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医疗援疆队员韶红:给喀什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技术队

2019年10月15日 11: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韶红在当地做义诊、走访调研、建章立制、动手整改、传输经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刘婷婷)背着枣红色双肩包,骑着自行车,“女汉子”韶红来上班了。

韶红,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今年5月她随着深圳柔性援疆医疗队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将34年的临床与管理工作经验带到当地。

做义诊、走访调研、建章立制、动手整改、传输经验,几个月来,她不畏艰苦,将深圳医疗机构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和体系带到当地,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技术队伍,提升了当地医疗的精细化服务效率和临床安全。

健康扶贫

送义诊下乡了解群众需求

今年5月,韶红随着深圳柔性援疆医疗队伍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成为29名援疆医疗队的一员。“健康扶贫”,是他们此行的目的。

“家里有80多岁的老母亲,对家里人有点不舍,但是他们都很支持我。”韶红回忆,当时也没有多想,因为自己是老党员,听到有援疆的需要就报了名。

到当地后,韶红被分到了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中心成立于1972年,承担着22个社区、两个街道共4058名居民的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免疫等服务。中心面积1476平方米,共计员工103人,下设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饮食不适应、上班交通不便,工作岗位跨度大,是韶红首先面对的问题。克服困难,调整角色、积极适应,韶红马上投入到了援疆工作中。从此,在喀什街头多了一个每天四次背着枣红色双肩包骑着自行车匆匆而过的“女汉子”

为了摸清当地的状况,来喀什不久,柔性援疆医疗队就组织了四次义诊,在义诊活动中了解乡镇和村里的实际情况。

“和我预想的还是有差距的,当地的医疗水平和医院的管理都有着可以改进的地方。”韶红说,经过一轮调研她对如何援疆有了新的认识。

传帮带

精细化管理体系提升医疗质量

无以规矩不以成方圆,韶红发现,援疆单位吾斯塘博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章立制”非常必要,所以她根据实际情况立即着手梳理制定了29项医院感染管理制度,15项护理核心制度、22项护理工作流程、20项应急预案和12项护理宣教及其它资料。

但若制度只是停留在纸面而没有实际行动,那便只是一纸空文,为此韶红又苦口婆心地进行着沟通和努力。

为了改善卫生服务中心的办公环境和就医环境,韶红先后自费购买了激光扫描打印机和各类物品约30多件,独自一人默默地对服务中心的护士办公室、配药室、输液室、抢救室等按照6S精益管理的要求进行了精心的打造。

“所谓的6S,就是从规整文件等开始,通过系列的办公室和科室规章体系整顿,提升医护人员服务效率和临床安全的一种做法。”韶红说,因为没人接触过,所以她自己动手做给他们看。

“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帮助各类医务人员从了解6S精益管理开始,进而逐渐接受直至最后自愿推行精细化管理,为患者提供安全就医环境、提高医务人员工作效率、降本增效、提高员工工作满意度、形成医护人员规范化管理的工作习惯、建立医院质量改善文化、提升医院管理水平,造福喀什各族群众。”韶红说,如今已有6个同级单位先后来学习这个来自深圳的管理经验。

为了做好“传帮带”工作,给喀什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技术队伍,韶红进行各类培训带教和全科医学规培生的培训工作。截止目前为止,共计进行各类培训工作10余次,临床带教7次,参加各类督导工作9次,共计培训带教约200人次。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