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融合聚力 多举措编织安全网格

2019年10月21日 07:45 来源:深圳晚报

image.png

▲网格员上门为住户宣传新政策。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重要一环,龙岗区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奏响了东部崛起的最强音。与此同时,辖区占地面积大、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等特点也对龙岗区社会治理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今年以来,龙岗区社区网格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龙岗区网格办”)围绕“城市质量提升年”,不断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优化基层治理水平。

治理更高效 警网合力荡涤社区隐患

作为基层治理最坚实的“抓手”,网格员每日穿梭在楼宇间核采信息、排查隐患,基层接触面广,却面临处置能力不足等困境。公安民警处置能力强却因人力精力等问题无法实现高频率走家串户。为了提升社区网格管理工作效能,龙岗区网格办联合龙岗公安分局逐步建立“警网共建”工作模式,通过共商、共享、共管、共治、共赢等工作措施,打破警网沟通壁垒,实现优势互补、强强结合。

警网融合后,基层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网格员成了警方的“眼睛”,警方成了处置社区隐患有力的“双手”。今年9月,网格员在信息核查时发现某小区存在大量更改房屋结构的出租公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但是当网格员多次上门对租客采集人员信息时,却遭到租客的言语攻击及辱骂。9月16日,街道网格中心联合辖区派出所专门对此类隐患公寓房屋进行查处,成效显著。当月,社区工作站对隐患房屋进行查封,相关拒不配合人员也被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依托公安部门治理力量,龙岗区网格办接连突破信息核采、隐患处置以及社会治安防控等难题。警网共建开展以来,龙岗区网格员共采集34项涉公共安全部门隐患16.04万宗,接收15.85万宗,处置15.58万宗,处置率98.3%。

服务更科学 出租屋分级管理提升专业性

出租屋对不少深圳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居住地。在龙岗区,80%的出租屋集中在城中村,生活方便等优势让城中村居住人口密度大,但安全问题也随之凸显。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龙岗区网格办对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打造出租屋综合治理的“龙岗样本”。

龙岗区以34个城中村作为示范点参与出租屋评级,完成2600栋楼自动分级。区别于普通城中村,这里出租屋由统一标准界定,以栋为单位被分为“宽管”“关注”“严管”“禁止”四级。每个级别反映了出租屋的安全现状,也对应着不同的治理模式。分级制度的落实不仅为居民提供了直观的参考,也为楼栋管理提供了督促和指引。

龙岗区网格办网格管理科科长叶文杰介绍,龙岗区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由“一把手”牵头,多部门合作发力,如今已建立了系列长效机制,保证出租屋评级更有系统性。同时,龙岗区网格办还聚焦信息应用,开发上线了出租屋(城中村)分类分级系统。网格员可直接将核采信息录入系统,自动生成楼栋级别。居民能随时查看自己所在楼栋的等级,及时解决安全隐患。楼栋分级的大规模公示使得出租屋的责任人由被动接受管理转变为主动配合参与,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能动性。(记者 罗典)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