,构建多轮驱动发展新格局,引领龙岗东、西片区均衡发展。

对此,龙岗区政协高度重视,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来抓大事、议要事、献良策,并迅速行动,将《关于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的建议》列为今年1号重点提案,由区委书记张勇领衔督办。

1号重点提案指出,大运新城具备了较完善的国际大学园、医院、学校等,且正在打造700米高的深港国际中心,城市功能复合多元,但与东部中心核心区的定位仍有差距;产学研一体化有待深入,国际大学园“智核”作用有待挖潜;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与“城市新客厅”的目标相比仍有差距;与区域之间的产城联动不畅,制约产城要素之间的互联互通。此外,坂雪岗科技城南北发展不均衡,且呈现明显的二元发展结构;现状建设用地饱和,增量土地匮乏,进入以城市更新为主的存量用地“二次开发”阶段,但更新项目推动较难;对外通道不足,内部交通体系不够完善,未来交通出行需求量大。

从全区来看,重点区域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体现为龙岗东部、西部重点区域的面积不均衡;各街道重点区域的分布不均衡;现有重点区域的空间规模大小不一,有待优化;关键性发展动力“轨道枢纽”未纳入重点区域等。提案认为,如何围绕“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进一步研究确定全区重点区域发展格局,提升重点区域承载能力,更好地支撑东部中心建设,应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关应对措施。

B

拿出建议:让提案更加“解渴”

“胸怀拿云志,功成在力行”。针对上述问题,龙岗怎么能、怎么行、怎么干?

提案认为,龙岗要加快开展“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的体制机制研究,理顺“双核”和“多轮”的关系,以使命担当作为决心和以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视野,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的产业机遇,发挥产业规划的引领作用,建立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的工作机制,明确有关部门、街道办职责,引入专家、咨询机构,发挥统筹协调、各方联动、跟踪督办的效力。

“发挥大运新城作为龙岗‘东核心’的引领作用,高质量加快建设‘城市新客厅’。”提案表示,一方面要支持大运新城联动龙城嶂背片区、园山坳背长江埔园区及横岗228、山塘工业区,实现“南扩西延中优”扩容,为大运新城拓展腹地、功能复合化建设提供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快建设“城市新客厅”和“国际创新舞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强化“龙岗智核”功能,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加强产城联动,纵深引领横岗、宝龙、园山、龙城、龙岗、坪地六个街道高质量发展。

提案还指出,如今坂雪岗科技城在区域中的定位逐步提高,由最初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瞄准世界一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城市发展”,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坚持‘五位一体’,提升城市品质品位”的规划建设要求,再到“珠三角创智中轴的战略中枢,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创新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重要节点、深圳东进-特区扩容提质-龙岗再崛起的先导示范区、深圳市重点发展区之一”。新时期,随着龙岗东部中心建设要求的提高,坂雪岗科技城面临更高的使命和担当,要力争打造龙岗西核心,与大运新城形成东、西呼应的双核引领格局,扇形辐射带动平湖、布吉、吉华、坂田、南湾五个街道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示范区和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区。

如何破解龙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案建议,要推动重点区域扩容提质和均衡布局,明确整体规划和开发建设时序,强化重点区域的“引擎”驱动作用,构建大运新城、坂雪岗科技城、深圳北部新城、国际低碳城以及宝龙科技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布吉新城、甘坑新镇、云创小镇、龙西-五联片区、盛平-龙园片区等“4+7”多轮驱动发展新格局。

C

督办落实:确保提案落地有声

今年以来,龙岗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通过现场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2019年1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多次开展监督性检查督办活动,确保重点提案建议落地有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据悉,今年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以1号提案办理为契机,围绕“推进龙岗区重大项目实施和重点片区规划建设”“如何发挥大运新城和坂雪岗科技城双核引领作用和4+9片区多轮驱动作用”深调研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实地考察、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分组讨论,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

“今年实地走访了全区2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11个街道办、13个重点片区、400多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和产业园区,收集各相关单位上百万字的基础资料,累计召开67场重点课题调研座谈会。”1号提案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系统梳理涉及规划定位、产业布局、空间供给、创新驱动、内涵提升、协同发展等方面问题的同时,注重把深调研报告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行动,边调研边落实,提出78条解决措施,从规划、用地和项目着手,形成了“4+9”片区整合规划,正组织编制“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实施方案,为龙岗区更高质量促进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空间和项目支撑。

针对提案提出的关于“发挥大运新城作为龙岗‘东核心’的引领作用,高质量加快建设‘城市新客厅’”的建议,主办单位积极开展提升大运新城作为龙岗东部中心的地位、优化大运新城扩容后的整体空间格局、强化大运新城作为“龙岗智核”的功能、丰富大运新城作为城市新客厅的内涵、加强大运新城产城要素互联互通等工作,更好满足东部中心核心区未来发展空间的需求,聚焦品质提升和精细化管理,推动重大项目开发建设提速增效,完成如意路南延接东部过境通道交通详规研究,稳步推进丹平快速路一期北延、盐龙大道南段、龙坪盐通道、东部过境等快速通道建设等工作。

针对提案提出的关于“发挥坂雪岗科技城作为龙岗‘西核心’的创新引领作用,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示范区和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区”的建议,主办单位开展了加强南北联动,促进一体化协同发展;强化更新统筹,重新审视片区开发建设强度;创新实施路径,整体提升片区建设品质;优化交通,系统解决片区内外交通问题等一系列工作,确保重点提案办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创新规划实施、构建一街道一引擎、差异化谋划重点区域发展……对于提案提出的关于“发挥各重点片区的引擎驱动作用,破解龙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建议,主办单位同样有的放矢,紧紧围绕“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多规合一、提高实施、片区统筹、项目为纲”为抓手,参照市重点区域分类标准,将“4+9”重点区域分为提质扩容型、聚焦发展型、精细管理型、培育发展型四个类型,并结合各片区现状问题、发展机遇等初步提出发展要点,通过综合发展规划、片区实施路径等进一步深化。

D

群策群力:委员发言赢得称赞

昨天的协商会上,龙岗区政协委员就产业、创新、民生、政策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

政协委员施文丽第一个发言:“‘双核’之选重点在于打造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龙岗区现状发展最有潜力的坂雪岗科技城、大运新城是全区最具有创新资源和创新基础的片区,最有潜力引领龙岗担此重任。”她认为,“多轮”构建重点在于奠定创新发展的基石,要针对每个街道遴选最具发展潜力、最有基础的片区作为“发动机”,带动全域发展。

毛冬宝委员建议:“要以提升大运新城创新‘智核’引领力为重点,实现国际大学园到国际科创城的转变,努力将其打造成龙岗科技创新的新引擎、创新发展的制高点、东部协同发展的辐射源、创新驱动机制的试验区。”他认为,如果能够谋划推动以该片区的体育设施和高端赛事为基础申报奥运会或世界杯,那无疑又将是一次快速推动片区蝶变的机会。

如何补齐宝龙科技城发展短板,着力打造深圳东部高新示范园区?在冯艳虹委员看来,一是要培育硬核高科技产业集群,打造特色产业名片;二是要营造研发创新氛围,打造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三是要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建设一流园区环境。“高新区是一个地区重要的经济发展增长极,也是实现技术创新、人才集聚的先导区,打造好宝龙科技城,即为龙岗打造‘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安装好了‘动力之轮’,最终将驱动龙岗向先行示范区排头兵的目标砥砺前行!”

东部高铁新城将如何破解发展困局,与大运创新“智核”及宝龙科技城等“多轮”形成联动发展格局?高伟委员认为,可借鉴日本新横滨枢纽的建设经验。新横滨站距离东京市中心25公里,横滨老中心7公里,与坪山高铁站到深圳市中心、大运新城的空间距离相近。“可加强龙坪联动,以站点为中心进行区域圈层式功能布局,同时加快土地整备,为龙岗承担枢纽功能预留储备空间。”高伟建议,可以采用站城一体化等前沿理念,探索建立地方政府与国家铁路部门深度合作机制,加强枢纽和城市功能耦合,推动站点周边高强度、复合一体化发展,谋定而后动,将东部高铁新城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上的“新横滨”典范。

3个小时的时间里,14位委员先后进行主题发言,分别从不同角度为龙岗发展踊跃建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一条条的建议,令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对于委员们精彩的发言,各参会部门负责人纷纷给予高度称赞:“政协委员当中确实藏龙卧虎,所提建议大多是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委员们的发言,不但问题抓得准,分析也非常深刻,意见建议更具前瞻性、操作性,具有很强的参考性、指导性。”

值得一提的是,区委书记张勇还从对城市的认识、对产业的理解等各方面与在座政协委员分享了自己对龙岗的思考。他指出,党委政府一定要对城市的认识有一个准确的判断,要持续不断地对所辖城区有新的认识,提前谋划,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规划甚至重建一个片区;要既把现有的好产业留住、发展好,还要把未来的产业谋划好,集中设计、打造一批专业园区,把各种产业发展要素在空间布局上落地;对“4+9”重点片区规划建设要不吝展开讨论,对能够达成共识的要排除一切干扰,坚定不移地全力往前推进,通过共同努力,使龙岗面貌得到真正转变、发展越来越好。

龙岗区政协主席吴书坤表示,接下来,龙岗区政协将继续积极履行各项职能,深入推进政协各项制度建设,做好课题调研、协商议政、专题问政等工作,为龙岗的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点评

在这里,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龙岗区政协主席专题协商暨1号重点提案票决评价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政协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通过此次会议,政协委员对党委、政府做的事了解更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这里,政协委员也更了解了党委、政府的工作进程,更理解党政工作,更支持党政工作。

在会议现场,还有一群特殊的观众,他们安静地坐在会场里,不停地记录,偶尔紧皱眉头,但更多的是展露出会心的笑容。他们,就是应邀参会的各有关部门和街道主要负责人。协商会期间,为了让委员的建议更好地得到落实,邀请了各有关部门和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现场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

“通过协商会,还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政协的平台是一个请政府来和我们商量事情的地方。”协商会后,龙岗区的政协委员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适宜 蒙萌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