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报道(首页)

龙岗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活动

2019年10月10日 08:33 来源:龙岗政府在线官网招聘

10月9日上午,龙岗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活动暨龙岗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研讨会,全区11个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围绕“福城模式”,就如何进一步提升龙岗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开展“头脑风暴”。区领导张勇、代金涛、龚祖兵、赵嘉、王清科、高旭敏、林长平等参加会议。

近年来,面对特殊的地理区位、人口结构和发展阶段等现实因素,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实践探索中,龙岗区按照“社会治理开展到哪里,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的基本思路,将党建引领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启动社会治理创新公益圈改革,构建了覆盖全区的“一核多空间”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公安机关与职能部门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实现社会治理“1+1>2”效能最大化;深入推进网格管理工作改革,构建规范化、标准化的网格管理体系;针对社会上部分特殊人群,从不同角度构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体系;高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边扫边建”十大专项行动,切实满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安全感。通过持续精准发力,龙岗区正着力构建符合龙岗区情、具有时代特征和龙岗特色的“分层分区”社会治理体系。尤其是去年以来,区委开创了“龙岗第一课”、“网格事件月报”、“我当网格员”、“我当人民调解员”等治理模式,进一步推动了龙岗社会治理纵深推进和高质量发展。自2015年来,龙岗区平安建设暨综治工作考核均在全市排名前列。

“重视基层社会治理,是时代的呼唤,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要求,是龙岗经济发展的需要。”区委书记张勇指出,要在基层治理中高度重视抓落实的要素保障,要在设定目标和分解任务时充分考虑调动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让基层干部有尊严、有干劲、受约束,要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要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落实的第一道工序,要坚决克服传统观念和惯性思维的负面影响,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变成工作中的亮点、特点、闪光点。

张勇强调,要通过抓党建,让党员和党支部成为抓好基层社会治理的先锋;通过抓转变,以“拼”的精神实现作风、方法、观念的转变,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各部门要倾力支持、予以指导,对照先行示范区要求把龙岗区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做得更好。

区长代金涛指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核心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要加强群众自觉,提高社会主体的自治性;要抓好源头治理,划分好责任清单,同时匹配相应的人财物等配套政策;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机制建设,以不断突破创新来提升治理水平。各部门要做好源头治理工作,各街道要认真学习总结、积极研究探索,打造出龙岗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基层社会治理“福城模式”

龙华区福城街道下辖5个社区工作站和11个居民委员会,外来务工人员42.6万人(约占辖区总人口的95%),街道辖区人口结构多呈二元化,出租屋林立,配套基础设施相对老旧,社区治安管理等工作压力大。今年初,福城街道出台《关于深化基层治理改革推动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的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基层治理改革。具体而言,就是针对基层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开出了“深化党建引领、强化力量下沉、抓住服务根本、做实共建共治”四剂“药方”,近一年来,该街道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相关链接

龙岗第一课

“龙岗第一课”旨在提升市民素养、家园意识和职业能力,计划从2019年起至2020年,对全体市民开展全覆盖的长期性、常态化培训,可从源头上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能力、做好防范工作,也是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共同建好文明家园的重要抓手。为充分强化“龙岗第一课”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地位和教育引导功能,龙岗区重点围绕开发通识特色课程、实施课程分类指导、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网络学习课程、实行结业证书制度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度建设。

打造两个社会治理创新示范高地

打造坂雪岗科技城社会治理创新示范高地、大运新城高校聚集区社会治理创新示范高地,以两个高地为核心,形成产教城融合带,辐射龙岗全区,形成参与示范、服务示范和治理示范。

其中,对建设坂雪岗科技城社会治理创新示范高地,将重点围绕打造引领科技创新的党建高地、建设智慧协同的“城市大脑”、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构筑劳资纠纷风险预警和多元化解平台五方面开展。对建设大运新城高校聚集区社会治理创新示范高地,将从实施高质量专业服务输出、建设多方力量联动高地、实施高质量服务进校园三方面开展。

“三区分层”精准治理

“三区”(产业园区、小区、校区)是龙岗区社会治理的重点。

根据产业园区特点,实施“党建引领、园企互融”的园区治理模式,围绕“园区、企业、员工”三融合,建设两个机制、三个基地、两个平台,实现园区治理精准化。

根据小区特点,建立物业企业全过程参与、分类建设的小区治理模式,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小区治理、城中村重点建设一个类型的精品特色小区、居民小区重点做好“五个一”。

促进社区与校区的资源整合、力量联动,引入校外优势资源共同参与学校治理,围绕创建平安校区、幸福校区、文明校区、联动校区、融合校区等五个方面,实现校区治理的精准化。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