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爱国爱港爱家乡!南岭村举行多项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10月05日 08:53 来源:晶报

原标题:

爱国爱港爱家乡!南岭村举行多项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南岭村社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暨南岭香港同乡联谊活动现场。

张育彪在北京国庆观礼台。

晶报10月5日讯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0月1日,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广场国旗招展,歌声激荡。近千名社区居民和南岭村香港乡亲共聚一堂,共同表达对新中国70华诞的美好祝愿。

为新中国庆生 文艺汇演精彩纷呈

上午9时,南岭村社区党委、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在广场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社区居民500余人参加升旗仪式、共唱国歌。

下午3时30分,“我和我的祖国”南岭村社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暨南岭香港同乡联谊活动拉开帷幕。南岭村社区居民满怀激情,以歌曲演唱、诗朗诵、舞蹈、书画表演等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抒发对伟大祖国的挚爱之情。

整场文艺汇演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小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女声独唱《我属于中国》、诗朗诵《伟大的祖国》……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节目,抒发了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真挚情怀。平均年龄73岁的南岭村老人合唱团精神抖擞,饱含深情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南岭村青年舞蹈队《红旗颂》,改编自歌剧《江姐》的插曲《绣红旗》,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冲破黎明前的黑暗,绣红旗迎接新中国的诞生。演员精彩的演出,引发现场雷鸣般的掌声。最后,饱含深情的《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氛围推至高潮,文艺汇演在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深圳南湾南岭村同乡会和100多名南岭村的香港乡亲也在活动中登台表演。30多位香港中小学生演唱《祖国的花朵》《歌声与微笑》,表达对祖国最美好的祝愿。

彼时,在天安门观礼台上,受邀前往北京参加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正热泪盈眶,“能在天安门广场亲眼看到这伟大的一幕,我无比激动!我为祖国感到骄傲,为深圳感到自豪!”

“70年来,我们国家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多么令人骄傲!改革开放41年,深圳始终走在前列,城市日新月异,多么令人自豪!我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描述,只能用力地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高呼祖国万岁!”张育彪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兴奋地说。

香港青年:今生无悔入华夏

与张育彪一样兴奋激动的还有,两位深圳南湾南岭村同乡会的香港青年吴嘉晋和张恒乐,在看完10月1日上午的大阅兵后,两人都感到无比骄傲自豪。此次,他们特地回来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南岭村社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暨南岭香港同乡联谊活动,他们还参与了经典粤语歌曲《勇敢的中国人》合唱,表达南岭村香港乡亲坚毅豪迈,与祖国同心同德的情怀。

香港出生的吴嘉晋,是香港城市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妈妈是南岭村人。小时候他常回来看望亲人,从没觉得自己祖籍是南岭村而有身份上的认同困惑。“深圳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一个城市能在短短数十年发展得如此迅速,除了中国人自身的努力及团结之外,实在有赖祖国作为坚强后盾给予的支持!”他还说,他是第一次观看国庆阅兵仪式,“太激动了,太壮观了,让我大开眼界!”他还希望,未来能多到內地特別是深圳尝试不同的工作机会,积累更多的经验,为未来打好基础。

28岁的张恒乐,典型的“斜杠青年”。他在香港从事审计工作,同时在深圳做红酒贸易。经常往返于深港两地的他感慨,每次回南岭村都很便捷,“近几年办证也越来越方便,深圳对港人是一视同仁的!”看了国庆阅兵仪式后他也感慨万千,“用一句网红话说‘今生无悔入华夏’!”他还告诉记者,龙岗对高新技术的支持力度大,中心城周边有很多高科技产业,在东部片区是发展最好的,对有志来内地创业的香港青年有很大吸引力。

十几岁才去香港的张恒乐并没有因户籍的变化带来什么不便与不适,作为“村二代”,深圳与香港对于他而言都是家,“都是中国的一分子”。这些年,深圳变化非常大,他表示,香港很多青年都乐于接受内地一些新的技术和变化,如快捷的支付方式,“只有来到这里生活了,才有更多的了解,才更有发言权”。

“同乡会把深港同胞凝聚在一起”

两名香港青年都是香港深圳南岭村同乡会的成员。“南岭村同乡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桥梁,把深港两地的同胞凝聚在一起,给了我们另一个家。”他们还告诉记者,同乡会的成员很多都是年轻人,而且凝聚力强,“南岭村的同乡会可能是深圳最年轻的同乡会了吧。”

南岭村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谢慧平告诉记者,现在南岭本村村民约有1100人左右,香港村民有1500多人。2014年专门成立了香港深圳南岭村同乡会,宗旨就是“爱国爱港爱家乡”。此次活动许多乡亲自发回来参加,其中有100多人是香港乡亲,包括年轻人,还有中小学生,他们希望用歌声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祖国的祝福。除了歌声之外,还要有行动。正如张育彪所倡导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把这份激动和自豪化为力量、化为行动,用一点一滴的奋斗为共和国的进步增添动力!”(晶报记者 李海若/文、图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